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業漢屯門街頭刺殺何君堯 更多細節披露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何君堯遇刺受傷送院救治。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距離本月24日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尚有3星期,參選屯門樂翠選區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早在「擺街站」遭刺殺。1名男子在屯門湖翠路假扮「粉絲」向何獻花,並要求拍照之際,突然從斜孭袋中掏出一柄利刀猛插何的心口,他憑本能反應閃避,胸口仍中刀流血。在旁兩名助理上前合力制服兇徒,交由趕抵現場的警員即場拘捕。何君堯與兩名助理都受刀傷,送院診治。何在網上fb引述醫生指,兇徒落刀位置近心臟,幸好肋骨卸力未傷及心臟,否則有性命危險。他的兩名助理為保護他,分別手指筋被刀傷切斷及胸口中刀,幸無性命危險。特區政府發言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及各界齊聲強烈譴責襲擊及暴力行為(相關回應見另段)。

  男子在街站假意贈花行兇

  涉案疑犯姓董(30歲)。據了解他報稱無業,並無情緒病或刑事紀錄。他事後報稱受傷,送院治理後現仍被扣查。

  昨晨8時許,何君堯到屯門湖翠路屯門海濱公園外行人路「擺街站」,派發參選區議員單張。期間1名男子持1束黃色太陽花到來送給何,並說:「大家都見到你努力。」又要求拍照,何欣然答應,詎料對方從斜袋中突然掏出一把長近10吋的利刀,猛刺向何君堯的心口,何中刀退後閃避,幸刀鋒未有貫穿胸部,兩名在旁助理見狀馬上上前,與何合力將兇徒制服及報警。

  警檢約10吋長黑色利刀

  救護員到場替何包紮,期間他仍然清醒,一面怒容。他連同兩名助理和疑犯一同送院。至上午10時許,多名探員到場調查,鑑證科人員拍照蒐證,檢走一把約10吋黑色利刀。案件交由屯門重案組第1隊接手跟進。

  傷口1.5厘米深肋骨卸力保命

  何君堯在網上發放影片,指幸好肋骨卸力沒有刺到心臟。

  何君堯送院初步診治後,在網上發表自拍片段報平安:「各位香港和內地的朋友,多關大家關心,起初以為受傷輕微,但醫生告之,幸襲擊時我反應快,落刀的(位置)正在心臟,但被肋骨卸了力,傷口1.5厘米闊、深1厘米,如果他(兇嫌)稍為大力或我避得唔好,會有致命的受傷。」

  2同事被割斷手指筋及胸中刀

  他又說:「今年7月曾收『死亡威脅』,已找來同事負責我的安全。今早兩同事亦受傷,1人手指筋切斷,已做手術;另一人胸部中刀。希望香港困擾我們幾個月的亂事早日完結,止暴制亂很重要。平日擺街站有影攝,留意可疑人,所以才及時拍下兇徒施襲過程,希望香港可盡快回復秩序,讓我們可再過寧靜和好的生活。今次選舉工程亦受暴力事情困擾,希望不會再發生。」

  何兄指明顯是意圖謀殺

  其兄長何君柱下午到屯門醫院探望後說,目前何無生命危險,但有小量內出血現象,會進行手術及留院觀察。他又指,今次已不是其弟第1次人身安全受到要脅,暫時未知施襲者的背景,有待警方詳細調查。他指弟弟不擔心參加區議會選舉會危及人身安全,因已有豁出去的決心。

  何君柱又說,7.21元朗事件發生後,已擔心有人會對何君堯施襲,故也有聘請數名保鏢,幸好有保鏢在場,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他明言:「在我角度而言,這是意圖謀殺」。

  強調遇襲不可能是「做show」

  就網上即有人指遇襲事件是「做show」!何君柱強調不可能,相信市民有能力判斷。他否認何君堯與社團背景人士有關:「作為他兄長,何君堯是絕對沒有參與的,何君堯不是黑社會。」他補充,何君堯為人熟識,在街上與市民握手是等閒之事。

  何君堯參選區議會屯門樂翠選區,同區參選的有民主黨的盧俊宇,及無報稱政治聯繫的蔣靖雯。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香港暴力正從打砸搶燒走向殺人害命

  【香港商報網訊】据新华网報道,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屯門區議會議員參選人何君堯6日遇襲受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仇鴻6日在出席香港中資企業活動時表示,香港的暴力正在從打砸搶燒一步步走向毫無底線的殺人害命,少數暴徒及背後黑手正試圖將香港推向萬劫不複的萬丈深淵。

  仇鴻指出,有建制派議員在光天化日之下受到暴徒的襲擊,暴徒的尖刀直刺議員的胸膛,這是赤裸裸的蓄意謀殺。

  仇鴻表示,香港中聯辦嚴厲譴責針對在港中資企業的打砸搶燒暴行,對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的暴力沖擊,對建制派議員辦事處的暴力破壞,對一切在港合法經營企業的打砸暴行,以及對無辜路人的泯滅人性的暴行,香港中聯辦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嚴正執法、止暴制亂。

  仇鴻表示,駐港中資企業將堅定不移地和廣大愛國愛港同胞站在一起,初心不改,堅定前行,繼續支持特區行政長官、特區政府、警隊以及建制陣營,為盡快實現止暴制亂,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而不懈努力。

  候選人屢受襲擊 建制派強烈譴責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遭人持刀刺殺受傷,各界齊聲譴責。一眾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強調,區選候選人受暴力襲擊是不能接受,無論同意他的政見與否,都不能訴諸暴力,質疑本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如何能夠公平、公正地順利進行。他們敦促當局必須盡快就如何保障區議會選舉的安全、公平及公正性,提出令市民信服的措施。

  民建聯指選管會對投訴卸責

  何君堯昨早遇刺後,一眾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見記者。班長廖長江表示,對何君堯遇刺事件予以最嚴厲譴責,強調區選候選人受暴力襲擊是不能接受,期望仍有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何君堯遇襲嚴重衝擊選舉公正,又指民建聯是次派出約180人參選,但他們亦不斷受不同程度滋擾,包括議員辦事處被破壞、街站被圍等。民建聯的陳克勤稱,曾經向選管會交上7封投訴信,反映該黨議員辦事處受到破壞,惟對方只詢問他是否同意轉介警方處理。他形容選管會推卸責任,質疑本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如何能夠公平、公正地順利進行。

  工聯會斥兇徒好像想攞命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形容何君堯遇襲誇張如「拍戲」,兇徒好像想「攞命」,而非單純恐嚇,又指建制派過去多次譴責暴力,但情況沒有得以改善,希望今次的事件能夠喚醒政府,要認真落實執行保護候選人的措施。

  晤高官促確保選舉安全公平

  另外,就近日有區議會候選人遭受暴力的事件,民建聯昨日下午約見署理特首張建宗、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要求政府採取措施,確保選舉安全、公平及公正。

  有選民憂受滋擾決定不投票

  李慧琼在會面後表示,除了何君堯被襲擊外,該黨油尖旺區議員楊子熙昨早亦在街站被人用木棍追打及淋不明液體。她明言,自選舉報名日起,不少民建聯的候選人、義工及支持者都受到人身威嚇,街站或地區辦事處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及破壞,更有街坊表示擔心選舉當日受到滋擾而決定不作投票,敦促當局必須盡快就如何保障區議會選舉的安全、公平及公正性,提出令市民信服的措施。

  李慧琼又說,現時距離區議會選舉日不足20天,但暴力完全沒有減退的象,甚至變本加厲;擔心當局若再不立即提出應對措施,楊子熙及何君堯因競選活動而受襲擊的事件只會不斷發生。因此,敦促當局盡快提出保障措施,適用所有黨派及獨立的候選人、其義工及支持者的人身安全,讓全港400萬名選民能免於恐懼地投票。

  張建宗承諾盡快制訂對策

  她透露,張建宗在會上承諾,待特首林鄭月娥回港之後,盡快向她匯報事件,以及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保安局舉行會議,制訂對策。民建聯同時呼籲全港市民共同譴責暴力,堅定支持警方依法執法,止暴制亂,盡快將香港回復平和及安全。

  區議會選舉提名至今,民建聯多名候選人受不同程度的滋擾,包括襲擊、圍堵、辦事處被縱火等,認為今次的選舉是在暴力及恐懼下進行,並不公平。

  民建聯要求政府加強24日選舉當天票站的保安,並因應候選人海報等物品受破壞,彈性處理選舉經費問題。

  團體請願促保區選 安全公平公正

  【香港商報網訊】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昨日到選舉事務處舉辦「還我安全公平選舉」集會,向選管會主席馮驊遞交請願信,強調香港市民強烈要求有一個安全、公平和公正的選舉環境,要求選管會保障區議會參選人和選民的人身安全。

  逾30名市民到場參加集會,手持「暴力威嚇籠罩全港還我安全公平選舉」的橫幅,並高呼「黑衣暴力猖獗,個個人心惶惶,未能止暴制亂,何來安全選舉」、「選委會有責任,保障選舉安全,認清楚參選人,拒絕暴徒議員」等口號。

  有建制派候選人受攻擊

  「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過去5個月來,香港籠罩在黑色暴力的恐嚇之中,有建制派議員及候選人的辦事處被打爛,宣傳選舉的橫幅被毀壞,更有激進示威者攻擊部分區議會候選人,更對選民施以恐嚇,令他們不敢表達政治訴求。他促請選管會主席馮驊能夠確保在即將到來的區議會選舉中,持不同政見的候選人能夠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競爭,並要求保障區議會參選人和選民的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