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將分段取消加徵關稅 同步等比率取消為簽署協議前提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商務部昨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過去兩周,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這麼做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有利於生產者,也有利於消費者。」高峰說。

  不過,高峰強調,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美方:分三階段貿易協議

  高峰表示,中方對於關稅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他說,至於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據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來商定,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我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

  高峰還透露,過去兩周,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高峰進一步指出,這麼做,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有利於生產者,也有利於消費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Navarro)當地時間6日表示,美國將通過三個階段的協議來解決這些問題。

  納瓦洛稱,美國和中國10月11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有望於12月簽署。他說,第一階段協議提出了一些問題,但為了取得一個好的協議,必須要有全部三個階段的協議。

  中美或延12月簽署貿易協議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行政部門一位高層官員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延後到12月會面,簽署各界期待已久的臨時貿易協議,主因雙方還在討論協議條款和會談地點。

  特朗普與習近平原定在11月中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場邊會談,但這項峰會臨時取消。上述官員說,習特會的建議替代地點多達數十個,包括歐洲與亞洲多處,倫敦是可能地點之一,因為特朗普12月3日至4日將赴歐洲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峰會後兩人可以在倫敦會面,另外還有瑞典、瑞士等選項。他說:「此事在考慮之中,但還沒有作決定。」不過,特朗普建議的美國愛阿華州似乎已經排除。

  中國近來力促美方取消更多關稅,此事將會列入討論,但預料不會影響達成臨時協議的進展。這位官員說,因為特朗普尋求在2020年競選連任,而且面臨國會的彈劾調查,據信中國認為迅速達成協議最有機會取得有利條款。

  正研究解除美禽肉對華出口限制

  【又訊】據新華社消息,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正在研究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限制事宜。

  美關稅進賬創新高 美民眾買單

  【香港商報網訊】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關稅進賬71億美元創新高。不過,有團體組織批評,額外關稅是由美國商界、農人與消費者買單,而不是中國。

  美國反對關稅運動組織「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與國際顧問機構「Trade Partnership」表示,美國民眾在9月付了總額71億美元關稅。這是史上最高單月紀錄,與去年9月相較增加59%。

  數字急劇增加的原因是,特朗普9月1日起對中國額外1110億美元總值商品加徵關稅,比起前一輪加徵關稅,這波影響更擴大至消費產品。

  特朗普自去年引燃與中國的關稅爭鬥以來,美國財政部已徵收了數以百億美元計的額外進口關稅。雖然白宮經常斷言那是外國出口者所付的關稅,但證據顯示,這些成本大多數落在美國國內商業與消費者身上。

  【链接】回應WTO裁定 中方:利用規則維權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WTO裁定,因美國未能遵守裁決取消對中國的反傾銷稅,據此,中方每年可對最高近36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對此,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這是中方利用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合法權益的行為,中方希望美方採取切實行動糾正錯誤做法,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美對華碼釘反補貼初裁公布

  華盛頓時間11月5日,美國商務部發布公告,對原產於中國的碼釘產品作出反補貼初裁。強制應訴企業浙江貝思特釘業有限公司反補貼稅率為12.38%;另外兩家被選為強制應訴企業的寧波得力文具有限公司和海晟鑫集團有限公司未參與應訴,被裁懲罰性稅率156.99%;其他中國企業反補貼稅率為12.38%。

  據美方統計,2018年中方涉案產品對美出口金額約8875萬美元。根據美方調查程序,美國商務部將於2020年3月17日對本案作出終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