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出席紫金山峰會並演講 兩岸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杜林、宋璟、李愛報道: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4日在江蘇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發表演講指,促進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大勢所趨,是各展所長,是人心所向。當天,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經與20個有關部門洽商後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自公布之日起實施。

  紫金山峰會前,汪洋會見了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等台灣主要參會代表。中新

  4問大陸營商環境上哪找?

  汪洋指出,促進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大勢所趨。他表示,不管經歷了多少風雨,兩岸交流合作的大潮卻始終滾滾向前。大陸連續18年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每年給台灣帶來大量的順差,大陸也是台商到外投資的第一目的地,不僅為廣大台企帶來了豐厚的利潤,而且有力促進了台灣經濟的轉型升級。

  汪洋強調,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眼點和落腳點。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我們都會不遺餘力去做,扎扎實實把好事辦好。去年出台了惠台利民「31條措施」,剛剛又發布了新的「26條措施」,將在5G建設、融資擔保、通信資費、職稱評審等諸多領域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共同市場的「蛋糕」必將越做越大,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度必將越來越高。

  汪洋指出,促進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各展所長。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各方面各具優勢。只有在相互開放中融合發展,才能更好應對國際風雲變幻的挑戰。大陸的經濟增速的確有所放緩,但每年經濟增量仍然相當於台灣經濟總量的兩倍,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這樣的市場容量到哪裏去找?大陸的人工成本的確在上升,但工人吃苦耐勞、心靈手巧,不遲到不早退,這麼好的工人到哪裏去找?大陸的研發能力不是世界最強,但擁有最完整的產業鏈條和最強大的配套能力,一部手機從接單到出貨72小時就能搞定,這樣的條件到哪裏去找?大陸的相關政府部門可能還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各級公務員都在千方百計地為企業減稅賦、降成本、增便利,這樣敬業的政府到哪裏去找?

  40年兩岸貿易增逾4000倍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表示,相信最新發布的26項惠台措施將帶動台商在大陸的新一波投資熱潮,引導台商在大陸市場繼續生根扎根,並協助台商降低國際經貿環境波動的影響。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指出,1978年兩岸貿易只有0.46億美元,2018年達到2262.4億美元,增長4000多倍。今年前三季度,大陸批准台商投資項目3952個,同比增長11.2%;實際使用台資14.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0%。他說:「未來大陸經濟的藍海一定容得下兩岸同胞展示才華、實現夢想,一定容得下兩岸企業創新發展、合作共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