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的赛道礼仪你知道吗? 10条准则切莫忘记

2019-10-29
来源:51Race无忧赛事)

 

资料图

資料圖

  作为一名马拉松跑者,你可能谙熟跑步的技术和有着不错的成绩,而对马拉松赛道的礼仪你都知道吗?你知道服务你的志愿者的感受吗?你知道比你能力差,比你慢的跑者的感受吗?开卷有益,利己利人,请看看马拉松赛道礼仪。

 

  礼仪之一:仔细选择一场赛事

  选择一场赛事,要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自己。一场全程马拉松需要达到50公里的周跑量,持续至少六周以上;一场半程马拉松需要达到20公里的周跑量,持续五周。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来准备一场赛事。报名参赛但无法成行,无法完赛,或者中途遭遇身体状况,都不是一个跑者应该做的。

  礼仪之二:比赛日提前到达

  比赛日要按照要求到达比赛场地。发枪前至少提前1个半小时到达现场,这样会有足够的时间存放衣物、找到自己的出发区域、并且做适当的热身运动。迟到给自己压力,也给赛事组织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为你可能不能穿过数万名跑者及时找到你的存包区和出发区,从而影响你的马拉松体验。

  礼仪之三:遵守出发位置安排

  一定要按照你的配速,选择配速区。如果你是四个半小时完成全马,不要站到四小时的区域,因为不同的配速,选手的起跑速度不同,如果起跑速度过慢,可能会被后面的选手推倒,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现在都是芯片计时,你的成绩你自己清楚。

  出发前拼命向前挤,不是跑者的好礼仪。

  礼仪之四:礼貌进补给站

  进入和离开水站的时候都需要使用手势。就像骑自行车时,如果水站在你的右侧,需要先伸出右手,警示后面的选手你会减速、进入水站,同时要向后观察,在没有和别人有冲突的前提下离开主赛道进入水站。当补完水之后,需要加入到主赛道的选手队伍中,也要先伸出左手让后面的选手知道你要加入。注意在离开或进入队伍中,都不要从别的选手的前面穿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碰撞。

  成熟的跑者会关注其他跑者的体验。

  礼仪之五:节约取用赛道上的补给

  每场马拉松赛事,主办方都是最低按照6+3+1,每人10瓶的配置准备饮料。6瓶500毫升的饮用水,3瓶运动功能饮料和一瓶赛后的饮用水。从训练和比赛的需要看,这完全能满足所有跑者的需求。但由于志愿者的人力和补给点的安排,很多情况下志愿者没能及时打开瓶装水倒入纸杯,有的跑者就干脆抢一整瓶水,喝不了几口就随手丢弃,掠夺并浪费了其他跑者的供给。

  成熟的跑者碰上没有杯盛水,会拿着一瓶水跑上几公里,喝完后找到垃圾点弃置空瓶。丢弃有水的瓶子,和随手丢弃空瓶在路边草丛和赛道上,都不是成熟跑者的作为。

  礼仪之六:跟随跑和伴跑的礼仪

  跟跑时可以跟在设定目标跑者的身后,但注意至少要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不要让被跟随着感到不适或注意到你的跟跑,除非对方是知晓且同意的。伴跑首先要征求对方同意,除了兔子,谁也不希望被陌生人跟着几个小时。跟跑应该要跟在对方身后,保持在两个肩距左右,注意不影响对方的行进路线,不能齐肩压着别人去跑,那是非常不礼貌的。

  新手会出现上述情况,而经验跑者要善意提醒和规劝。

  礼仪之七:关注身体信号

  在半程时间里,要充分注意自己身体的信号:如果有肌肉的酸痛,这很正常;但是如果有胸闷、气短、无法呼吸的情况,请立刻停止跑步并求助最近的医生。

  跑者爱护自己,也是赛道礼仪的重要组成。因为任何跑者的身体状况,都会给主办方,执行公司,医疗救护造成巨大的困扰。

  礼仪之八:最后500米的礼让

  当跑过41公里之后,离终点还有1公里多。这时候有些选手会选择加速,也可以选择在最后500米加速冲过终点。但此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跳及心脏感受,不要给心脏带来过重的负担。在通过终点区之后,要迅速靠边离开,不要站在计时牌下自拍,为后面的选手留出足够的冲刺空间,避免被他们撞倒。

  好的跑者会留心他们会超过的其他跑者。马拉松不是你死我活的竞赛,冲线之前,观察一下你身边的跑者,给老者,盲人跑者和其他比你身体情况差的跑者机会风光重现,也是赛道礼仪。

  礼仪之九:赛中和完赛后对志愿者的感谢

  成就感是化解焦虑的良方。一个有成就感的人,内心会充满力量和富足感,焦虑很难将他打败。如何让

  你可能遭遇在补给点没有水或补给的绝望,但这大多不是志愿者的错。5公里的志愿者可能在开赛后一小时就可以休息了,而35公里处的志愿者要服务五六个小时,很多主办者没有考虑志愿者打开上万瓶水的辛苦,没有准备手套,被瓶盖磨破双手绝对不是个别志愿者的经历。你可能在42公里的赛道上没法对每一位志愿者报以微笑,击掌或鞠躬,你至少可以在完赛后让他们知道你的感激之情。

  向志愿者致意,表达感谢,是赛道礼仪的至高境界。

  礼仪之十:赛中垃圾的处理

  参赛选手有义务维护赛道的环境卫生。在补给站领取的饮用水杯、水瓶或食品包装,应该放到指定的垃圾站或沿途的垃圾箱,而不是随意丢弃在赛道上。这样不仅对赛道及城市的环境造成了破坏,也会给后面的选手带来不便。

  最后:对赛事组织者的鼓励

  你可能对一场马拉松赛的服务十分不满,或满腹牢骚,但请你记得,任何一次比赛,都是组织者和无数志愿者的心血铸成。你可以提出善意的建议,帮助组织者提升水平。你有权利吐槽,甚至口诛笔伐,但真正的跑者,有一颗仁慈之心,愿为推广跑步而身体力行,充当探路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