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評】三大股指沖高回落滬指平收 題材股回暖猪肉板块领涨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兩市今日低開高走,盤面回暖題材股複蘇。截至收盤,滬指平收,報收2978點;深成指漲0.57%,報收9917點;創業板指漲0.74%,報收1715點。

  盤面多數板塊翻紅,農林牧漁、醫療、汽車、傳媒、建材等板塊領漲,豬肉、國產軟件、維生素、汽車電子等概念股活躍。

  熱點板塊

  1、電子競技

  掌趣科技漲停,中青寶觸板,天神娛樂、浙數文化、完美世界紛紛走強。

  2、區塊鏈

  先進數通、四方精創漲停,華揚聯眾、天廣中茂、新晨科技紛紛走強。

  消息面

  1、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廣電總局、國家煙草局、 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主動加強對電子煙危害的宣傳教育,不將電子煙作為戒煙方法進行宣傳推廣,倡導青少年遠離電子煙。在地方控煙立法、修法及執法中要積極推動公共場所禁止吸電子煙。警示各類市場主體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尤其是通過互聯網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有效防止青少年誤入電子煙迷途。

  2、北京四家建築國企於今日宣布合並重組。其中,北京城建(8.010, 0.42, 5.53%)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住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實施合並重組,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市政路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施合並重組。

  3、今天,南京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2020年南京市人才購買商品住房辦法(試行)》出台,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相較之前的高層次人才購商品房辦法,新辦法各類人才均適用,機關事業單位人才首次納入政策范圍;全市可售商品房均對人才優先供應;人才購房最優先,按人才優先、其他購房人遞進的順序選房。供應對象不限戶籍,包含海外人才和港、澳、台人才。全市可售商品房均可作為供應房源。

  4、浙江省市場監管局6日召開全省快遞行業涉嫌壟斷行為告誡會,通報了當前部分快遞行業企業存在的協同漲價、限定交易等涉嫌壟斷的違法行為,指出了當前快遞行業的亂象,並就《反壟斷法》進行了條款性普及,對規范經營活動提出了具體要求。浙江省消保委就快遞行業維護消費者權益提出要求。浙江省快遞行業協會、申通等15家快遞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圓通快遞、申通快遞(20.600, -0.10, -0.48%)企業代表在會上作了表態發言。

  5、記者從投行人士處獲悉,今日首發上會的3家企業:神馳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奧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雙飛無油軸承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過會。此外,證監會昨日公告取消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翔豐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發審核。

  6、中國和土耳其企業6日在伊斯坦布爾簽訂系列戰略合作協議,旨在將土耳其優質幹果、水果和特色農產品(5.260, 0.00, 0.00%)引入中國。當天參與簽約的企業有湖北京山輕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京源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土耳其子公司、中國休閑食品企業良品鋪子以及土耳其農產品企業。

  7、在第十屆中國國際肉類大會上,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表示,在國家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近期生豬補欄積極性明顯提高,生產逐步回升,如非洲豬瘟疫情不出現反複,預計2020年下半年受非洲豬瘟影響恢複生產的生豬將開始增加市場供給,豬肉供給狀況將有所改善。

  8、近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百奧泰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阿達木單抗注射液上市注冊申請。該藥是國內獲批的首個阿達木單抗生物類似藥,適應症為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濕關節炎和銀屑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商報觀察】

  A股成交不濟徒喚奈何

  上證綜指3000點關的阻力,本周市場已經充分領教了。周二盤中一度站上3000點關,但是不到半個小時就敗下陣來。而7日上證綜指收盤在2975點,繼續在3000點關下盤桓。3000點關之所以難以攻克,核心是兩市場成交額持續放量不明顯。7日兩市場成交額萎縮跌破4000億元大關,只有3989億元,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一個接近60萬億元市值的內地股市,區區不到4000億元的成交額,無論如何是翻不起多大浪花的。目前的低迷成交量一方面說明增量資金不足,另一方面說明兩市的拋壓較輕,一旦有利好和增量資金進場,便可以推動行情走高。所以現階段,在出現大的利好催化之前,兩市仍以震蕩整理為主,突破3000關,關鍵還需要放量出來。(王長久)

  央票連發,人民幣空頭爆頭

  10月9日以來人民幣空頭遭遇棒喝,人民幣從7.15回升到收複7關,漲幅達到2%。而中國央行連續發行央票,是一個重要推手。11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中標利率均為2.90%。此次發行受到市場歡迎,全場投標總量超過640億元,是發行量的2.1倍,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基金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覆蓋歐美、亞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11月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3期、16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央票連發,有力地震懾了空頭,提高做空人民幣成本。(王長久)

  機構觀點

  中信證券:11月底MSCI擴容生效,是年內最後一個做多窗口

  11月市場進入預期見底後政策的空窗期和外圍風險的真空期,而持續加速的資本市場改革將不斷超市場預期。企業盈利增速見底已經初現,明年一季度經濟底部預期明朗。

  增量流動性決定了當前行情方向和節奏,外資流入將驅動年內最後一波月度級別反彈至11月底 MSCI擴容生效。北上長線資金6月以來在2800上下重新增配A股,8月以來加快淨流入,基本確定了市場長期底部區域。階段性走強的人民幣為主動配置型外資提供了比5月/8月兩次納入更好的市場環境。

  預計11月MSCI的第3次擴容將帶來約2200億元增量資金,占全年MSCI引入外資的45%。國內的投資者在外資流入趨勢確定且節奏還在加速的背景下,11月大概率繼續選擇持有甚至加倉。整體增量資金流入節奏預示著月度級別反彈大概率持續至11月底MSCI擴容生效,是年內最後一個做多窗口。配置上延續9月末以來對低估值且受益於經濟企穩品種的推薦,重點關注銀行、家電和汽車。

  海通證券:先拓寬兩月回撤空間再向上,歲末年初是窗口期

  季節規律:A股每年都有春季行情,啟動時間從11月中到次年2月初。參考曆史,這次可能先拓寬兩個月來的回撤空間後再向上。

  牛市節奏:市場仍處於牛市3浪上漲初期的折返跑蓄勢階段,向上突破需要基本面和政策面向好,歲末年初是個窗口期。

  折返跑是布局期,展望牛市主升浪,科技和券商有望成為主導產業,低估值高股息的銀行先搭台。

  招商證券:市場以結構性行情為主,靜候新一輪催化劑

  短期內市場缺乏明顯的催化,市場仍以結構性行情為主。需要靜候新一輪行情的催化劑。

  三季報公布完畢,各行業業績基本符合預期。短期內,CPI居高不下,貨幣政策取向於謹慎,市場利率快速上行。由於前期浮盈較多,絕對收益型產品有較強的減持動力。重要股東減持規模較大,年底到明年初迎來解禁高峰。好在11月MSCI再一次擴容,北上資金充當“穩定器”的作用。經濟數據賀盈利數據仍相對一般,把握細分景氣改善的方向,布局2020年高景氣周期成為當下的較優選擇。

  第一,布局科技跨年行情可期;第二,低估值地產建築;第三,券商+金融科技;第四,醫療保健。

  五大券商展望2020年A股市場

  距離2019年收官,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上證綜指從年初至今的漲幅為19.96%,那么2020年的市場將如何演繹?

  澎湃新聞收集了國泰君安、中金公司、華泰證券、聯訊證券、招商證券的2020年市場展望策略報告。有券商認為,2020年A股核心盈利增長有望保持在6%左右;有券商直接稱,上證綜指2020年有望挑戰3700點區域。具體到板塊,科技、消費和地產板塊最受推崇。

  關於宏觀經濟走勢,華泰證券宏觀團隊認為,2020年初開始或將有較為積極的對沖政策,經濟增長在政策刺激下有望階段性企穩,預計2020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小幅回升。

  提出類似觀點還有國泰君安證券,該機構認為,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會持續。

  從投資角度看,國泰君安認為,關注生產效率進步較快的企業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線索,再具體到不同行業類別上,對於邊界突破效應為主導的行業,建議關注龍頭企業,對於追趕效應為主導的行業,建議關注成長型企業。

  “當前市場在2019年歲末、2020年初迎來政策密集期,行情有望被點燃,2020年有望挑戰3700點區域,其上半年行情或更為確定。”聯訊證券認為,2020年配置上可側重“穩增長鏈條+通脹鏈條+養老端”。

  國泰君安證券:經濟短期底部或在2020年一季度出現

  主要經濟體(包括中國)短期底部或在2020年一季度出現,後續企穩或微反彈。中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會持續;中國地產韌性強,地產竣工逐漸回升,疊加庫存較低,房地產投資在2020年或穩在5%-6%。

  從宏觀提供三條線索給投資者投資邏輯:一是進口替代、自主可控;二是房地產竣工帶動後周期產業鏈(如家電);三是庫存周期從“去”到“補”階段,結構性高景氣行業補庫存鏈條。

  從投資角度看,關注生產效率進步較快的企業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線索,再具體到不同行業類別上,對於邊界突破效應為主導的行業,建議關注龍頭企業,對於追趕效應為主導的行業,建議關注成長型企業。

  中金公司:2020年A股核心盈利增長有望保持在6%左右

  國際資金、社保等資金、地產資金可能是A股流動性改善的積極因素。預計2020年A股核心盈利增長有望保持在6%左右。

  成長與價值風格目前估值分化嚴重,注重個股挖掘並注意落後板塊中的邊際積極變化。資本市場持續改革與開放正在使得A股投資者結構機構化與國際化,影響配置行為。

  未來3-6個月可關注三大主線:一是食品飲料、醫藥以及部分服務行業,以及受益於偏高食品價格的農業及相關領域;二是受益於5G及應用周期深化、中國科技企業產業鏈重構兩條主線的科技相關行業;三是在消費板塊中相對落後、估值低、預期低、倉位低但未來有可能積極變化的行業,如家電、汽車等。

  主題方面,建議關注六大主題組合:產業升級與新“中國制造”、消費升級、高物價主題、二線龍頭組合、5G及應用以及國企改革。

  華泰證券:

  經濟增長在政策刺激下有望階段性企穩

  在宏觀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宏觀政策可能在2020年年初就給出較為積極的對沖,在短期暫不放松地產的前提下,采用好項目加類地產的模式擴信用,支撐企業資本開支,並加大專項債力度形成實物工作量。

  2020年初開始或將有較為積極的對沖政策,經濟增長在政策刺激下有望階段性企穩,預計2020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小幅回升,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為6.2%。

  聯訊證券:2020年有望挑戰3700點區域

  當前市場在2019年歲末、2020年初迎來政策密集期,行情有望被點燃,2020年有望挑戰3700點區域,其上半年行情或更為確定。究其原因,市場外圍環境逐漸友好,風險溢價由負面轉為積極;從業績看,2019年三四季度大概率將是上市公司盈利的底部。

  2020年配置上可側重“穩增長鏈條+通脹鏈條+養老端”。具體而言,“穩增長鏈條”可關注高端廚電、汽車、家電、建築材料等領域;“通脹鏈條”可關注豬和禽類相關產業;“養老端”主要關注投標的長期價值,醫藥創新、醫療服務等領域長期看好,保險仍具有長期的成長性。

  招商證券:2020年居民資金有望加速入市助推市場上行

  A股每七年出現一輪大的周期,2019年初流動性改善推動熊牛轉折開啟一輪新的上行周期,2020年居民資金有望加速入市助推市場上行。科技進入上行周期,資本市場開啟新一輪改革,為風險偏好提升提供基礎。

  2020年股市流動性有望進一步改善,增量資金仍有入市潛力,且隨著市場回暖,股權融資有望繼續回升。測算結果顯示,2020年A股資金淨流入規模較2019年略提高,或將達到5000億元。

  2020年最強主線依然來自於5G帶來的新科技周期,行業配置層面建議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地產建築。明年流動性驅動的券商、穩增長的地產建築、逆周期的醫藥有望有不錯表現;從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明年的市場風格可能將回歸均衡或偏小盤風格,疊加新技術進步周期,並購有望重新活躍,TMT板塊則有望表現較好。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