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欲者勝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報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兆明

  11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對幾個月來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止暴制亂、盡最大努力恢復社會秩序給予了充分肯定。習主席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一直掛牽於習近平主席的心間。猶記得前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會見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全面落實和完善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確保政府依法施政的順暢、高效,要自覺維護管治團隊團結。「上下同欲者勝」,這句話對於當下的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社會,仍然有着十分深刻的現實意義。

   求同存異積極作為

  上下同欲,首先就要「求同存異,積極作為」。在這一點上,回歸後的歷屆特區政府,都經受了同樣的考驗。因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又十分複雜,這就決定了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鬆舒適的事情,無論是全面貫徹、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累積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有的時候還要頂住壓力,保持定力。」

  對於政府公務人員、各方政治力量而言,「上下同欲」就是要放下偏見,把「讓香港的明天會更好」作為最大公約數,求同存異、齊心協力。或許,大家在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認識上還有差別,但只要不忘初心,只要最終目標一致,就可以求同存異,就可以共謀發展。如果把香港比作一駕馬車,一些人朝東,一些人朝西,不僅會迷失方向,更可怕的是最終要麼是停滯不前、原地打轉,要麼是南轅北轍、與「明天會更好」的初衷相去甚遠。這幾個月香港社會亂象叢生,更生動地說明了這一點:沒有求同存異、積極作為,就不會有發展的根基和氛圍。沒有發展,何來更好?所以,「上下同欲」是根治香港社會撕裂的黏合劑和良藥,是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所在。

  止暴制亂主動作為

  在止暴制亂的問題上,充分暴露了政府部門和社會力量在「上下同欲」方面還存在短板:暴亂初期,市民一度懷疑特區政府應付危機的能力和決心,律政司沒有及時站出來捍衛法治;保安局鮮有出來解釋應付暴亂的策略;食環署沒有負起清理「連儂牆」的責任;運輸及房屋局,對初期機場被圍、港鐵設施遭破壞不譴責、不阻止,導致損失慘重,更嚴重損害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城市的聲譽等等。據報載,在止暴過程中,有警方執勤車輛欲停泊在康文署轄下某機構停車場,竟遭阻撓和拒絕。政府設施都可以阻撓警方執法,要求政府止暴制亂豈不是紙上空談?

  好在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帶領下,在中央的強大支持下,堅定信心,竭盡全力凝聚共識,逐步避免了各部門各自為政、甚至置身事外的情況。通過《禁蒙面法》等一系列措施,也說明:止暴制亂不能靠警隊孤軍作戰,當上下一心對付暴亂、有強而有力的政府核心統籌協調時,局面才能盡快平復、秩序才能盡快恢復。

   上下一心風雨同舟

  事實上,回歸22年來,每每遇到危機和困境,上下一心、風雨同舟,都是香港這座城市攻堅克難、勉力前行的重要法寶:金融危機時如此,沙士橫行時如此。「上下同欲者勝」已然成為香港社會發展的重要見證。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入,一些新問題的出現不可避免,但這並不能動搖「一國兩制」的信心。放眼歷史與未來,眼下的亂局注定是暫時的漩渦,在浩浩蕩蕩的時代大潮面前,風雨同舟者興,「一國兩制」積累了大量經驗,我們有自信,未來十年、二十年,「一國兩制」的道路會越走越平坦。只要身處前行路上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抱有一顆報效國家的熱血丹心,有國家觀念,站在國家大局的高度觀察和思考問題,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自己對國家的責任,那麼,香港,一定會在風波之後,有一次嶄新的涅槃。讓我們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