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高度評價《決定》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是共同責任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對於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及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本港各界高度評價,認為會上有關「一國兩制」的表述正本清源,意義深遠。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和擔當。

  《決定》正本清源很有針對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一國兩制」是重要一環。《決定》內容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要求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強調對香港、澳門的全面管治權,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任何想威脅國家安全的勢力將起到警示和阻嚇作用。在當前香港修例風波持續的情況下,他形容會議的表述及時且很有針對性,有助落實「一國兩制」,幫助特區政府應對目前存在的問題,不給外部勢力擾亂中國發展提供空間,從根本上保障香港七百萬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法治,讓香港繼續穩定發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指出,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部署,政治定位高,戰略意義深遠;提出的要求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完全符合實際。她表示,「一國兩制」是一個偉大創舉,與國家改革開放相伴同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重要安排,而把這一制度體系堅持好、完善好,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和擔當。

  要更積極主動止暴制亂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有關論述顯示了國家堅持「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也非常有針對性地回應了香港現存的一些問題。在落實「一國兩制」進程中,香港面臨一些風險和制度上的缺陷,如何落實會議精神成為香港發展的重中之重,故他建議加強培養公務員和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對中國文化歷史的學習也要長期堅持。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捍衛國家尊嚴,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特區所有政府部門都要更積極主動止暴制亂,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嚴正執法、公正司法,震懾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尊嚴的暴行,保證「一國兩制」繼續成功落實。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漢權高度評價《決定》中有關「一國兩制」的表述,認為是對堅持和完善制度提出要求。他強調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須承擔國家安全的責任,建立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讓國家、讓香港都有一個安全的發展環境,不能允許外部勢力威脅的情況繼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