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進新能源車企的優勢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

  

  汽車曾被稱為是火車頭工業,相對受到市場投機活動的影響較低,所以汽車行業的數據,是較為能夠反映經濟表現。據調查顯示,受英國「脫歐」困局影響,9月份英國汽車產量下降了3.8%。英國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協會表示,1月至9月,英國汽車總產量共計暴跌15.6%,為2011年以來最為疲弱的三個季度。

  法國PSA與快意佳士拿上周同意合併,共組全球第四大車廠。新組成的公司的經常性收入達到110億歐元,汽車總銷量達870萬輛。估計至2021年,市值將達到4.55萬億歐元。基於兩家公司各自擁有強大的全球研發能力,是次合併將有助分攤成本、降低車輛平台投資、強化採購能力,並可望帶來每年37億歐元的經濟效益。

  車企強強合併帶來效益

  另一方面,汽車市場正面臨大轉變。百多年前,汽車產業取代了馬車,造就了公路系統與石油產業崛起。今日,汽車業也正由「吃油」改變成「吃電」,展開第二次巨大變革。

  作為中國新能源車的龍頭企業,比亞迪(1211)早前公布,第3季盈利按年減少高達89%至1.19億元(人民幣,下同);營業收入316.4億元,按年下跌逾9%。比亞迪表示,盈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由於油價下跌,以及政府減少電動車補貼所致。

  汽車業面臨二次變革

  然而,在目前已公布第三季度業績的上市車企當中,比亞迪仍是少數營業收入及純利雙增的企業。這與其上半年趕在新能源車補貼新政策過渡期間,擴大促銷力度有一定關係,但此舉同時也使到下半年營運壓力明顯增加。

  若要發揮後進者優勢,就要先解決已知的問題,這是很多創新企業需要面對的挑戰。在這方面,國內的新能源汽車企業,須多加留意。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