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本港存款及資金未有大幅流走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金管局總裁餘偉文今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本港在社會事件影響下,金融體系大致穩健,存款及資金未有大幅流走,現時港元彙價在7.84左右,而港息與美息已經開始一致,但在供求上有波動。他又說,近期對金融體系的謠言,局方已經以不同方式澄清,強調聯彙制度不需要及不會改變,本港不會實施資金及外彙管制,金融體系有足夠抗震力。

  他指出,香港作為財資中心,資金出入很平常,不要集中觀察個別月份的數據,又指九月份存款平穩,今年以來整體存款上升1.1%,港元存款升3.4%,並無資金流出怠行體系,但由於市況變化可以很快,將會加強監察能力。

  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有聲音認為,在樓價持續上升之下,按保計劃未必能滿足市民需求,亦難找到合適時機推出;而現時樓價已經下跌4-6%,在樓市相對不熾熱情況下推出措施,希望置業人士有較多選擇。他又提醒,置業屬重大財務決定,市民亦需考慮清除能否負擔風險及供款。

  他还表示,香港經濟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摩擦、本地社會事件等因素影響,面對下行壓力較大。第三季本港經濟收縮2.9%,按季跌3.2%,出口疲弱,上季按年下跌6.4%,旅遊、零售及飲食等行業跌幅亦較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