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未走出上落形態

2019-10-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美股高位反覆,英國脫歐再現不明朗因素,反壟斷調整導致科技股走勢偏軟,拖累大市表現。美元走勢向好,美國10年期債息回落至1.76厘水平,油價及金價低位反彈。港股繼續窄幅波動,板塊傾向個別發展,大市成交略有增加。市場觀望外圍經濟數據表現,以及中美貿易談判消息,短期未走出上落形態,預料指數繼續於26200至27000點水平上落。

  上交所及深交所日前分別對《滬港通業務實施辦法》及《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進行修訂,明確上市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納入港股通,自10月28日起實施。為優化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實施辦法》明確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首次納入條件,包括需滿足穩定交易期時長,達到一定市值及流動性要求等。

  小米美團最快月底納港股通

  根據《實施辦法》,在流動性要求上,在港交所上市滿6個月及其後20個港股交易日;考察日前183日中的港股交易日的日均市值不低於200億元;考察日前183日港股總成交額不低於60億元。考察日是指具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在聯交所上市滿6個月後的第19個港股交易日。未能在上述第一項條件規定的最後一個港股交易日滿足納入條件的,則考察日為此後的恒生綜合指數成分股定期調整生效日前的第2個港股交易日。小米(1810)及美團(3690)均滿足條件,最快月底可獲納入港股通名單,相信對股價及成交量有正面幫助。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聯合光明網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經濟影響力報告(2019)》,報告從互聯網經濟在內地的發展、互聯網經濟規模測算及其對內地經濟的貢獻、內地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的動因及問題與挑戰四個方面,全面評估互聯網經濟在內地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報告指2018年內地互聯網經濟規模約為16.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互聯網經濟基礎部分的規模為7.21萬億元,互聯網經濟與傳統經濟融合部分的規模為9.22萬億元,約佔去年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的18.25%。

  此外,互聯網經濟對通過各種互聯網產品和服務的上下游產業鏈拉動,間接貢獻經濟增長的規模約為9.28萬億元,約佔當年GDP比重的10.3%。2018年互聯網經濟對內地經濟增長的直接貢獻和間接貢獻合計為27.53萬億元,約佔當年GDP比重的28.56%。報告指出,互聯網行業壟斷與不正當競爭問題、平台經濟與共享經濟的政府監管與治理問題、互聯網經濟的數據確權與個人信息保護問題、信息的社會分層加劇問題等互聯網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問題與挑戰須得到解決。不過,互聯網經濟佔整體經濟比重日益增加,趨勢難以扭轉,互聯網巨頭仍是最大贏家。

  日前舉行的中國國際LNG和天然氣峰會暨展覽會上,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短期內掛牌。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後,第一階段將被納入的資產包括4MPA及以上的天然氣管道以及附屬設施、6.4MPA及以上的原油、成品油管道、部分地下儲氣庫和LNG接收站。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接管中游管道後,將開放予其他企業使用,增加內地天然氣進口,促進市場競爭。消息對內地城市管道燃氣商肯定有利,採購選擇增加,有助降低燃料成本,刺激終端天然氣銷量。

  中教控股增長惹憧憬

  中教控股(839)日前公布今年9月份在校學生人數17.87萬人,按年增加35%,學校數量增加80%至9間。在校學生人數快速增加,主要由於學校的學生註冊人數增長以及上年度4所新學校加入所致。公司早前亦公布收購一所位於澳洲悉尼市中心的大學國王學院全部股權,代價1.28億澳元,收購有助擴展公司版圖至海外。

  中教為內地最大的高等及職業教育企業,透過現有校園擴建、學校升級及積極併購行動,未來增長動力可取得平衡,並進一步擴大其市場地位。儘管公司目前在入學人數上是內地最大,但中教分別僅佔內地私立高等教育市場及職業教育市場約1.4%及3.1%的市場份額,顯示市場仍有大量整合的機會。中教擁有良好的管理及執行能力,充裕的財務資源作併購,有助進一步鞏固市場領先優勢。可考慮於12元水平吸納,上望13.5元,跌穿11元止蝕。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