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市槓桿作用明顯 恒指低位可試窩輪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范曉昱报道:近期全球經濟增長疲弱,中美貿易協議一日未簽署變數仍存在,踏入11月港股表現雖較理想但仍反覆,投資者對市場信心不足。找不到合適時機入手股市或抽不到新股,不妨換一換投資選擇,嘗試投資窩輪。今日就為你悉心整理一份窩輪入門攻略,教你如何輕鬆上手投資。

  窩輪是香港最受歡迎的投資產品之一,交易額已達到香港主板總成交量的兩成。近期牛熊證及窩輪市場成交活躍,單以9月份作比較,日均成交140億元,佔整體大市17.7%。

  窩輪又稱認股證,名稱取自英文「warrant」的讀音,是港交所(388)買賣的一種期權合約,為某相關資產的衍生工具,通常由窩輪發行商發行。若投資者於規定的到期日內持有該窩輪,即代表投資者有權按約定的行使價向發行人購買或出售該相關資產,此相關資產可以是股票、貨幣、指數、商品期貨等等。

  恒指低位時捕捉申報工具

  如今大市環境不好,許多投資者擔心對窩輪投資不利。不過,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對本報表示,投資者最好在恒指處於低位的時候入手窩輪認購證,升幅的可能性更大,更利於投資者判斷。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受訪時表示,股市急升急跌或者短期有大波動的時候,對窩輪投資最利好,槓桿作用更加明顯。他續稱,窩輪產品最怕經歷股市「牛皮」,會消耗產品時間值,隨有效期的鄰近,窩輪價值降低,出手的機會逐漸減少。

  對於投資新手來說,很多估值較高的股票,僅入一手就會產生很高的投資成本。窩輪入場費相對較低,特點是利用槓桿效應獲取收益,亦不會產生負收益。

  初哥應在二級市場入手

  雖然認股證可在其到期後兌換相應的現金或證券,但大多數投資者會選擇在二級市場進行交易,通過「炒窩輪」來賺取利潤。溫天納建議投資者在二級市場入手窩輪產品。他解釋,因為金融機構在發行產品時,會設定對自己有利的價格,可能導致價差較高,對投資者不是很友好,經過市場調整後,相信會到達一個合理的點位。

  溫天納給予入門投資者選擇窩輪產品的幾點建議,首先是選擇正股。他建議投資者選擇「被低估」的藍籌股,這個做法比較保險,也有上升的可能性。第二步是在選擇時注意產品設置的槓桿,「槓桿更大,獲利亦會更大,但風險亦更高」。他強調,現在市場仍不穩定,新手試水須要謹慎,投資者宜選擇槓桿較低的產品。第三步是要注意產品年期,選擇到期日比較長的產品作為時間標的,避免即將到期的「末日輪」。

  不要買入即將到期產品

  楊玉川亦提醒,股價跌穿行使價的時候,認股證就會毫無價值,「如果不想要認股證失去價值,就盡量不要將其持有到最後」。他解釋,年期較長的產品,可以有交易的空間,反之會容易選擇被動,很難沽出,如果認股證僅剩兩三個月到期,就可能會被套在手中。

  楊玉川建議選擇與「大股」掛钩的窩輪產品,因正股較為活躍,認股證才會「有得博」;相反,假如連正股都不活躍,很少人會在二級市場關注。他又提醒,投資者選擇券商發行的窩輪產品時,應盡量選擇一些口碑好和成交量高的發行商,所推出的產品溢價不要太高、比較活躍的產品,「若產品成交量較少,可能會消耗認股證時間值,導致商品價值下跌,降低預期收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