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昂高徒 傳承中創新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報

     文/Janice

  嶺南畫派發展至今,代表畫家遍布世界各地,包括這裏介紹的趙少昂高徒盧清遠。盧氏繪畫題材多樣,筆下的大自然生態刻劃入微。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的「雲山無限--盧清遠作品展」展示了其多年來的藝術成果,館方更特意同時展出趙少昂及盧清遠各自的寫虎作品,標誌着畫派的傳承精神。

趙少昂作品《草澤雄風》

盧清遠作品《白虎雪蹤》

  師徒作品共展

  盧清遠為趙少昂其中一位得意門生,他1946年生於梅縣,盧氏1969年來港後便開始跟隨趙少昂在嶺南藝苑習畫,更曾得到趙少昂稱讚「筆底多新意,堪稱藝苑才」。是次展覽精選了盧清遠的花鳥、蟲魚、走獸及山水等作品,以反映第三代嶺南畫派傳人在藝壇上的探索成果。記者認為最值得一看之處是師徒作品就同一題材並列展出,在展廳內同時呈現趙少昂的《草澤雄風》與盧氏的《白虎雪蹤》,盧清遠對記者說:「趙老師的作品背景是雜草,我這幅是飄雪,表達了不同的意思。」師傅描繪了常見的橙色皮毛老虎從雜草堆中走出來,徒弟描繪了白虎在雪地中佇立的景象,儘管背景與傳達之意不盡相同,不過兩隻老虎同樣威風凜凜、目光兇猛,捕捉到神韻,從繪畫技巧上能感受到一脈相承的痕跡。

畫家盧清遠看到館方重現了趙少昂的畫室,覺得非常緬懷(馮瀚文攝)

  而且館方重現了趙少昂的畫室,盧清遠看到不禁回憶道:「這裏重現趙老師上課時的房間,基本上陳設是一樣的。」「房間」中的櫃裏存放了滿滿畫紙,桌子上放置各式各樣的筆洗、筆筒、毛筆等,桌子的另一邊則鋪上畫紙及紙鎮,「老師便是在小小的桌子上,繪寫多幅偉大作品。」

  注重寫生 傳神寫意

盧清遠四連屏作品《飛鷹捕兔》,1996年。

  若問記者現場最奪人眼目的作品是哪幅,一定是《飛鷹捕兔》。甫進展廳,一眼就能看到巨幅四連屏《飛鷹捕兔》,作為現場尺幅最大的展品,非常引人注目。畫作僅用松樹、鷹及兔子構圖,畫面右方是鷹捕捉兔子的緊張場面,視線向左移能看到松樹隨着鷹飛過,而變得飄逸,讓整個畫面鮮活起來,盧清遠解釋:「我想表達鷹追兔子的氣勢,松樹擺動的方向,無疑增加了畫作的氣氛。」能表現出如此驚心動魄的畫面,有賴於盧氏平時觀察入微,因嶺南畫派強調實物觀察、注重寫生體驗。在早年,盧氏好畫魚來寄託自己初來港的不適感,覺得魚兒悠然自得,更買來大魚缸,「當時想畫哪類魚,便會買回來飼養,再洞察它的形態、造型。」經過長時間仔細觀察魚兒的動態,就連趙少昂也認為盧氏畫魚畫得好,展品《力爭上游》描繪魚兒或在跳躍、或在游動的姿態,每條形態各異。及後移居加拿大,在廣闊的地方,才迷上蒼鷹,以表達自強不息的精神。在是次展覽中,呈現了盧氏特意為展覽繪畫一套十二生肖作品,多種動物惟肖惟妙地躍然紙上,展示其多年的繪畫功力、細緻的觀察力與靈活多變的筆墨技巧,亦可見畫藝的傳承。 

盧清遠作品《力爭上游》,2016年。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