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依法對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決定逮捕

2019-10-25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全國人大原內司委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對秦光榮作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早前報道

  據新京報報道,2019年5月9日下午四點半,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這也是十八大後,首次有退休的省委書記投案自首。

  秦光榮生於1950年。公開履曆顯示,1975年湖南衡陽師范專科學校中文系學習後,從湖南師范學院零陵分院政工科幹部起步,他在老家湖南零陵(現永州)工作了18年,當過零陵地委宣傳部幹事、共青團湖南省零陵地委書記等職務,1990年起任零陵地委書記。

  1993年秦光榮離開零陵,升任長沙市委書記。一年後44歲時,當選湖南省委常委,邁入省部級官員序列。1999年,他調任雲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自此在雲南工作了16年,曆任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常務副省長、省長等重要崗位,2011年8月起,接替白恩培擔任雲南省委書記,2014年10月不再擔任。

  記者注意到,在任雲南省委書記後,秦光榮在一次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上承諾,“凡是打著我的牌子和我親戚朋友的牌子,到各地各部門辦事的,即使能辦的事情也一律不辦!請各位領導、同志和社會各界對我進行監督。”

  他告誡各級領導幹部要把住“親情關、人情關”,嚴格自律。

  “我將始終牢記‘兩個務必’,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堅持‘為民、務實、清廉’,清清白白做人,幹幹淨淨做官,踏踏實實做事。”秦光榮說:“對那些打著我的牌子招搖行騙的,一律進行嚴厲查處。”

  離任雲南後,秦光榮赴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據接觸過秦光榮的雲南當地媒體記者講,畢業於湖南衡陽師范專科學校中文系的秦光榮在雲南期間曾用“淩粼”筆名發表過多個詩歌作品,同時也是《永遠的香格裏拉》、《七彩雲南》、《雲南美》等歌曲的詞作者。

  秦光榮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淩粼”是他的筆名,他的老家是湖南永州,舊稱零陵,“淩粼”是零陵的諧音。

  據媒體報道,2013年9月,在昆明一次公開會議上,秦光榮罕見提出昆明城市規劃建設的六點反思,認為“昆明大拆大建等做法是對曆史文化的毀滅性打擊”,“城市的管理缺乏文化視野和戰略眼光”。秦光榮的這次講話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書記說完,台下一片死寂,”報道稱。

  值得注意的是,秦光榮“炮轟”昆明城建時,昆明主政者正是當年7月被“斷崖式”降級的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

  據公開報道,秦光榮在離任前,曾在幹部大會上稱“不能因為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2014年,他在雲南省委中心學習會議上說,“官員更要以人為善,不能因為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自身清白幹實事的也不要怕被舉報”,並稱“雲南100封舉報信,可能6封是實的”。

  今次秦光榮投案自首,這也意味著雲南連續兩任省委書記落馬。


  白恩培曾與秦光榮搭檔,擔任雲南黨政一把手。白恩培於2001年由青海調任雲南省委書記時,秦光榮正擔任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後任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2006年秦光榮擔任省長,兩人搭檔了5年時間,2011年秦光榮接棒白恩培擔任雲南省委書記。

  白恩培在2016年10月已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在其死刑緩期執行2年期滿依法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秦光榮簡曆

  秦光榮,男,1950年12月生,漢族,湖南永州人。1972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5年8月參加工作,大專學曆,工學碩士,現任十七屆中央委員,雲南省委書記,雲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

  1973.09-1975.08  湖南衡陽師范專科學校中文系學習

  1975.08-1976.11  湖南師范學院零陵分院政工科、團委工作

  1976.11-1983.06  湖南省零陵地委宣傳部幹事

  1983.06-1984.12  共青團湖南省零陵地委書記,零陵地委委員

  1984.12-1987.02  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黨組副書記、省青聯主席

  1987.02-1988.08  湖南省零陵地區行署副專員

  1988.08-1990.03  湖南省零陵地委副書記兼冷水灘市委書記

  1990.03-1993.06  湖南省零陵地委書記(其間:1992.03-1992.07在中央黨校進修班學習)

  1993.06-1994.12  湖南省長沙市委書記

  1994.12-1998.02  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

  (1993.03-1995.12在中南工業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在職研究生課程進修班學習,獲工學碩士學位)

  1998.02-1999.01  湖南省委常委

  1999.01-2001.03  雲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2001.03-2003.01  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2003.01-2003.02  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

  2003.02-2003.04  雲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

  2003.04-2006.11  雲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

  2006.11-2007.01  雲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代理省長、黨組書記

  2007.01-2011.08  雲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黨組書記

  2011.08-2012.02  雲南省委書記,雲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黨組書記

  2012.02-2014.10 雲南省委書記,雲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

  2014.11-全國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