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企圖割裂黨和人民是對全體中國人的挑釁

2019-10-30
来源:观察者网

  據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10月29日消息,2019年10月28日,崔天凱大使在休斯敦出席喬治·布什美中關系基金會舉辦的“美中關系四十周年”研討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崔說,布什總統從擔任駐華聯絡處主任,到冷戰後面對中美關系的激流險灘,始終堅持兩國相互尊重,通過接觸、對話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這不僅很好地服務了美國的根本利益,也為兩國共同開辟了光明前景。他的戰略遠見和曆史貢獻值得中美兩國人民共同銘記。

  崔天凱 圖自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

  崔表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系取得曆史性發展,經濟緊密交融,人文交往廣泛深入,在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方面的共同利益與合作需求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然而,今天中美關系正被建交以來罕見的烏雲所籠罩。貿易戰、“新冷戰”、“脫鉤”、“文明沖突”等極端理念甚囂塵上,有些甚至成為美國所謂“全政府對華戰略”的一部分。這給我們敲響警鍾,提出一個根本性問題:美國是否准備同中國這樣一個文化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大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對於更多快速發展的新興大國,美國又會做出什么戰略抉擇?

  崔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成功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深刻改變了中國,積極影響了整個世界。如果說其中有什么秘訣,那就是,我們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聚精會神使中國成為更好的國家。同時,中國從來不追求一枝獨秀,更不會做損人利已的事。我們相信合作共贏。所以,我們主張各國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有5000年文明史,既創造過人類文明的顛峰,也曾跌入山河破碎、任人宰割的深淵。我們深知強權霸道終不持久的道理。中國的發展目標是要超越自己,而不是取代別人。我們對謀求霸權根本沒有興趣。

  但無論中國做什么,美國總會有人拋出各種奇談怪論,妖魔化中國成為新的“政治正確”,其中的偏見和雙重標准令人驚詫。

  ——中國人民的勤勞智慧舉世公認,美好生活是14億人民辛苦打拼出來的。企圖否認這一舉世公認的事實,是無知和傲慢的,最終也是徒勞的。

  ——中國是國際秩序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既不“退群”,也不拖欠聯合國會費,更不會在世界上顛倒黑白、仗勢欺人。違背國際關系准則、破壞國際秩序的行為究竟來自何方,國際社會是有廣泛共識的。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力促進了國際基建和經貿合作,帶來了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的新機遇。所謂“債務陷阱”謊言已被很多當事國以及美國智庫研究報告戳穿。

  ——中國沒有靠發動戰爭去應對恐怖主義,而是通過教育和培訓幫助受極端和恐怖思想影響的人們重返社會和正常生活。曾經深受恐怖主義危害的中國新疆已經近3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這才是尊重人權的最好體現。在這個事實和是非都很清楚的問題上詆毀中國,就是替恐怖勢力張目,損人終將害已。

  ——台灣、香港、新疆等地方,無一例外都遠離美國、都屬於中國國土。為什么在這些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總有人試圖挑戰中方的底線?究竟誰在挑釁,誰在防衛,難道不是一清二楚嗎?我要明確重申,中國絕不會在國家的核心利益上退讓,分裂中國的圖謀也絕不會得逞。

  崔強調,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的奮鬥中始終代表和堅定維護中國人民的利益,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富強複興作出了巨大犧牲,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業績,得到中國人民的深厚信任和衷心擁護。否認這一切,就是否認百年中國曆史。企圖割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挑釁。一方面聲稱希望看到中國成功,另一方面卻企圖抹黑和推翻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成功的核心力量,實屬偽善和無理之至。

  崔說,我希望,美國對華政策能夠基於現實,保持理性,而不要被偏執和誤判引入歧途。仇恨、排外、封閉從來不是世界任何文明的核心價值。文明使人類走向光明,而這些負面理念代表著黑暗。任何信奉和鼓吹這些東西的人,可能身居高位,但已遠離文明。

  “美中關系四十周年”研討會

  崔表示,烏雲密布容易使人悲觀和氣餒,而真正的政治家,則能看到烏雲的光明線,和烏雲背後陽光燦爛的未來。今天,中美關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兩國關系的未來取決於我們今天作出的選擇。面對複雜嚴峻形勢,我們同樣要有穿透烏雲的遠見與信心。

  中美貿易談判不久前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們希望,中美兩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談判對話,達成互利共贏的結果。這才是中美應共同秉持的相處之道。中美經濟融合、共同發展的大趨勢無法阻擋。“脫鉤”在中美兩國都不得人心,美國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不久前開市客首家中國門店在我的家鄉上海開張,盛況空前,充分展示了中國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巨大消費能力,而未來15年這一群體有望翻倍(8億)。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公司列入“實體清單”遭到很多美國公司反對,因為這不僅攪亂了國際產業鏈,也斷了他們的財路。紀錄片“美國工廠”講述了福耀玻璃在俄亥俄州成長的經曆,和中美兩國工人共同創業的生動故事。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中美兩國人民的“企業精神”,才是推進中美互利合作的決定性力量。

  崔指出,正當中美關系陷入低穀時,世界上正在發生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東地區戰火難消;朝核談判步履維艱;下次國際金融危機若隱若現;亞馬遜雨林大火、全球頻發極端天氣警示我們,氣候變化已經對人類造成現實威脅;人工智能等科技進步的加速發展,正在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的諸多方面,也使國際治理和規則缺失的風險日益緊迫。所有這些問題的應對和解決都離不開中美協調合作。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大事,失去中美合作,則可能一事無成。

  人民是曆史的創造者,也是中美關系發展的動力之源。中美兩國人民有著長期友好的傳統。我們始終銘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中國發展進程中給予我們理解和幫助的美國朋友。我們相信,堅持友好合作是兩國的主流民意,也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企圖在兩國人民之間制造對立、煽動仇恨違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不得人心的。違背人民意願的圖謀都是不可能長久的。

  崔說,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是過去40多年來中美關系不斷發展的根本保障。曆史充分證明,中美各自的成功對彼此都至關重要,兩國完全可以相互成就,而不應相互排斥,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今天,布什美中關系基金會,作為美國首個以前總統命名、促進美中關系的團體,已經成為中美之間友誼與合作的重要橋梁。我相信,在基金會和中美兩國各界有識之士共同努力下,中美關系一定能夠風雨無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