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王振墨寶懸告士打道 鼓勵年輕人多了解中華文化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莫言與王振的墨寶在告士打道祥豐大廈外牆上展出。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著名文學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以及其好友著名書法家王振的書法作品,日前在灣仔告士打道祥豐大廈外牆上亮相,寬近40米、並排而立的兩個巨幅展板,右側是莫言書寫的李白《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左側是王振書寫的杜甫《春日憶李白》,吸引了大批市民駐足觀看。

  據介紹,兩個巨幅展板將於本月2日至15日期間在灣仔告士打道展出,其後將移師至紅磡海底隧道口(九龍向港島方向入口)。王振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香港人很喜歡詩歌,中國唐朝的李白、杜甫不單是被稱為「詩仙」和「詩聖」的個體人物,而且還是文人之間高尚情操和真摯友誼的典範,他認為這種友誼是值得社會去效仿、傳承的。

莫言王振書法展板亮相香港紅磡(視頻來源:鳳凰秀客戶端)

  以拋磚引玉心態展書法

  莫言特別為今次展出,寫了一篇題為《李杜一樽酒 莫王兩塊磚》的文章,解釋為何會選擇在香港設展板。他在文章中表示,「我和王振是老鄉、是戰友,又都是書法愛好者和古典詩詞的吟誦發燒友。去年秋天的一個晚上,我們在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漫步,看到海灣對面巨大的展板在夜空中放射奪目光輝。我們不約而同地想到,如果用這樣的方式來展示書法作品,豈不是比辦一場書法展效果還要強烈?用毛筆寫字,是我們悠久的文化傳統,尤其是在當下的鍵盤時代,用毛筆書寫,本身就是一種傳承文化的行為……起碼可以在一段時間內引起大家對書法的關注,或可激發更多人的書寫熱情。於是我們決定以拋磚引玉的心態來辦這件事兒。」

  莫言表示,「我們決定寫唐詩,寫唐詩當然首推李、杜,我們都可背誦他們的詩歌,也為他們之間的深厚真摯的情誼而感動。誰言文人必相輕,李杜在前樹楷模。在當今這個文心相對浮躁的時代,重溫這兩位偉大先賢的詩情友誼,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我抄寫的是李白的《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王振抄的是杜甫的《春日憶李白》。李白詩中有『何時石門路,重有金樽開』,杜甫詩中有『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如果我們斗膽也用兩句詩來概括這件事,那就是『李杜一樽酒,莫王兩塊磚』,這兩塊磚當然是引玉之磚。」

  莫言說,王振不單是其老鄉,也是在書法方面給予很多指導的朋友。他的觀鵲台工作室,是他們經常談文說藝、揮毫潑墨的地方,在那裏,留下了許多美好的記憶。「王振少年時即隨父學書,沉浸翰墨,有扎實的童子功,培養起了對書法與文字的濃厚興趣,這也是他參軍後能被選拔到革命家兼書法家舒同前輩身邊工作的重要原因。」

  莫言提到,「跟隨舒公八年是王振幸福八年。這期間,舒公言傳身教,他耳濡目染、既有理論薰陶,又有實踐榜樣,受益之多,絕勝過八年的書法專門教育。王振是特重感情的人,我與他交往中,曾無數次聽他講述舒同首長的革命歷程與藝術創造。近年來他致力於搜集與舒同首長有關的資料,舊報刊、舊書籍、舊照片等等,凡是登載有首長講話、文章、作品照片的,他不惜代價,一律收購回來,並用大量時間,分門別類地整理存檔。我在他那裏看到,他搜集到的舒同首長為全國各地報刊題寫的名字就有數百份之多。」

  吸引市民駐足觀看

  兩個巨幅展板一出現在告士打道祥豐大廈外牆上,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觀看,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欲將這難得一見的「風景」留在身邊。孫先生自言是莫言忠實「粉絲」,在莫言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來到香港定居,今年剛好屆滿7年。他說,香港一直以來是中西文化結合的典範,他認為莫言與王振此次特意選在香港展覽,相信是藉此機會鼓勵香港年輕人多了解中國、多了解中華文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