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殺何君堯疑犯不准保釋 押後明年2月再訊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日前在屯門湖翠路擺街站期間,被一名男子用刀襲擊。涉案男子被控一項「企圖謀殺罪」,案件今日(8日)中午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被告在庭上表示明白控罪,裁判官應控方要求押後案件至明年2月3日,以待一系列調查,期間不得保釋。  

  涉案男子董栢輝(30歲)報稱無業,涉嫌於 11 月 6 日上午,以一把長 33 厘米,刀鋒長 20 厘米的刀刺向何君堯,疑犯之後被當場制服。何君堯送院接受手術後繼續留醫,情況穩定。控方指,被告在警戒下表示行兇理由為「何君堯蝦香港人,所以我好嬲」。控方稱案件押後期間,警方將進行指紋、基因鑑證,檢查屬於董的兩部電腦、1部平板電腦及手機,索取傷勢報告等。

  何君堯出選區議會屯門樂翠區,同區參選人還有盧俊宇、蔣靖雯。

資料圖

  30歲的疑兇董×輝,被捕後自稱是詩人,與父母同住葵芳邨。據悉,阿輝是家中獨子,母親是家庭主婦。阿輝曾就讀荃灣官立何傳耀紀念中學,是今年10月1日在荃灣大河道涉嫌襲警而中槍男生的師兄。

  阿輝中學畢業後一直無正式工作,主要靠父母供養。他有時做散工,但家人不知道他從事的工作。在家人和鄰居眼中,阿輝沉迷上網,有時表現古怪及神神化化,但並無向精神科醫生求診。警方初步調查顯示,疑兇無精神病記錄,也無刑事案底。

  邏輯混亂飄忽

  有傳阿輝曾在7月和10月參加過反修例集會和遊行,但警方並無拘捕他的記錄。不過,疑兇案發前在高登討論區先後以「章魚東」、「南極企鵝」、「高海千歌」等名稱開賬戶發帖,被網民揶揄其言論邏輯混亂及「忽左忽右」,質疑他是「藍絲」扮「黃絲」,有人更嘲諷他的樣貌。

  阿輝其後改用「反抗逃犯條例」名稱開戶,但被網民揭穿是同一人,再質疑他是「鬼」。警方調查懷疑,疑兇不堪被「黃絲」質疑,為證明自己是「真黃絲」而行事。

  據悉,疑兇在案發後受輕傷,敷治後出院,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扣查。根據案發時被拍攝到影片顯示,相信疑兇有預謀、有計劃行事,他恐防何君堯有戒備或有機會逃離,所以事先購買鮮花作道具,假扮支持者行近何攀談,又藉詞與何合照,最後在兩人相距1米的距離、趁何不備時突然襲擊。他被制服時又大罵何君堯,顯示自己是「黃絲」。

  事前多次踩線

  警方調查顯示,疑兇在事發前曾多次到現場觀察環境,得悉前日何君堯在屯門湖翠路啓豐園商場對開擺街站。當日上午,疑兇將一把深色陶瓷刀收藏在斜孭袋內,由葵湧乘車到現場,又在附近一間花店購買鮮花,然後扮「何粉」接近何君堯行刺。

  遇襲的何君堯昨日仍留醫,其屯門啓豐園辦事處職員林小姐昨表示,前日上午七八點鐘已在現場擺街站,而其辦事處在案發後整個下午都未能辦公,下一步的選舉工程要等何君堯出院後再安排。

  退休裁判官黃汝榮表示,本次罪案比之前觀塘有警員遭割頸更嚴重,擔心對其他候選人或選民的人身安全產生威脅。香港著名大律師馬恩國談及此事表示,根據現場視頻情況,凶手涉嫌犯下香港《侵害人身罪條例》中的“意圖謀殺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馬恩國稱,凶手在本案中顯示出“罔顧後果”的特性,可以以比“嚴重傷害”更嚴重的“意圖謀殺”起訴。“罔顧後果”是指人可預見或應合理預見的傷害性後果,但該人仍決定繼續該行動及對後果不關心或有意識不予理會。只要是“意圖謀殺”,均屬犯可循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終身監禁。馬恩國表示,因為在結果上並無人死亡,所以凶手很難被判定是“故意殺人”。

  不過馬恩國表示,在香港“意圖殺人”和其他刑事案件在是否允許保釋上的考慮一致,法庭會考慮犯案人有無保釋要求、檢控方的意見、犯案人棄保潛逃和保釋後是否還犯案的可能性,期間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

  建制派議員與廣東社團看望何君堯

一班建制派議員到屯門醫院探望何君堯。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一行20餘人及多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分別前往屯門醫院看望遇刺受傷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他們再次嚴厲譴責是刺殺暴行;建制派議員冀何君堯好好休養,康復後再並肩作戰。

  葛珮帆:絕不向惡勢力低頭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在探望後對媒體表示,看到他的病情恢復得很好,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幸運」。他說,刺殺發生時,暴徒的一刀足以致命,若不是他君堯及時閃開及有肋骨擋住,將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透過fb表示,昨晚和一班建制派議員到屯門醫院探望何君堯:「看到君堯兄精神不錯,我們都比較安心,知道他胸前的傷口原來2.5cm深,真的嚇了一跳,實在太接近心臟!」

  葛珮帆說,今次何君堯能夠吉人天相,一來因為他身手敏捷閃避及時,二來是一早有預防,安排了有兩位助手在身邊保護,才可以避過此劫。她又說,建制派絕不會向惡勢力低頭,一定會繼續無畏無懼服務香港,為公義發聲。

  另外,港區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昨日對何君堯遇刺予以強烈譴責,對他及其義工致以誠摯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聯誼會理事籲各界齊心止暴

  聯誼會理事們指出,近期,香港社會被「黑色恐怖」籠罩,極少數暴力違法分子採取極端暴力行徑,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市民人身安全。現在,更升級到針對建制派區議會參選人的蓄意謀殺,行為極度惡劣。亂港分子破壞選舉秩序,繼續搞亂香港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如果任由這些恐怖暴行蔓延,香港將滑向無底深淵。

  理事們堅定支持特區警方嚴正執法,打擊一切暴力行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區議會參選人的人身安全,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進行,並強烈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止暴制亂,讓香港盡快重回正軌。

  本屆區議會選舉,何君堯出選屯門樂翠區,同區參選人還有民主黨的盧俊宇及報稱無黨派的蔣靖雯。(來源:香港商報、文彙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