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自贸区浮出水面 15国明年签RCEP协议 印度暂决定不加入

2019-11-05
来源:环球时报

  11月4日晚,在泰国曼谷进行的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结束得比原定时间晚了许多,这一谈了7年的协议面临关键时刻。16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RCEP15个成员国已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准备明年签署协议。声明同时称,“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印度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印度报业托拉斯4日报道称:“RCEP15国决定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签署协议,但谈判大门依然向印度敞开。”

  联合声明首先强调了RCEP的重大意义,称“在快速变化的全球形势下,完成RCEP谈判将展示我们支持在本区域营造开放贸易投资环境的共同承诺”。声明称:“我们注意到,十五个RCEP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我们指示它们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所有RCEP成员国将共同努力以彼此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未决问题。印度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

  4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曼谷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后向中外媒体吹风。他表示,就在3日,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明年正式签署协议。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乐玉成在接受记者提问时指出,RCEP15国“先往前走”,协议保持开放,“印度准备好可以随时加入”。美国彭博社称,泰国总理4日晚在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开始前致开幕词说,他对交易完成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感到“非常满意”。

  “东盟峰会回荡着各国领导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话音”,法新社4日称,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逆风,我们需要保护自由贸易秩序,将全球经济拉回发展轨道”。马来西亚《星报》称,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RCEP历时7年谈判仍未完成表示不满,要求排除印度尽快签署协议。菲律宾《商业镜报》称,菲总统杜特尔特表态力挺RCEP,“我们需要一个开放、规则明确的贸易系统来维持经济增长,必须维护世贸组织的地位,就东盟而言,需要通过RCEP等具体的区域贸易协议来加速更深层次的经济一体化。”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让每个成员都获益,是一个很好的区域贸易合作框架,“是时候结束长达7年的谈判了。”

  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各方决定将RCEP签署时间推迟至2020年”的问题时表示,RCEP是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参与谈判的成员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16个国家。他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RCEP谈判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当然,我们理解,目前的进展同各方期待可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总的看,各方已原则上承诺将于明年签署协定,这还是令人鼓舞的。”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各方上述决定对外发出了东亚国家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所以我们要鼓励有关各方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参与谈判,相向而行,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的最终成果。

  印度媒体4日晚迅速发布了“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的报道。《印度时报》等媒体称,印度总理莫迪4日表示,由于关税差异、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以及与关税无关的壁垒,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他称,“RCEP协议的当前形式不能完全反映RCEP的基本精神和商定的指导原则”,“印度在核心利益方面不会做出妥协”,“我的良知不允许我加入RCEP”。

  一名了解相关情况的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决定拒签RCEP是政府坚持“实用主义立场”,担心一旦加入造成大量外国低价商品流入印度市场,冲击本国产业,莫迪政府受到了国内相关行业的较大压力。此外,印度国内反对党利用RCEP议题向政府施压,也是印度在最后一刻拒签RCEP的重要原因。据印度报业托拉斯4日报道,国大党、印共(马)、草根国大党、达罗毗荼进步联盟等政党领导人当天齐聚新德里,讨论经济下行及RCEP谈判对印度的影响,要求莫迪政府为“经济放缓、失业率飙升、农业危机”等问题负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