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大IPO-邮储银行A股首发顺利过会

2019-10-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邓建乐报道:今日,中证监召开2019年第153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1658)的A股上市申请。

  今年初,邮储银行进入内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序列,成为六大行中最后一家尚未登录A股的银行。

  2016年,邮储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行使超额配售后的募集资金总额达591.5亿港元,成为当年全球最大IPO项目。

  今年3月底,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随后,6月18日,该行完成中证监首次申报;6月28日,中证监披露邮储银行A股IPO招股说明书;10月15日,招股说明书更新;10月24日,邮储银行顺利通过IPO首发上会审核。

  招股说明书披露,邮储银行是次IPO发行数量将不超51.72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不含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股份。按照2019年6月末每股净资产5.49元推算,邮储银行是次A股上市的募资总规模超283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市场预测,邮储银行将成年内募资规模最大的新股。

  是次A股IPO,邮储银行的保荐阵容十分强大,四大联席主承销商分别是中金公司、中邮证券、瑞银证券以及中信证券。该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邮政集团承诺A股上市将锁定持有股份36个月,该行内资股股东中国人寿、中国电信、蚂蚁金服、深圳腾讯承诺将锁定持有股份12个月。

  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已超10万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4.5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实现净利润374亿元。该行资产质量非常稳健,不良贷款余额383.72 亿元,不良贷款率仅 0.82%,拨备覆盖率396.11%。

  邮储银行八大竞争优势

  在招股说明书中,邮储银行对该行的竞争优势进行了相关梳理总结,具体来看,有以下八大竞争优势:

  1. 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定位,服务庞大的零售客户群体;

  2. 以独特的“自营+代理”运营模式,布局了数量居同业首位的网点;

  3. 雄厚的存款基础和强大的资金实力;

  4. 优异的资产质量,审慎的风险管理;

  5. 良好的成长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6. 先进的信息科技能力,为业务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7. 强大的股东支持,与战略投资者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8. 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凝聚力强的年轻员工队伍。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底,邮储银行引入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十家明星战略投资者,并陆续与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治理、零售金融、财富管理、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积极推进战略合作,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获得显著提升。

  截至10月24日收盘,邮储银行报收5.01港元,涨1.21%。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