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開啓5G時代

2019-11-01
来源:香港商报
工信部昨日與三大運營商舉行5G商用啟動儀式。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2019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10月31日舉行,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與三大運營商舉行5G商用啟動儀式,標誌着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時代,運營商第一步5G網絡建設基本到位。會上,三大運營商正式公布各自的5G套餐,並宣布於11月1日正式上線。
 
  5G商用服務啟動
北京一營業廳內,工作人員展示電信5G網速。新華社
 
  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在會上宣布,5G商用正式啟動。他介紹,5G網絡設施將不斷完善,網絡下載速率將提升到全球先進水平;今年底將開通13萬個5G基站,北京、上海等地連片覆蓋。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31日正式公布各自的5G套餐,並宣布於11月1日正式上線。資料顯示,中國三大運營商的5G基礎套餐最低從129元人民幣起,最高至869元,套餐中包含移動流量從30GB到300GB不等。5G商用服務大幕正式開啟。
 
  今年10月9日,中國三大運營商的5G商用預約用戶總數已超過1000萬。另據了解,全國共有50個城市入選5G首批開通城市名單。10月22日,工信部曾透露,截至9月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已在全國開通5G基站8萬餘個。
 
  聯通電信共建共享
 
  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說,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共同打造5G共建共享網,目前雙方已在24省市開通共建共享基站,最新測試數據顯示,共建共享的5G網絡峰值速率可達2.5Gpbs,是全球5G現網中測得的最高速率。中國移動則宣布,中國移動明年將在全國地級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務。
 
  「華為聯合三大運營商共建設多個網絡精品示範區,在規模與性能上全面領先,並且率先在國內多個局點完成獨立組網預商用網絡建設,為下一步獨立組網快速規模商用奠定實踐基礎。」華為常務董事丁耘說。
 
  與此同時,浪潮推出面向5G網絡的「iOSS雲睿」系列產品,全面提升通信運營商、新業態運營商、政企行業客戶運營支撐核心能力。
 
  資費將進一步下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目前韓國、美國、英國等國家的主流運營商推出的5G套餐,最便宜的約折合人民幣200元/月。中國5G套餐起步價低於國際主流運營商。隨着5G網絡覆蓋水平、網絡承載能力的提升以及用戶的發展壯大,未來資費水平也會下降。根據差異化服務劃分套餐檔次將是5G資費的發展趨勢。
 
  5G應用創新加速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務大眾,推出更多價格親民、選擇多樣的手機終端基礎上,推動5G融入百業成為運營商和廠商的共同選擇。
 
  中國移動宣布,將聚焦14個重點行業打造100個5G應用示範場景,中國聯通則重點聚焦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新媒體、交通、醫療等行業開展應用示範。「我們將積極推進5G網絡和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的深度融合,為萬物互聯提供全面賦能。」王曉初說。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5G產業經濟貢獻》認為,預計2020年至2025年,中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
 
  不久前,華為發布全球首款商用5G工業模組,大大降低了5G進入工業行業的門檻。隨着越來越成熟的端到端能力,5G正加速進入千行百業。
 
  「5G時代,廠商和運營商以及行業集成商、客戶等需要共同探索行業運營,持續演進5G網絡能力、邊緣計算能力、端到端網絡切片能力等。」丁耘認為,共享共建的產業發展生態是大勢所趨。
 
  完善的商業模式有待形成
 
  業內專家認為,加速5G應用,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和民生改善,還需要在成本和商業模式等方面下功夫。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計,同等覆蓋情況下,2025年5G網絡建設總投資達到1.2萬億元。
 
  「5G剛剛起步,仍面臨着不少挑戰。」王志勤說,由於5G工作頻段更高、數據吞吐量更大,基站部署密度等都將增加,運營商建網和運維成本較高。
 
  此外,專家認為,目前各垂直行業的信息化基礎不同,5G行業應用暫未形成清晰的商業模式,融合應用發展仍需打通多個環節。
 
  「5G融合應用發展是世界性難題,需要不同產業領域協同,共同探索。」王志勤說,除「流量經營」之外,運營商要通過新技術手段找到新的發展路徑和商業模式,中國也需要加快完善5G應用生態體系,加強應用和網絡、終端、基礎軟硬件間的協同。
 
  開放是5G不變的主題。工信部表示,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外企業積極參與中國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繼續深化合作,共謀5G發展和創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