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納入同股不同權股份 W股吸北水指日可待

2019-10-30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通納入同股不同權股份能否令新經濟股轉勢仍要時間觀察。
 
  昨日是小米(1810)及美團點評(3690)兩隻「同股不同權」股份(WeightedVotingRights,簡稱W股)納入港股通後的第二日,在首日獲北水青睞呈現升幅後,第二日出現回吐。截至昨日收市,小米全日跌3.59%,美團跌1.81%,「同股不同權」熱度會否一日就減退?美團和小米會否因納入港股通而命運不同?
 
  10月18日,上交所及深交所公布,已對《上海證券交易所滬港通業務實施辦法》及《深圳證券交易所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進行修訂,明確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首次納入的條件,有關修訂已經上交所理事會審議通過,並已獲中國證監會批准。也就是說,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港股通,投資包括小米及美團點評兩隻同股不同權股票,以及未來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權企業。日前,港股通如期納入該兩隻股票,首日表現不俗,但第二日就出現回吐情況。
 
  小米有望獲得重估
 
  小米納入港股通首日,表現雖沒有如美團備受追捧,但仍錄得近5.2億元港股通淨買盤,小米前日升1.4%。
 
  花旗指出,小米有望獲得重估。小米納入港股通名單,並且將受惠於AloT和5G,具發展潛力。現時小米估值吸引,2020年預測市盈率只有13倍,而公司未來3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可望達20%。花旗維持小米目標價13元,投資評級為「買入」。
 
  大摩也指,基於內地智慧手機出貨量下跌,將對小米第三季的銷售預測下調2%至533億元(人民幣,下同)。該行預期小米的毛利率趨勢,將會按季持平在14.2%,經調整經營利潤率5.9%。
 
  另外,大摩預期小米2019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將會按年增長4%,2020年將會增長16%。該行提到,其5G手機的定價將會更高,以反映更高的元件成本,但預期小米將繼續利用在成本效率方面的優勢,來加快5G手機的推出,這將會是公司2020年的主要增長動力。該行將小米的目標價,由原來的11元下調至10.5元,投資評級「增持」。
 
  小米股價未有起色
 
 
  我們來回顧一下小米上市以來的表現。2018年7月9日,小米正式在香港主板上市,亦是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的股份。上周受惠同股不同權股份可納入港股通,雖曾高見9.13元,但小米年初至今股價已累跌近31%,今年股價曾低見8.28元,較招股價17元近乎「腰斬」一半。
 
  我們再來看看小米的業績,小米第二季純利19.5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跌86.7%。經調整後淨利潤則按年增長71.7%至36億元。期內收入約519.51億元,按年增長14.8%;毛利約72.59億元,年增28.4%。
 
  累計上半年,小米純利為50.78億元,按年減少33.59%;經調整後利潤約57.16億元,按年增49.8%;收入957.1億元,年增20.2%,不派中期息。從業績來看,雖上半年純利有所減少,總體增長態勢仍不錯,但股價卻沒有隨業績表現而有所起色。
 
  北水多吸納美團
 
  根據港交所(388)數據,美團首日納入,已合共錄得19.5億元港股通淨買盤,成為最受北水歡迎的股份。其中港股通(滬)及港股通(深)分別獲12.05億元和7.49億元淨買盤。美團一度升7.3%,高見97.15(港元,下同),最終收報93.7元,彈3.5%。
 
  交銀國際日前發表報告表示,估計美團點評第三季度收入將達到26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37%,按季增長15%,較此前預期的253億元上調3%,較市場預期的258億元高約1.2%,預測其調整後淨利潤7900萬元,此前預期約4.8億元虧損,但仍較市場預期的2.8億元盈利為低。該行料美團點評2019年淨利潤為800萬元,並估計於2020年及2021年淨利潤各為39.11億及86.33億元。
 
  瑞銀發布報告稱,預計美團點評第三季整體經營利潤出現3.44億元,當中1.5億元來自送餐業務;該行早前預期第三季分別收支平衡及7.93億元虧損。該行上調美團目標價,以現金流折現率計,由82元至110元,評級「買入」。
 
  報告稱,送餐業務盈利能力迎來重要拐點,第三季送餐業務收入預測3.9%至150億元(人民幣,下同),因美團正持續投資其會員計劃,推升高、中端使用者的訂餐頻率。隨美團最快10月底納入港股通,預計吸引更多長線投資者。現上調美團2020及2021年每股盈測各7%,至分別1.59元及2.49元。
 
  美團升勢大好
 
 
  與小米的股價弱勢恰好相反,美團上市約一年多,市值已突破5000億元,在中國科網股中,僅次於阿里及騰訊(700),在近幾個月大市波動情況下逆市上升,曾錄得六連升,高見97.4元。
 
  再看美團的業績,美團自上市後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早前美團公布其2018年全年業績,虧損高達1154.77億元,創下港股有史以來最大的虧損紀錄。終於今年第二季度實現整體盈利虧轉盈。其公布次季業績,今年次季收入按年升50.6%至227.03億元,高過市場預期;經營溢利為11.13億元,去年同期經營虧損28.51億元;純利首次虧轉盈,為8.77億元,去年蝕77.07億元,經調整溢利14.92億元,遠優於市場預期。
 
  雖第二季終於實現虧轉盈,但想要實現盈利穩步增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另外從業績來看,小米業績比美團更早實現虧轉盈,但美團股價為何節節高升,小米反而一直處於低迷態勢?
 
  後續還有上漲空間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團的特點為消費型互聯網股票,彈性大、想像空間大,大家對其盈利的要求沒有那麼高,想法較為樂觀。而小米目前在大家眼中,還是一隻硬件股,關鍵詞亦是「工廠」、「供應商」。楊玉川指出,小米未來股價能否翻身,取決於其「萬物互聯」概念是否被認可。
 
  對於獲港股通納入,楊玉川認為,北水流入確實會對兩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形成支持,從首日表現來看,對兩隻股票都形成了一定刺激作用。但他指出,形成上漲後,小米之前形成的「套牢盤」以及美團的「獲利盤」都會有沽出現象,故可能會對兩隻股造成回吐。「因為中美貿易戰尚未達成協議,中國經濟數據亦出現增長新低,投資者心態較為謹慎」,但楊玉川續指,宏觀環境目前在好轉,投資者信心後置,兩隻股票後續還會有很大機會上漲。
 
  【財經拆局】港股通不是救命稻草
 
  除了小米以及美團兩隻「同股不同權」股份,港股通近一年亦納入了很多新經濟股。大熱的新經濟股是否有獲北水青睞呢?答案有點出乎意料。據媒體報道,於2017年底至2018年初上市的新經濟股,包括閱文(772)、易鑫(2858)及平安好醫生(1833)等,但其後新經濟股熱潮隨大市急速冷卻,多隻股份齊潛水,到2018年初相關股份紛紛納入港股通,惟就連加入北水支持亦無法扭轉股份跌勢。以閱文為例,其獲納入港股通前一個月股價累跌4.5%,納入後1個月反而急跌到8.5%,3個月才微增0.1%。
 
  還看個股自身吸引力
 
  對此,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指出,納入港股通對新經濟股有幫助,但亦要看個股及宏觀市場情況。他舉例,美團的「消費」概念受投資者關注,國家亦有相關政策鼓勵消費,具有一定穩定性增長可能;而閱文防守性不如消費股,閱讀相對來講不是必需品。「港股通只是一個渠道,是否獲北水支持,還要看個股的焦點與邏輯是否獲內地投資者認可。」
 
       香港商報記者范曉昱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