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400億股權轉讓花落高瓴,董明珠仍穩坐“C位”

2019-10-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为最终受让方。
 
  400亿股权二选一,高瓴胜出
 
  2019年4月1日,格力电器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格力集团混改正式开始。随后,格力集团宣布拟以不低于44.17元/股的价格,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共计9.02亿股,以此价格计算,此次受让股份总价值近400亿元。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股权转让进展,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分别为珠海明骏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下称“格物厚德”)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据悉,珠海明骏与格物厚德背后分别是两大资本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最终,在这场价值400亿的股权角逐中,高瓴资本笑到了最后。
 
  公开资料显示,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十多年间在消费、科技、健康、金融等领域投资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包括百度、腾讯、京东、携程、滴滴、美团等知名企业。同时,格力也是高瓴资本投资的企业之一,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目前持有公司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
 
  高瓴张磊: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
 
  9月26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联手多位格力电器高管共同出资设立了珠海格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格臻投资”),董明珠为珠海格臻的实控人,持股比例为95.2%。
 
  在当时的背景下,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结果未定,格力电器管理层这一举动引发外界猜测。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5%的股权最终花落高瓴并不意外,唯一有点出乎意料的是,董明珠及格力电器高管团队没有参与其中。
 
  不过,这并不代表董明珠在格力电器中的地位暂时会有所改变。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论坛”中,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在开场演讲中提到,过去的十几年中,高瓴一直强调和坚持,“让企业家坐在C位上”。他还表示,尊重是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词,要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
 
  刘步尘分析认为,张磊的这番言论暗示了他对格力电器现管理层的态度,其意显然在于打消管理层的顾虑。
 
  从高瓴资本过往的投资路径来看,被投企业中包含多家知名的科技企业。刘步尘分析,高瓴资本的进入对格力电器带来的价值之一在于,高瓴资本长期关注科技公司,有利于其从科技公司的视角助力格力电器未来发展。另外,高瓴资本还有助于格力电器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而国际化是格力电器目前的短板之一。
 
▲ 美的集团2019年半年报国内、国外营收
▲ 海尔智家2019年半年报中国大陆地区、其他国家/地区营收
▲ 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内销、外销营收
 
  根据家电企业2019年半年报数据,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537.7亿元,分地区来看,国外营收为621.06亿元,占比约40.4%;同期,海尔智家海外市场收入为467亿元,占比为47%。相比之下,上半年,格力电器外销收入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仅为16.6%。刘步尘认为,高瓴资本在国际市场的发展或能够帮助格力电器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弥补其短板。
 
  (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逸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