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在港發300億離岸央票 未來或成常規化操作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 朱輝豪报道: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中標利率均為2.90%。受訪專家認為,人行延續了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的操作,一方面是豐富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滿足離岸市場投資者需求;另一方面有維穩人民幣匯率和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目的,未來人行在香港發央行票據將成為常規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 资料图

  支持香港金融業發展

  此次發行是繼今年2月份、5月份、6月份、8月份和9月份之後,年內人行第6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此次發行受到市場歡迎,全場投標總量超過640億元,是發行量的2.1倍,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基金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覆蓋歐美、亞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人行自身的角度來說,通過參與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活動,能夠更多地熟悉離岸市場的變化,這對未來進行離岸市場管理業務的開展有幫助。趙錫軍指出,從本質上來講,這也是人行支持香港金融業務的發展,支持鞏固香港國際中金融中心地位的體現。

  有穩匯率作用

  分析人士認為,人行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將提高離岸市場的拆借資金利率,收縮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提高境外做空人民幣的成本,以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人行下調了MLF(中期借貸便利)利率5個基點,市場對貨幣政策保持整體寬鬆的預期增強,與此同時,美國經濟整體穩健,美聯儲在10月末降息之後,可能會暫停降息進程,美元走強。人行通過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影響人民幣供給,從而收緊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穩定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匯率,並通過在岸和離岸匯率的聯動性,穩定在岸人民幣匯率。

  潘向東指出,人行在香港發央行票據,對於匯率穩定和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重大作用。「可以看到,近期在美元指數走強的情況下,人民幣出現了一定幅度的升值,不排除是人行發行票據的作用。此外,人行發行票據,可以豐富人民幣投資產品,滿足離岸市場投資者需求,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潘向東說。

  給市場投資者增加工具

  此次發行正值香港人民幣央行票據發行一周年。2018年11月以來,人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3期、16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期限品種日益豐富,並逐步建立了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的常態機制。人行的公告稱,發行香港人民幣央行票據有利於豐富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滿足離岸市場投資者需求,完善離岸人民幣收益率曲線,帶動其他發行主體在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促進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人行在香港發央行票據的操作,將會變得常態化。因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除了不斷有人民幣流出到香港市場,增加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存款外,還是給市場投資者提供更多的投資工具。央行票據的存在,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趙錫軍說,此外,離岸人民幣市場還需有更多的風險管理工具,央行票據業務實際上提供了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和風險管理的工具。因此說,人行年內第6次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說明這個發行機制正在起作用,這樣的操作有利於活躍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業務,未來將進入一個常態化的操作。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