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宵將破天荒無乾貨賣 食環署:不排除競投後全取消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報

  食環署昨日公布,考慮到目前社會情況 , 全港15個年宵市場將只提供濕貨攤位。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暴亂令社會不得安寧,農曆年宵市場也被迫「縮水」!明年年宵市場將破天荒不設乾貨攤位。食環署昨日公布,考慮到目前社會情況,全港15個年宵市場將只提供濕貨攤位;亦不排除在攤位競投成交後,基於公共安全或其他理由,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

  競投底價降為去年一半

  2020年農曆年宵市場攤位將於下周二(12日)開始進行公開競投。食環署表示,年宵市場将于2020年1月19日至1月25日,一連七天在15個地點舉行,共設有1284個濕貨攤位、以及18個快餐攤位供市民競投,場內不設乾貨攤位。由於以往年宵市場人多擠迫,當中有長者和兒童,考慮到目前的社會情況,政府作為場主及年宵市場的主辦者,有責任保障檔主和到場市民的安全,以及更有效地實施人群管理措施,故決定擴大2020年年宵市場攤檔的面積,以配合銷售年花的運作需要,同時亦會擴闊公共通道,以紓緩擠迫情況。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為支援中小企業,2020年年宵市場攤位競投底價是去年競投底價的一半,其中濕貨攤位底價由320元至5440元,而快餐攤位底價由3810元至187430元。

  僅售年花和熟食

  这次年宵市场有別於以往,場內不設乾貨攤位,只售賣年花和熟食,是食環署自2000年成立以來,首次年宵不設乾貨攤檔。

  食環署解釋,以往年宵市場人多擠迫,有長者和兒童,考慮到目前的社會情況,有責任保障檔主和到場市民的安全,集中銷售年花,主要是考慮市民在歲晚需要購買年花,及花農經過一年辛勞種植後,需要及時出售不耐放的年花,若場地情況許可,仍會提供快餐攤位。

  有網民表示,打算競投濕貨攤檔後,以賣花送物件形式,變相賣乾貨;也有人揚言,會透過賣花,藉機宣揚亂港口號。

图片来源:新华社

  食環署稱,攤位只可用作售賣及推廣准售的貨品或快餐食品,不得使用攤位作任何其他活動,倘署方認為場內活動是違法、不道德或不符合年宵市場的宗旨,有權停止有關活動。該署會視乎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蘭花大王」楊小龍表示,支持食環署決定,不擔心人流受影響,並希望政府採取措施,盡快止暴制亂。他認為,買年花和買乾貨的是不同客人,他計劃跟往年一樣,競投15個攤位。

  去年在多個年宵市場投得攤位的和興隆集團,原計劃明年繼續多區進駐,售賣冰糖葫蘆、龍鬚糖等賀年食品,現被打亂陣腳。公司董事劉智穎稱,前期籌備工作已展開,包括調動人手和購買原材料,估計損失逾十萬元,公司將重新調整策略,暫定將資源投放於年底舉行的工展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婚宴集團會所1號(Club One)曾經四度成功投得維園年宵最大熟食攤位,集團表示,鑒於競投底價較往年低,現正積極考慮是否再次競投,暫不便透露具體詳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年宵是中國人的重要傳統節日,但現時的社會氣氛導致人心惶惶,不少街坊形容「出街都怕怕」,認為食環署的決定是以策安全,期望盡快止暴制亂,讓社會盡快恢復安寧。

  當局會持續評估風險

  食環署提醒攤位獲許可人只可在其攤位售賣及推廣准售商品或快餐食品,不得使用准用範圍作任何其他活動。倘食環署認為獲許可人在場地內為宣傳、推廣、陳列、展示或售賣准售商品而進行的活動是違法、不道德,或是不符合年宵市場的宗旨,食環署有權指示獲許可人停止有關活動,而獲許可人必須立即遵從署方指示。投得攤位的人士須遵守特許協議內所列的全部條款及規定,否則署方有權解除該特許協議,而獲許可人須即時將攤位騰空。

资料图

  發言人說:「政府已盡力在可行情況下舉辦年宵花市,有興趣人士在參與公開競投前,應充分考慮政府公布的各項有關安排。我們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持續評估風險,不排除在競投成交後基於公共安全或其他理由,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屆時會根據與獲許可人所簽訂特許協議的相關條款,處理有關退還使用費的安排。」

  林健鋒冀有良好節日氣氛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政黨未能在年宵設攤位,或會為宣傳和籌集資金帶來一定影響,但他認為,盡快平息動亂是目前最重要的事。他又表示,缺少乾貨攤位未必影響市民入場意欲,因為逛年宵買花始終是農曆新年的傳統習俗,希望屆時會有良好的節日氣氛。

  港島、九龍及離島區有6個年宵市場,設於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深水埗花墟公園、深水埗長沙灣遊樂場、黃大仙摩士公園、觀塘遊樂場及東涌達東路花園,共有573個濕貨攤位和11個快餐攤位。新界區則有9個年宵市場,地點為沙田源禾遊樂場、大埔天后宮風水廣場、元朗東頭工業區遊樂場、葵青葵涌運動場、荃灣沙咀道遊樂場、屯門天后廟廣場、北區石湖墟遊樂場、西貢萬宜遊樂場及將軍澳寶康公園,共有711個濕貨攤位及7個快餐攤位。

图片来源:新华社

  陳勇指反映暴力越見恐怖

  對於政府事先表明或會基於公共安全理由而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直言,此舉證明暴力行為越來越恐怖,影響範圍越來越大,連市民最重視的年宵活動也可能要被迫取消,反問「這就是暴力派他們口中所要爭取的自由嗎?反而事實上是他們一步步的剝奪守法市民的安全自由和人權,所以我們強烈呼籲所有守法正能量的市民應該全力支持執法部門,盡快的平亂、止暴,將任何的恐怖行為和暴力行為的施暴者繩之於法,令到香港重新回歸安全。」

  学生创业準备前功尽废

  农曆年宵市场向来是学生哥、创业新丁,学习生意投资的「速成班」。对於来年活动破天荒缺少乾货摊位,有参与多年导师指,同学过去两个多月的準备前功尽废,更损失实战宝贵经验。

  浸会大学国际学院创业及管理学科统筹徐志强於过去六年,带领学生进驻维园年宵市场。他分享,今年年宵团体共11人,筹备资金逾三万元,早在九月起已展开前期工作,「开过几次会,连个(摊档)名都谂埋」,一直等待摊位投标,接着便会落订买货。

  他又称,早前「已闻到年宵有燶味」,未必能如常举行,故今年未有投放心思,设计自家製产品,万幸无损失开支。

  徐志强称,年宵是一项大型实验性活动,让学生实践经济理念。活动取消无疑令学生损失宝贵经济,「课程又回归班房」。但他认为,过去铜锣湾一带衝突场面混乱。若活动如常举行,而又无法确保学生安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情愿不参加。」

  受暴乱影响,香港还有这些活动都取消了

  持续5个多月的修例風波至今仍未平息!许多原本在香港举行的活动都被取消了。

  嘉年華取消 180支龍舟隊打道回府

  因受騷亂影響,假中環海濱舉行的“香港龍舟嘉年華”宣布取消。資料圖片

  受到騷亂影響,香港多項公開活動需要取消,包括6月12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優質室內空氣質素嘉獎典禮暨技術研討會,以及由香港旅遊發展局(簡稱旅發局)主辦的“香港龍舟嘉年華”。

  旅發局宣布,鑑於当时金鐘及中環一帶的情況,經過審慎考慮後,決定取消原定於6月14日至6月16日假中環海濱舉行的“香港龍舟嘉年華”,局方將透過不同渠道通知業界及旅客相關安排。

  據悉,2019年“香港龍舟嘉年華”原定在維港及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活動斥資1650萬元,預計吸引6萬人次參與。2019年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將有約180支來自16個國家及地區,共逾5000人參與,當中有曾經參與2018年亞運龍舟比賽並獲獎的隊伍,包括中國男、女子隊、泰國隊等。今年嘉年華更首辦“港市集.港故事”為題的潮創手作市集,設有46檔以香港本土文化及集體回憶主題的攤位。

  另外,因應政府總部的出入管制,當局宣布取消原定6月12日下午4時在政府總部舉行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有關活動原本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多名問責局長出席,目的是表彰香港科研人才的發明揚威海外。

  環境保護署还宣布,取消原定同日下午2時30分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優質室內空氣質素嘉獎典禮暨技術研討會2019。

  维港国庆烟花汇演取消 香港各界:痛心,更加支持止暴制乱

网络图片

  9月18日,特区政府发布新闻公报称,鉴于当前的情况,并基于整体公众安全的考虑,原定于10月1日晚上在维多利亚港举行的国庆烟花汇演将会取消。对此,香港社会各界均表示遗憾和无奈,并批评连串暴力示威事件剥夺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已经构成公众安全隐患,更加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执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指出,暴力示威事件不仅损害了香港经济,也剥夺了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各种暴力和破坏行为,对香港造成的损害已经太深、太伤,看到如此境况,真是很痛心。”他希望社会同心协力,尽快止暴制乱。


  维多利亚港(资料图)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梁亮胜表示,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香港取消了国庆烟花,令人遗憾,但在当前暴力肆虐的环境下,他理解香港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决定,并希望特区政府和警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止暴制乱,早日恢复香港的和谐安宁。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称,香港多月来的暴力示威不但影响了香港营商环境,更扰乱了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康文署出于公众安全考虑而取消国庆烟花,反映了暴力示威已经成为公众安全隐患。他希望更多香港市民站出来,向暴力说不。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李应生对取消国庆烟花感到十分无奈,无论是赛马还是烟花汇演,都是市民正常的娱乐活动,却因为目前社会环境而被迫取消,但尊重特区政府的决定。

  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烟花更具意义,对被迫取消感到很遗憾。事实上,持续肆虐的暴力事件,已严重扰乱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方式,陈清霞呼吁香港社会回归理性,勿令社会变得政治化,长此将损害香港国际大都会的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张学修说,今年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70华诞,香港取消了往年必不可少的国庆烟花汇演,实在可惜,而这证明了暴乱对香港的负面影响开始浮现,后果严重,他对此感到非常愤怒和遗憾,但同时更加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执法。

  暴徒害港 单车节美酒佳肴巡禮取消

  香港旅遊发展局10月3日宣布,顾及参与的单车手、商户、旅客与市民的人身安全,原定在本月举行的“香港单车节”及“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均决定取消,逾4000名单车健儿、近300个参展商受影响。旅发局形容是“艰难的决定”,正计劃明年上半年补办美酒佳肴巡礼,至於涉及整体损失仍在估算中。旅遊业界表示,近月访港商务旅客按年暴跌50%,担心暴乱造成“长远伤害”,削弱香港举办国际盛事的竞争力。

资料图

  旅发局预料香港未来数周仍存在不确定情况,为顾及参与的单车手、商户、旅客与市民的人身安全问题,香港单车节和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决定取消,逾4000名单车健儿以及近300个参展商受影响。旅发局主席彭耀佳形容取消活动是“艰难的决定”,深感抱歉。

  香港单车节自2015年首办至今已踏入第五届,活动去年录得约5400人参与,今届原定本月13日举行,有超过4000人报名。旅发局称,今年单车节有多项公众参与的单车活动,以及本地和国际专业单车赛事,其中50公里与30公里赛事涉及範围甚广,沿途经过多条主要幹道、隧道及大桥,若活动前有示威活动,相关道路未能及时清理,以致无法按预定时间完成封路、赛道及场地设置的工作,或影响活动进行。

资料图

  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去年吸引近17万人次入场,今年第11届活动原定於本月31日至下月3日举行。旅发局说,活动场地所在的中环海滨活动空间,附近曾多次有示威活动。鉴於巡礼参与人数众多,如场地外发生衝突,入场者难以短时间内疏散,因此也决定取消举办。

  Formula E香港站明年取消

  國際汽聯10月5日宣布,原定於明年3月1日舉行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香港站比賽,由於香港現時局勢混亂,決定取消明年在港的賽事,但未來仍有機會再次在港舉辦。

  Formula E已連續3年在香港舉辦。资料图

  據報道,因最近幾個月來,香港發生了一連串的示威活動,因此決定將香港站從新季的Formula E分站時間表中刪除,香港站的比賽將由摩洛哥城市馬拉喀什取代,馬拉喀什站將於明年2月29日舉行,較原定的香港站賽事提早一天舉辦。

  報道中續表示,暫時只是取消明年的香港站,賽會和香港相關部門在討論期間,後者無法保證賽事順利進行,尤其是在賽道安排方面。賽會發言人說:「經過認真考慮並與相關部門討論後,Formula E和賽事組織者已經同意在新季取消香港站比賽,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各方都致力於在將來繼續在香港舉辦該賽車賽事。」

  Formula E賽事在2016年至2017年賽季開始加入香港站,賽事已經連續舉辦3屆,舉辦地點在中環海濱。

  暴乱再搞祸大型活动 维港泳乒球团体赛取消

  暴乱影响体育运动,维港渡海泳被迫取消。资料图片

  暴乱没完没了,再有大型活动取消。香港业余游泳总会10月11日宣布,鉴於近期的社会情况及各种不确定因素,取消原定本月27日举行的维港渡海泳,4000名泳手受影响。香港乒乓总会也决定,腰斩全港公开乒乓球团体赛事,赛果更全部取消。有参赛者不满,暴乱影响体育运动,期望尽快止暴制乱。

  今次是继香港单车节及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后,再有大型体育活动基於安全考虑取消。维港泳是本地泳坛盛事,原定本月27日举行,规模为历年之最,名额增至4000人,更採用全新路线,由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发,以尖沙咀星光大道为终点。

  主办单位香港业余游泳总会会长王敏超表示,活动取消对各界造成不便致歉,期望各位游泳爱好者来年继续踊跃参与维港泳,支持本地体育活动。

  乒总教练及运动员发展总监陈淑媛称,因存在太多不明朗因素,担心无法完成赛事,甚至影响11月份举行的另一项比赛,所以无奈取消。她坦言,自己也曾是运动员,明白运动员花了不少时间练习,形容只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香港迪士尼收入減少 縮减擴建計劃

  暴亂導致香港迪士尼收入大幅減少(資料圖)

  迪士尼公布截至9月底第四財季業績,指香港反修例暴亂影響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收入,導致集團要大幅修訂香港樂園的擴建計劃。

  迪士尼表示,香港爆發反修例暴亂後,內地及亞洲的訪港旅客數字顯著下降,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入場人數及酒店入住率下降,樂園在財政年度第四季、即是7至9月的營運收入減少了5500萬美元,相當於4.3億港元,抵銷來自巴黎及上海迪士尼樂園加價帶來的收入增長。

  迪士尼警告,若果香港社會動盪持續,香港迪園在10至12月的新一季收入,預計會減少8000萬美元,相當於6.2億港元;新一個財政年度的全年收入,預計會減少2.75億美元,相當於21.5億港元。

  康文署逾百活動取消或改期 


  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指,接獲不少藝術團體反映,近月有多項文化及藝術活動因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動而取消或改期舉行,促政府為受影響團體提供協助,如豁免場租。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回應表示,由本年6月至11月3日,康文署轄下場地共84個活動因場地關閉而取消,19個活動改期,另有79個活動主辦單位自行選擇取消及改期。

  劉江華指,政府對文化藝術十分重視,過去2年,為香港藝術發展局、9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節協會和康文署的場地伙伴提供的資助共增加1.25億元,包括由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為藝團提供租借康文署場地的50%租金減免。而政府今年放寬藝團配對機制,愈小型的團體得到愈多資助,除了希望幫助他們渡過今次難關,亦有利他們將來發展。

  對於有不少外國藝術團隊因香港局勢混亂而取消來港,劉江華回應指,政府會預先和海外團隊溝通,告知他們香港情況,並提供協助,亦有和團體商討保險事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