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沈从文珍贵书法作品亮相上海拍场

2019-11-01
来源:文汇报

 

  沈培旧藏沈从文书法作品

  艺术收藏圈所期待的荣宝斋(上海)秋拍的所有拍品已经确定。 荣宝斋(上海)“2019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9年11月3日至11月5日在上海富豪环球东亚酒店举办。此次拍卖共设四个专题,分别为“百年蒋蓉——蒋氏一脉紫砂艺术”专题、“古董珍玩”专题、“中国书画”专题、“陈年老茶”专题,共计339件作品。在“中国书画”专题中,汇集了二百余件古今名家的佳构杰作,囊括多个精彩专题,如本专题开篇17件沈培旧藏作品,由画家或者书家直接赠送给著名画家沈培。另有“杨升英旧藏”、“吴昌硕家属收藏”等等,以上专题中不乏名家精心之作,且来源有据,多为未曾曝光的“生货”。  

 

  沈培旧藏沈从文书法作品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 在上拍的沈培旧藏作品中,出现了一批著名文学家沈从文题赠沈培的书法作品。沈从文不仅以为小说闻名,其独特的高古、简约的章草在他在世时,已经得到文化界的称誉。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在散文《这些忧郁的碎屑里》中写道:“去年,我从家乡怀化博物馆的热心朋友那里,得到一大张将近六尺的拓片,从文表叔为当年的内阁总理熊希龄的年轻部属的殉职书写的碑文。字体俊秀而神风透脱之极。我的好友黄苗子看了说:‘这真是不可思议;要说天才,这就是天才;这才叫做书法!’”“书写时间是民国10年,也即是1921年,……那时(他)19岁整。” 如果说作家沈从文用自然而清淡的笔触在他的文学作品里展现的是山水的秀美、人性的凄美和生命的壮美,那么书家沈从文笔下的生命线条里展现的是他“抽象的抒情”,是一种沉静深远之美。沈从文的书法,尤其是他的章草和小楷,线条沉稳含蓄,风格俊雅温厚,可谓一横一撇,法度自在笔墨之间。其作品看上去清新淡雅,有一股浓烈的书卷气。本次上拍的这批沈从文作品大多是沈从文晚年题赠老友沈培的。其内容大多为沈从文本人的创作的旧体诗词作品,因此十分难得。  

 

  任伯年作品

  书画拍品方面,还有近现代的任伯年、吴昌硕、吴湖帆、潘天寿、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林风眠、陆俨少、黄宾虹、叶浅予等大家的作品。古代书画则有王铎、王原祁等的精品。此外,已故的中国当代紫砂艺术家蒋蓉的作品也在拍卖会上亮相。蒋蓉1995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作为“紫砂七老”之一,蒋蓉作品曾在全国工业会议上评为“特等奖”,此次上拍的蒋蓉作品曾在朵云轩艺术中心举办的《砂花蓉心—百年蒋蓉、蒋氏一脉紫砂展》上展出过。  

 

  蒋蓉紫砂作品

  作者:张文

  编辑:张立行

  责任编辑:范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