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助推貿易聯動 對接人行貿易金融平台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中銀香港(2388)協助推動香港創新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對接,目的是為促進金融科技創新和跨境金融產品多元化發展。

  「貿易聯動」是一個區塊鏈的貿易融資平台,由香港12間主要銀行組成的聯盟共同開發,於去年10月正式啟動。金管局表示,完成對接後,將會為兩地企業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也可加快本港銀行拓展融資業務。

  便利香港及內地貿易融資

  平台對接將促進貿易信息安全共享及簡化流程,提升貿易鏈條及相關資金融通的服務效率,為助力跨境貿易活動,構建立足於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國、輻射全球的開放金融貿易生態奠定基礎。

  中銀香港是「貿易聯動」的創始銀行成員和活躍參與者之一,與同業合作拓展平台服務。今年該行更率先完成應用程式介面(API)開發,成為首家以系統直聯平台的銀行,並完成平台上首筆經API系統直聯辦理的貿易融資業務,實現交易及融資資料的全流程線上傳遞,提高融資處理流程透明度,拓寬金融產品服務空間,滿足客戶不同的業務需求。

  同時,中國銀行(3988)及中銀香港均是「央行貿金平台」的積極參與者。中行於2018年在「央行貿金平台」上透過區塊鏈技術,完成首筆跨境供應鏈融資業務,以及於今年與中銀香港聯動,在平台上完成集團內首筆跨境貿易匯款業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