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否認應美要求斷供華為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據台灣《工商時報》周一報道指,台積電當天否認美國政府正促使台灣限制台積電製造芯片給華為的消息,稱沒有收到美國或台灣當局不可以出貨給華為的要求,台積電遵循法規要求。

  短期內不會赴美設廠

  除此以外,針對有消息稱美方高級別官員與台積電接觸,遊說後者將敏感芯片的生產遷移到美國一事,台積電董事長、聯席CEO劉德音日前回應稱,美方並未與台積電直接聯繫。倒是台積電的美國客戶們陸續收到美國國防部施壓,希望國防產品能在美國生產。

  據了解,除了蘋果、AMD等商業客戶,台積電還為DARPA(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製造芯片。

  劉德音對此回應稱,國防與商業產品有重疊部分,如果在美國生產,服務與成本都是挑戰,因此短期內台積電不會赴美國設廠。

  劉德音同時指出,台積電要幫客戶解決競爭力與國防安全問題,目前正研究可追蹤的芯片。

  在採訪中劉德音還透露,台積電下一步會在新竹開設新的研究機構,探索硅之後的先進材料。根據台積電路線圖,硅在2nm時代將走向終結,之後可能會換用碳納米管等新型底材。

  另外,此前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援引知情人士話稱,過去一年來美國政府持續要求台灣當局對台積電做出限制,不要把芯片出售給華為。報道稱有美國官員甚至恐嚇,台積電向華為供給的芯片會被用於瞄準台灣的導彈上,以此來威脅台積電不要向華為供貨。

  對此,台《工商時報》4日援引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的話否認道,沒有收到美國或台灣當局不可以出貨給華為的要求,台積電遵循法規要求。

  台積電股價迭創新高

  瑞信亞洲半導體主管艾藍迪指出,此前美國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台積電因此受惠,對華為的出口大幅增加,今年三季度大陸市場佔台積電營收約20%,其中華為便佔了一半。他表示,如果台灣當局要求台積電放棄華為這個客戶,股市恐怕會有負面反應。

  受業績提振,台積電股價持續創出新高,一路推升台積電股價,一度站上308元新高價位,市值來到新台幣7.9兆元,終場收在307元、漲幅2.68%。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