六成人認為港在灣區具競爭力

2019-10-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由嶺南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聯合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昨日發布調查結果,發現逾六成受訪港人認為香港目前在大灣區內仍有競爭力,但四成三的受訪港人則認為此競爭力於未來10年將會下降。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逾六成受訪港人認為香港目前在大灣區內仍有競爭力。

  43%人指10年內會下降

  研究團隊於9月16至28日,以電話隨機訪問1216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了解港人對香港在大灣區中競爭力的評價。調查結果顯示,對於香港在大灣區內競爭力的強度,0分為非常弱、10分為非常強,有逾六成受訪者認為,香港目前在大灣區內競爭力強度達5分或以上。

  當問及香港未來10年在大灣區中的競爭力,43%受訪者認為將會下降,只有23%認為會愈來愈強。至於香港近年在全球競爭力,有76%受訪者認為有所下降。

  籲及早放下政治爭拗

  對於深圳成為「先行示範區」及對深港關係方面,近三成四港人認為香港較深圳的競爭力弱;逾三成八人則認為香港較強。54.4%受訪港人不擔心深圳成為香港發展的競爭者,或取代香港在大灣區內的地位。

  另外,調查亦了解港人對香港現狀的滿意度及未來信心。結果發現,以10分滿分為非常滿意,大部分範疇如經濟、環境保護、社會平等等皆低於5分,當中對房屋滿意度最低,只有3.4分。

  負責調查的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認為,結果反映港人認為香港競爭力下降,呼籲社會擱置政治爭拗,加快香港經濟發展,提升全球競爭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