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吃剩的菜都去了哪里呢?

2019-11-06
来源:史论纵横

  古代皇帝是一国之主,是天子,皇帝的吃穿用度自然是平常人无法匹及的,那么古代皇帝吃的都是什么呢?而这些吃剩下的又将怎么处理呢?

  皇帝吃得有多奢华呢?

  皇帝的一日三餐必定是极尽奢华的,不仅要求每一顿的菜品要多,而且样样都必须非常精致。

  溥仪曾在自传《我的前半生》当中写道:“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宫中已经不复当年繁华,一切吃穿用度已经被缩减了数倍。但即是如此,我每月还是要消耗810斤的猪肉,要用掉240只鸡鸭,还有各种数不清的山珍海味,以及品类繁多的点心”。用度已经被缩减了数倍,数目还是如此令人咋舌,清末明初多少人还挣扎在温饱线下,这位曾经的少年皇帝却如此奢侈,贫富差距还真是悬殊啊!

 

  溥仪还在《我的前半生》中写道过皇帝吃饭的事绝对不准别人叫饭,应该叫“膳”,厨房叫“御膳房”。而且古代皇帝并不只是非要到饭点才用膳,而是饿了想吃的时候随时都可以传膳,每一顿有相当大的排场,至少都是几十名太监穿戴整齐在一旁伺候。

  皇帝的每一顿都如此奢华,那吃剩下的又怎么处理呢?

  皇帝在用膳前,都会有专门试吃的太监,说是试吃,实则是为皇帝验毒,只有验过的菜才能入皇帝的口,而且皇帝吃菜都要遵守一条准则,也就是“吃菜不许过三匙”,这又是为何呢?因为古代有许多企图造反的人都会采用下毒的方法,因此皇帝绝对不能将自己的喜好让外人知道,皇帝的饮食可以称得上是国家机密,即使是碰到了皇帝自己爱吃的菜,也不能多吃,避免被人分析出皇帝的口味和饮食的偏好,这也说明了一国之主并不是那么好当的,表面上虽然是无限风光,但背后也要为这无限的荣耀付出巨大的代价。

 

  皇帝既然菜都只会吃两三口,并且还会有很多菜都不曾尝过,那么这些剩下的菜又会怎样处理呢?

  将饭菜赏赐

  当时皇帝将饭菜赏赐给别人,相当于是一种表现恩德的方式,受到赏赐的臣子们会将这些饭菜视若珍宝,会感到无上的荣耀,这种赏赐也不是一般人能够得到的,只有地位非常高的王公大臣或者立了大功的将军等才能得此殊荣,当然,皇帝身边的一些红人太监或者宫女偶尔也能得到这种赏赐,毕竟这些人更加懂得皇帝的脾性,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

  运到民间进行售卖

  皇帝吃剩下的饭菜撤下去之后,偶尔会有一些宫女小太监偷吃掉一点,这也是常有之事。而剩下的饭菜,就会被人拿到民间去售卖,这些剩饭在当时也是非常有人气的,不管是平民百姓,还是富贵人家,都愿意争相去购买这些饭菜。这又是为何呢?

 

  古代的人们都称皇帝是真龙天子,总会有一点迷信,认为自己吃了皇帝的剩饭,多多少少都会沾到一点福气,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气和财富,甚至会有人觉得皇帝的口水都不似常人的口水,皇帝的口水被称为“龙涎”,人们盲目的认为吃了皇帝剩下的饭菜,书生们都能考上状元,甚至连普通平民百姓也能当大官,真是荒谬至极。

  第二个原因则是皇帝吃的东西都是非常昂贵的,很多都是平常人家一辈子都不可能吃到的,就算是皇帝吃剩下的基本也都是山珍海味,虽然有的运气不佳的人或许只能买到一些鱼骨烂菜,但有些运气爆棚的人也有可能会买到很多物超所值的剩菜。

 

  还有很多品相不好的剩菜,会被卖家混合在一起,做成一个大杂烩,顾客用一个大勺子捞,捞出什么算什么,虽然这种食物有点恶心,但对于很多穷苦人家是非常划算的,他们能够吃得起,能够吃得饱,而且这些剩饭剩菜的味道也是相当不赖的。

  这也不禁让人想起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国家有那么多吃不上饭的人,与此同时,皇宫却还要考虑如何处理如此多的剩饭剩菜,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