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正考慮撤部分對華關稅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有消息說,特朗普政府官員正辯論是否撤銷部分現有對銷美中國貨品所加徵的關稅,作為雙方達成局部貿易協議的讓步,以便最快本月與中國休兵貿易戰。

  金融時報昨天引述5名參與相關討論的人士透露,白宮正考慮是否撤銷對112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涵蓋服裝、電器、平板螢幕顯示器。這部分的加徵關稅是今年9月15日實施,稅率15%。華府預料也將要求中方有所回報,包括加強保障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更明確化採購美國農產品的規模,以及在美國領土舉行簽署儀式。

  但其中一名消息人士也提醒,儘管特朗普政府對必須有所讓步、撤除部分現有加徵關稅的共識漸增,仍不清楚特朗普本人會否點頭,因此全案尚未底定。

  中方高層談判代表10月初赴美談判後,美方已暫緩原定10月15日起,將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稅率由25%調升至30%的措施。美方官員還暗示,若協議能簽成,美方還可能取消預定12月15日起對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這波多為消費性商品,且時值銷售旺季的假期。

  美國全國商會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表示,美中雙方都有想簽成協議的誘因。

  首階段協議將重建中美互信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美貿易談判正在向完成第一階段談判而努力,並且正在取得很好的進展,這部分談判主要是圍繞目前的貿易問題,如天然氣、大豆等。

  此外,還有一些結構性問題有待解決,這些問題不是第一輪談判的重點,可能會在此後的談判中重點解決。

  羅斯再次強調,他對於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有理由感到樂觀。羅斯稱,由於智利取消了APEC會議,中美正在尋找其他會談的場地。當場地確定之後,雙方將尋找會談的日期,並推動準備工作。

  對於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羅斯指出,它將具有兩個重要性:第一是對貿易的直接影響,「這將有助於緩解兩國的緊張關係,有利於雙方每天的貿易往來」。第二,可能更重要的,將有助於重新構建互信。「隨?我們談判的不斷深入,進入到有關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同等市場准入等重大問題的討論,我們希望第一階段的協議可以為此後的討論鋪平道路,構建良好的討論氛圍」。

  彭博社:中方評估簽協議地點

  另據彭博社報道,中方正評估美國有什麼地方適合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消息指,北京希望如果習近平到美國簽署協議,會是國事訪問的一部分,但保持開放態度,暫時未有最終定案。

  特朗普之前曾表示,如果兩國能簽署協議,會晤地點將會是在美國的某個地方,有可能是愛阿華州、阿拉斯加或夏威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