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蹤跡網冀助港人了解生態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

 

  參觀展覽人士正試用「香港自然蹤跡」網站的功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香港雖然地小人多,卻居住逾500種雀鳥,品種繁多。香港浸會大學聯同香港觀鳥會耗時至少3年收集逾6萬項本地生態數據,包括雀鳥叫聲、分布、物種數量等,整合成全港首創的自然生態聲音互動地圖「香港自然蹤跡」網站,冀助學界及社會更深入了解本港自然生態環境。

  可助學界進行研究

  有見本地自然科學研究及教育缺乏視覺以外的感觀教育,浸大國際學院、浸大圖書館與香港觀鳥會早前合作,花約3年時間製作「香港自然蹤跡」網站,收錄逾6萬項本地生態數據,包括雀鳥分布、物種、數量及300多條雀鳥啼叫的聲帶。

  網站透過最新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開發,整合調查數據、地理位置、鳥類和動物信息、照片以及聲音資訊等,市民亦可透過搜尋功能,搜索欲了解的動物資訊及歷年分布變化等,有助學界進行相關研究,並向公眾推廣環境保育。

  可用不同感官辨鳥類

  香港觀鳥會助理經理陳燕明指出,「觀鳥」一般都是先聞鳥鳴聲,才能觀其形並作紀錄,然而普羅大眾未必能辨認出聽到的鳥鳴聲屬於哪一種雀鳥,她希望網站能讓公眾認識更多雀鳥,讓市民以不同感官辨認鳥類。她又指,有些雀鳥只會在繁殖季節唱歌,餘下日子只會鳴叫,故不少觀鳥者聽到便會知道牠們準備繁殖了。

  此外,與「香港自然蹤跡」網站相關的展覽將會由即日起至11月20日,於香港浸會大學區樹洪紀念圖書館3樓大堂舉行,開放時間為早上9時至晚上9時,歡迎公眾人士前往參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