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污蔑新疆反恐 京:閉目塞聽做法卑劣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方近日發布報告指責中方反恐行動缺乏透明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事實閉目塞聽,做法卑劣,必將為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所不恥。中方要求美方立即摒棄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反恐符合國際理念

  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11月1日發布《2018年國別反恐報告》稱,中國在新疆以反恐和打擊極端主義為名,壓迫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中方反恐行動缺乏透明度,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圖)回應稱,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起暴恐活動,造成大量無辜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在此形勢下,新疆依法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不僅符合中國法律,也符合國際上提倡的共同理念。事實證明,有關舉措取得良好成效,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歡迎和支持。過去3年中,新疆沒有發生1起暴恐案件,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了有力保障。去年底以來,50多批外國代表團、上千人參訪新疆,紛紛稱讚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值得學習借鑒。

  美方不僅對上述事實閉目塞聽,而且借所謂「反恐報告」誣衊攻擊新疆的反恐努力。這一卑劣做法,必將為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所不恥。中方要求美方立即摒棄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攪局南海成美方「標配」

  對於「美國-東盟峰會特使在美國-東盟峰會期間發表南海問題相關言論」一事,耿爽在會上表示,美方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應當充分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而不應對南海事務指手畫腳,不應在南海地區興風作浪。

  耿爽表示,李克強總理和與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一致同意要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要按照共同商定的時間表來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與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還一致認為東盟-中國關係是東盟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的一組關係。「這是對美方挑撥離間企圖的有力回應。」耿爽說。

  當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東亞峰會後向媒體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一直就南海問題保持良好溝通合作。我們有《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指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也確定了明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意願、有能力、有信心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南海形勢不斷向好發展。

  樂玉成說,遺憾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儘管南海一直風平浪靜,但個別域外國家非要不遠萬里跑到南海來興風作浪,搬弄是非、製造緊張。據我觀察,攪局東亞合作已經成為他們的「標配」。這種做法不具建設性、不負責任、不得人心。我們奉勸個別域外國家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維護地區穩定的努力,不做東亞合作的攪局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