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收入理想 內險股無懼挑戰

2019-10-24
来源:香港商報

  大行表示看好內險股的第三季業績,麥格理認為中國平安是首選。

  【香港商報網訊】摩通近日發表報告指,年初至今內險股股價累升19%,跑贏恒指同期6%升幅,主要受強勁盈利表現所帶動,並指內險為內地各行業中每股盈利增長最高的行業,亦是唯一獲市場向上調整盈利預測的行業,料第三季內險能保持佳績,延續上半年強勢。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為進一步擴大內地金融業開放,國務院上周宣布允許外國保險企業在內地設立外資保險公司。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外國險企的進入其實也是一種挑戰,是一種良性的競爭。同時內銀亦會瞄準時機,跟內險有更多合作機會,所以不用擔心內險發展,當然內險也要看A股的表現,因為對他們的影響會比較多。

  首9月保費收入錄得增長

  香港基金經理黃國英則指出,外險進入內地市場主要是一些大城市,也就是特定城市競爭會變大,但是影響微乎其微。

  面對外來競爭,內地保險業無懼挑戰。內險股首9個月保費收入近日出爐,其中眾安(6060)因今年首9月原保費收入按年增21.59%至約99.35億元(人民幣,下同)而一度受捧。此外,新華保險(1336)今年首9月累計原保險保費收入亦按年增7.9%,錄得1079.12億元。

  近日內險所公布的保費數據理想,有大行普遍看好行業第三季表現,加上A股動力持續,內險盈利可受帶動,不妨分注收集。

  摩通:看好內險股第三季業績

  摩通表示,上半年內險股純利按年增幅以年率計介乎39%至1.29倍,受惠季節性因素利好,第三季料可維持相關趨勢,預料國有險企如中人壽(2628)及人保(1339),第三季每股盈利按年分別錄得87%及78%的增幅。

  麥格理則指出,中人壽及新華保險公布盈喜,撇除一次性稅務調整後,核心盈利表現仍好於該行預測。雖然內地保險業的首年保費收入(FYP)在今年次季表現疲弱,惟在市況波動的情況下,內險板塊仍錄得強勁盈利表現,由於內險股目前仍被低估,前景正面,麥格理表示,中國平安(2318)依然是首選。

  大和發表報告,預計中國財險(2328)股本回報率(ROE)會逐步攀升,更認為是內險股中首選。報告指出,估計財險旗下財險業務綜合經營比率會改善200個基點,主要受惠大幅下降汽車佣金開支,同時稅率降低,以及去年盈利基數低所推動,所以相信第三季業績有望大幅攀升。

  留意內險股龍頭

  溫天納認為,投資者若對內險股有興趣,宜多留意大型的內險股,因一些規模細的內險不排除有被外資併購的可能。

  黃國英表示,自己比較關注平保,因公司的表現一直都不錯,有可能會破新高。他並指出,因為平保本身有新的科技元素,加上平保與中人壽等其他險企是有差別的,平保是一隻相對來說最強的藍籌股。而對於整個行業,他認為變化不會太大。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則指出,目前社會風險都有所減弱,負面影響下降,所以對第四季度的資本市場報以樂觀的態度。楊玉川稱:「目前社會的幾個風險無非是: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本身的社會動亂,但是這幾方面的情況目前都在往平穩的方向走,所以我覺得接下來的市場情況是好轉的。因而我認為內險股在投資來看,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多位專家的意見都比較統一,投資者可以看好內險股,特別是龍頭險企的發展,值得看高一線。

  【財經拆局】外資險企搶灘 友邦值得留意

  為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國務院日前宣布允許外國險企在內地設立外資保險公司。受惠外資險企市佔有望提升,於內地市場搶佔先機的友邦(1299)應聲回彈近2%。業內預期2020年後會有更多外資保險公司進入內地市場,市場份額應有所提升,並會加速保險產品創新,豐富供給;料養老保險、健康險以及非車業務細分險種,將成外資保險公司布局重點。

  保險股中,友邦近期受本港局勢牽動,走勢轉弱,本月更一度跌穿250天線(73.3元),不過,在中美貿談利好帶動大市下,已成功收復該平均線,日前已跟隨內地擴大開放而展現活力。除友邦外,國際保險股宏利(945)及保誠(2378)亦有微升,一度跑贏一眾內險股。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友邦的成績不錯,其實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內地資源,這一政策更有利於開拓內地市場,所以肯定是好的。」

  前景方面,摩通指友邦目前估值吸引為買入機會,予「增持」評級及目標價100元。大和則指,若撇除香港區,該行估算友邦其他地區的新業務價值增長可達10%,主要受友邦中國帶動,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由98元降至95元,相信其在香港地區目前受到的影響只是暫時的。姚一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