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话题】堅定制度自信依法治港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文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雖已過數天,但激發的大潮鼓舞着海內外14億中華兒女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這是及時的、劃時代的一次會議,其巨大意義怎樣估計都不過分!

  劃時代的一次會議

  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總結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多項顯著優勢,這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着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繫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和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十三項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優勢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的社會主義;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引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出版說明)。

  堅定了止暴制亂的決心

  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總結了十三項優勢,其中包括: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為此,「公報」指出: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是有的放矢的新規定新要求:

  首先,「一國兩制」是黨和國家促進國家和平統一的重要國策,不會因一時一事的動亂、破壞而改變,故所謂香港要「一國一制」了之說都是誅心之論。

  其二,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包括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須按人大常委會「8‧31」憲制規定和基本法及「附件」展開。

  其三,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故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已迫在眉睫,反國家分裂法在港施行和人大常委加強釋法和止暴制亂為當務之急,不可怠慢和妥協折衷。

  香港的暴亂已延續5個月,破壞的嚴重、危害的惡果證明美國式「民主」的虛假和惡行,也證明沒有一個有效的國家和政府,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而民主化的進程取決於國家機器(包括警察、法庭)的活力和有效性。故我們今天學習、體驗四中全會「決定」豈非如沐春風、似旱逢雨,堅定了對國家的制度、治理和「一國兩制」優越的自信,堅強了依法管治香港、止暴制亂的信心和決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