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幹涉中國內政

2019-10-30
来源:环球网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驁】2019年10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負責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的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近日在印度同達賴進行會見。布朗巴克稱,美支持西藏人民及達賴喇嘛,認為挑選達賴喇嘛繼任者不屬於任何政府或實體。布還稱西藏民眾不被允許在西藏自由信奉宗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資料圖)

  耿爽回應稱,十四世達賴是打著宗教幌子在境外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官方人士同其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美官員有關言行違反美方關於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藏獨”的承諾,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耿爽說,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有固定的宗教儀軌和曆史定制。中國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頒布有《宗教事務條例》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等,尊重和保護藏傳佛教這一傳承方式。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已經有幾百年的曆史,十四世達賴本人就是按照宗教儀軌和曆史定制尋訪認定,報請當時的中央政府批准繼位的。因此,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活佛轉世,都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循宗教儀軌、曆史定制。

  耿爽稱,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同達賴集團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幹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相關報道:2019年10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博茨瓦納現任總統馬西西、莫桑比克現任總統紐西分別在兩國近期舉行的大選中以較大優勢再次當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日,博茨瓦納、莫桑比克順利舉行大選,馬西西總統、紐西總統勝選連任,中方表示熱烈祝賀。我們相信在馬西西總統、紐西總統的領導下,博茨瓦納、莫桑比克的國家發展事業將取得更大成就。

  中博友誼源遠流長。馬西西總統執政以來,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中博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效顯著。中方願同博方一道,以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為契機,促進兩國關系不斷邁向更高水平。

  中莫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紐西總統重視發展對華關系,多次來華訪問和出席國際會議、積極推動中莫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莫桑比克的關系,願同莫方一道,在共建“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等框架下加強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問: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計劃於11月舉行投票,決定是否將華為和中興公司定為國家安全風險,這意味著他們可能將不會被列入美農村電信運營商85億美元政府基金的可采購名單中。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答:中方已多次就這個問題表明立場。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以莫須有的罪名,濫用國家力量,打壓特定中國企業。美方這種經濟霸淩行徑是對美方自己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否定,也不會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農村無線運營商協會(RWA)估算,25%的協會會員企業使用了華為或中興公司的設備,更換這些設備需要花費8億至10億美元,一些美國農村地區可能會立即失去基本通訊網絡。美方一些人鼓吹禁止本國農村電信運營商從華為和中興公司購買設備或服務,損害的最終還是本國企業和本國消費者的利益。不知道美方對自己造成的這種風險怎么看待。

  至於美方的一些言論,我想指出,絕大多數國家對“棱鏡門”事件、法國阿爾斯通公司的前車之鑒都還記憶猶新,到現在為止,美方也沒有向國際社會作出清楚的解釋。

  在此,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對中國的蓄意抹黑和指責,停止對特定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在美正常經營活動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情。


  問:據報道,美國負責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的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近日在印度同達賴進行會見。布朗巴克稱,美支持西藏人民及達賴喇嘛,認為挑選達賴喇嘛繼任者不屬於任何政府或實體。布還稱西藏民眾不被允許在西藏自由信奉宗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十四世達賴是打著宗教幌子在境外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官方人士同其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美方官員有關言行違反美方關於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藏獨”的承諾,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有固定的宗教儀軌和曆史定制。中國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頒布有《宗教事務條例》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尊重和保護藏傳佛教這一傳承方式。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已經有幾百年的曆史,十四世達賴本人就是按照宗教儀軌和曆史定制尋訪認定,報請當時的中央政府批准繼位的。因此,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活佛轉世,都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循宗教儀軌、曆史定制。

  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同達賴集團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幹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稱,可能會同中國提前簽署很大一部分貿易協議。他特別強調,這將使美農民受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中美經貿問題,在不久前結束的第13輪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在部分協議磋商上取得實質性進展。25日,雙方牽頭人進行了通話,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並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雙方牽頭人將於近期再次通話,在此期間,工作層將持續抓緊磋商。中方希望雙方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找到解決經貿問題的辦法。

  至於你關心的一些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據報道,針對所羅門群島終止中國公司與所中部省簽署的島嶼開發協議,美防長埃斯珀10月25日發表聲明稱,對所方決定表示歡迎,稱這是加強主權、透明度和法治的重要決定,指責中國利用經濟和軍事手段擴大影響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這是一起商業個案,最近媒體關注的也比較多。根據我們的了解,所羅門地方政府在與中國有關企業開展合作時,沒有事先向所羅門中央政府報批,因此這一合作項目現在已經被所羅門中央政府終止。中國政府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我們鼓勵相關的中國企業同所羅門方面保持溝通,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這裏我還想說一下,中國企業在海外包括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投資經營,尋找合作商機,包括在此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狀況,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美方卻對這一個案表現得異常興奮,甚至以國防部長名義對外發表聲明,對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極盡抹黑汙蔑之能事。對於美方的這套把戲,我們已經見怪不怪了,但忍不住還是想問一下美方,你們真正關心太平洋島國的發展和島國人民的利益嗎?還是只關心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我想美方對此應該有一個明確的說法。

  問:你能否確認阿富汗人內部會議將於本周在北京舉行?中方將在此次會議中發揮什么作用?

  答:中方堅定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支持包括阿富汗政府、阿富汗塔利班在內的阿國內各派開展對話,我們願在尊重阿各方意願基礎上,為推進阿和平和解進程,包括阿人內部對話和談判提供便利和幫助。如有這方面的消息,我們會及時發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