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研互聯互通引入區塊鏈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表示,為解決時區問題、簡化程序,以及區分中國內地和香港市場,正計劃在「滬港通」和「深港通」交易引入區塊鏈技術。

  有助簡化北向交易程序

  李小加表示,跟「T+2」的結算習慣不同,現時進行「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北向」交易時,內地交易所要求投資者預先將匯入內地帳戶後,才可進行交易,這使到國際投資者感到不便,為使到交易更暢順,有需要引入區塊鏈技術,簡化程序。

  李小加強調,區塊鏈的優勢在於成本便宜以及利於建立信任,內地由政府主導市場發展,加上制度較統一,預期在推行區塊鏈技術時,將較西方國家更具效率。另一方面,對金融制度已經成熟的西方國家來說,區塊鏈或再難以錦上添花。

  港交所早前宣布放棄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LSE),有人指港交所是次策動了一宗「蛇吞象」交易。李小加直言,不滿意外界作出如此評論。他更強調,港交所是一家大公司,並非一條「蛇」,收購「已是過去了的事,大家應該向前看」。至於會否有其他併購計劃,他指應待成事後才能公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