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暴徒突破文明底線是香港之恥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修例風波所引起的暴力破壞,至今尚未平息,暴徒的不法行為愈演愈烈,手段的暴力性愈加兇殘可怕,惡行罄竹難書。令人震驚和憤怒的是,暴徒將攻擊目標轉移到普通市民,使用私刑打人的事件一宗接一宗,更離譜到公然襲擊新聞機構,火燒新華社亞太總分社大樓,完全突破了文明法治道德的底線,暴露出一種獸性,根本是喪心病狂。這些野蠻暴行不僅嚴重破壞社會秩序、踐踏法治,也玷污了香港,成為香港之恥。止暴制亂刻不容緩,政府須強力出手,嚴正執法,用好法律武器,遏制暴力犯罪;而不想成為暴力的受害者,市民應挺身而出向暴力堅決說「不」,讓社會盡快恢復法治秩序是當務之急。

  香港的「周末暴亂」有恒常化之勢,不堪入目的暴行時常上演,暴徒拆公共設施,用雜物堵路,到處投擲汽油彈和縱火,蓄意破壞及焚燒商舖,打砸港鐵設施,包圍警署攻擊警員,讓人極為反感和憤慨。而暴力破壞亦在不斷升級,暴徒肆意使用私刑、動輒「私了」,對不同意見市民進行恐嚇甚至大打出手。2日,一名女子被指疑用手機拍攝黑衣人,遭暴徒扯頭髮及用黑漆噴花其臉;一名中年男子在旺角遭暴徒圍毆,被毆至頭破血流重傷昏迷倒地,暴徒更扯脫傷者的長褲及內褲,受害人幾近全裸倒卧馬路。暴徒手段之兇殘,令人髮指,黑色暴力正嚴重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及言論自由,如果仍有人相信這是「人權、自由」,對暴力寬容,為暴徒辯護,不是愚蠢就是別有用心!

  更有甚者,暴徒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衝擊位於灣仔的新華社亞太總分社,在大樓外牆噴侮辱攻擊字語,打碎門口玻璃,更有人扔燃燒彈,致使大堂內火光熊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要警惕針對新聞媒體的暴力行為,對新聞機構的攻擊,在任何一個文明社會都是不能容忍的,亦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不會容忍的。這不僅是違法犯罪,更是赤裸裸地破壞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剝奪大眾的知情權,而且新華社亞太總分社是國家通訊社在香港設置的新聞機構,暴徒有針對性地進行暴力破壞,完全是對中央政府和內地的公然挑釁,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絕對不能容忍,必須聲討這種突破文明底線的卑劣行為,對違法暴徒也要依法予以懲治。

  新聞自由是港人最珍視的價值之一,新聞自由的原則是不論立場,都有表達自由、採訪自由,民主應是即使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惟暴徒是「你民,我主」思維,只允許「同聲同氣」的傳媒發聲,對認為不是「自己人」的媒體,卻多番包圍阻撓採訪,以至辱罵和攻擊記者,破壞新聞機構,如此踐踏新聞自由,還有顏面聲稱要爭取「自由民主」,簡直無恥之尤!

  香港治安情況愈來愈嚴峻,已危及市民生命安全、危害社會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的層面,暴徒的破壞行徑無止境,最後受苦的只會是港人。作為一個法治、文明城市的普通市民,任何人都不能夠也不應該認同、容忍暴力行為,共同止暴制亂是目前最大的公約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