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一天遊可帶動旅遊餐飲零售業消費 工聯會倡政府資助港人遊港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聯會屬會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建議政府撥1 億元,推行「香港人遊香港」計劃,資助市民參加本地一天團。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修例風波持續近5個月,各行各業受到影響,其中旅遊業首當其衝!工聯會屬會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建議政府撥1億元,推行「香港人遊香港」計劃,資助市民參加本地一天團,料半年可惠及80萬市民,旅行社亦可組織約16000團。聯會理事長梁芳遠指出,計劃能令包括旅遊、餐飲、零售等從業員受益,也可帶動整個社會消費,有助社會走出困局。

  讓市民舒悶氣平和氣氛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昨早舉行記者會,秘書長林志挺表示,近5個月的暴力衝擊,嚴重影響香港的社會安寧,令各地遊客對香港旅遊安全感到擔心,訪港旅客大幅減少,酒店入住率低,零售生意減退,食肆生意減少等,對香港旅遊業及相關行業的經營及從業員生計都造成很大影響。

  因應上述情況,工會建議由政府資助香港居民,參加由香港持牌旅行社舉辦的本地一天團,帶動旅行社、旅遊車公司、酒樓食肆、零售店舖、保險行業的經營,幫助行業僱員有工開,創造一些臨時職位幫助就業,也可讓市民舒解悶氣,多了解身邊景物,有助社會氣氛平和。

  料80萬市民可受惠

  梁芳遠介紹該計劃稱,香港市民向本港持牌旅行社報名,以最低50元參加本港一天遊,政府向每名參團市民津貼120元。以政府撥款1億元計,以計劃為期半年計,每團50人,則可有80萬香港市民受惠,旅行社可組織約16000個團、導遊/領隊開工可達16000人次、酒樓食肆有8萬席訂餐等。

  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主席余莉華表示,旅遊業是重災區,旅行團大跌九成,現時每天內地旅行團在20團以下,預計農曆年前後都無法回復正常,導遊從8月中開始已有八成無工開,外遊領隊也有三成無工開。若有「香港人遊香港」計劃,可以令旅行社可以即時運作經營,而各景點可以安排導遊/領隊擔任旅遊大使,協助景點的查詢,增加短期職位,整個行業僱員也可以即時受益。

  指政府補助忽略前線員工

  林志挺補充稱,據經濟學家估計,明年農曆新年前,全港可能累積有超過3%中小型企業倒閉,意味逾萬間公司會「執笠」,其中以旅遊、飲食、零售是重災區。「香港人遊香港」計劃資助的費用直接投入消費,帶動旅遊相關行業的經營,既可令市民受惠,行業及僱員得益,又可提振消費,改善社會氣氛,真正做到撐企業,保就業,紓困解難,希望政府認真考慮,盡快回應。

  另外,對於政府早前推出支援旅遊業界新措施,包括資助導遊續牌時所需的進修費用、減免美食車租用政府場地一半租金、豁免旅行代理商年費等。林志挺認為,相關措施力度、方向未能有效為業界紓困。對於政府向旅行社提供每名入境過夜旅客120元補助,林志挺形容做法「離地」,指東南亞、歐美遊客習慣提早半年報團,即真空期至少長達半年,亦認為相關旅客不會為120元而會特意來港,而且措施只補貼僱主,難以補助前線員工的生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