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頒策加力引進並鬆綁外資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批,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外資工作的決策部署,結合中國利用外資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新挑戰,以激發市場活力、提振投資信心為出發點,以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為重點,以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為着力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意見》提出了4個方面共20條政策措施。

  取消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

  《意見》提出,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豐富市場供給,增強市場活力。減少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銀行業、保險業機構和開展相關業務的數量型准入條件,取消外國銀行來華設立外資法人銀行、分行的總資產要求,取消外國保險經紀公司在華經營保險經紀業務的經營年限、總資產要求。擴大投資入股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機構的股東範圍,取消中外合資銀行中方唯一或主要股東必須是金融機構的要求,允許外國保險集團公司投資設立保險類機構。繼續支持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辦理外資保險公司及其分支機構設立及變更等行政許可事項。2020年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51%的限制。

  同時,降低資金跨境使用成本。儘快出台具體措施,支持外商投資企業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範圍。推進企業發行外債登記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政策,支持外商投資企業自主選擇借用外債模式,降低融資成本。鼓勵外商投資企業資本金依法用於境內股權投資。

  優化外資項目規劃用地審批

  《意見》指出,優化外資項目規劃用地審批程序。持續深化規劃用地「放管服」改革,加快外資項目落地進度。合併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合併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和用地批准,推進多測整合、多驗合一,推進信息共享,簡化報件審批材料。

  優化汽車領域外資政策

  國務院正式指出要優化汽車外資政策,並保障內外資汽車製造企業生產的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准入待遇。其中修訂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允許外資在華投資的整車企業間轉讓積分。

  另外,為了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穩定外資規模,優化外資結構,還提出了「深化對外開放」「加大投資促進力度」「深化投資便利化改革」和「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四個意見。

  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機制

  《意見》還提出,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機制。建立健全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和信用聯合懲戒機制,持續推進知識產權糾紛仲裁調解工作,構建完善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完善註冊商標撤銷程序。健全地理標誌保護制度。完善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完善電子商務平台專利侵權判定通知、移除規則,完善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維權協作調度機制。積極運用標準化方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