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与费德勒的初相遇

2019-11-08
来源:网球

 

  2019年11月08日 09:56:41

  来源:网球

  1人参与1评论

  在费德勒生涯的早期和中期,许多人将纳达尔视为费德勒的噩梦,毕竟,西班牙人是个威胁,是他在2008年秋天摆脱自己连续三年世界排名第二的困境,拉下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但另一方面,纳达尔对费德勒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接下来的网球年代将会被定义为费纳时代,而不仅仅是费德勒时代。

  

  因为在运动世界中,令许多球迷趋之若鹜的是对抗,这在职业网坛也不例外,人们津津乐道1980年代博格对抗麦肯罗,或者是埃维特对抗纳芙拉蒂洛娃,而媒体极尽所能地想要在1990年代塑造桑普拉斯对抗阿加西的戏码。精力旺盛、热情洋溢,拥有惊人球技和海盗般造型的纳达尔横空出世后,让费纳两人成为2000年以来最传奇的网球对抗。就费德勒而言,纳达尔的出现不仅仅是让他的竞技水平提高,更久远的来看,如果后世的评论家要给出费德勒在网球史上最终的评价,那么曾有纳达尔这么一个对手存在的事实,无疑会让他的生涯地位永垂不朽!

  

  就统计数字上来说,这对组合是网球史上最伟大的对抗。当然自从德约科维奇在2011年正式崛起后,纳达尔对抗德约科维奇或德约科维奇对抗费德勒,其赛事的张力并不逊于纳达尔对抗费德勒,但费纳对决的特殊之处,不仅是在于他们”先出现”,更在于他们之间大部分的比赛,他俩都是头两号种子选手,这意味着他们都是在冠军赛的舞台上对决的。纳达尔在2005年7月攀上了世界排名第二,而直到2009年8月穆雷冲破纳达尔因膝伤而让出的缺口为止,这中间约4年的岁月,都是费纳两人占据世界男单排名前两强,其中大部分的世界第一都属于费德勒,纳达尔则是如前所述,在2008年奥运到2009年温布尔登期间短暂拿下世界第一。

  

  没有其他任何球员能像费纳两人般对男子网坛有如此长的宰制时间,虽然说电脑排名系统在1973年以后才问世,但1973年前网坛也没有这样子的对抗关系出现,你可能会想起拉沃尔和罗斯沃尔,他俩在拉沃尔于1963年转入职业后对抗了许多次;或者是1920年代比尔·蒂尔登对抗科切特或者勒内·拉科斯特,但别忘了那个时候的网球世界还很小,很多事物都还没有名字,都还需要用手去指,跟2000年的网坛完全无法同日而语。

  已故的阿根廷作家波赫士不相信即时报道的大众媒体,他说真正影响深远的大事情都开始于不起眼的角落和样子,甚至你当时在现场目睹它恐怕都认不出来。波赫士用的例子是耶稣的诞生,在两千年前人类文明边陲的某一个贫穷木匠人家出生了个小男孩,居然会是历史惊天动地的开始?

  

  而对网球迷来讲,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费纳两人做例子?他们的首次相遇,是2004年的迈阿密,比赛最终以纳达尔直落两盘收场,当时可能连在现场亲眼目睹的人也认不出来,但它却是两个当代传奇那惊天动地般对抗的开端!而他们的第二次相遇,很巧的也是迈阿密2005年的男单决赛,这次足足鏖战了五盘,纳达尔先拿下两盘,在第三盘也以4-1的局数领先,但费德勒开始反扑了,他连拿三盘逆转战局,拿下冠军。这个战况震惊了当时只有18岁的纳达尔,但也点燃了他的竞争意识,在两个月后,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他在四强将击败费德勒,登上红土赛事宝座,并连续4年拿下冠军(生涯总计12座法网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红土之王!

  

  而费德勒呢,2005年他拿下了温布尔登和美网男单双料冠军。著名的网球记者Bud Collins曾写过一篇文章描述费德勒在该年温布尔登的统治,他说费德勒好像在玩着牧羊人剪羊毛的游戏(而在游戏里,罗迪克是那只绵羊),他运用着各种工具,在剪毛前呢,让绵羊先这边跑跑,那边跳跳,他有各式各样的方法让网球朝球场的任何一个方向飞去,多如繁花的旋转跟速度,罗迪克所能期望的仅仅是赶上部分来球。

  

  随着他在2005年温布尔登的胜利,费德勒已经连续36场草地球场赛事未尝败绩,逼近了博格在1976到1981年间所创下的连续41场草地球场不败纪录。费德勒也自陈,他认为他在温布尔登对罗迪克的表现,比他在2004年美网决赛的表现要来得更好,但那场美网决赛其实被许多人认为是费德勒职业生涯表现最完美的一场男单比赛!或许我们可以说,费德勒正在冲破疆界,他将要进入一个几乎没有其他男网选手能够到达的境地,好比说在2005年美网决赛,费德勒又施展了魔法,而且用的是一种若无其事、举重若轻的方式。

  那年费德勒决赛的对手是网坛另一个传奇,已经“老龄”35岁的阿加西,比赛在星期天下午四点半于纽约法拉盛球场开打,费德勒率先拿下第一盘,但阿加西奋力地抢回第二盘,而当阿加西第三盘以4-2领先时,所有观众全都疯狂了,他们心里开始产生这样的念头,他们的美国英雄,有可能替家乡父老留下冠军奖杯!但费德勒的”能力”自此源源不断涌出,在抢七里以7-1的比分拿下第三盘,面对费德勒,阿加西突然间感觉已经53岁了,他没有招架之力,费德勒以6-1,摧枯拉朽般地拿下了第四盘,最终盘数3-1。

  在赛后的记者会上,对着满堂媒体,阿加西是这么描述费德勒的:“费德勒是我曾对抗过的最优秀的选手!桑普拉斯很棒,这不用怀疑,不过跟桑普拉斯对战的时候你还有空间,你仍然可以知道你该做什么,如果顺利地照着你的计划走,那么跟桑普拉斯还可以一拚。但对上费德勒,你并没有这样的空间,因为每一次击球、每一个得分都是如此急促,他实在是太厉害了,他所展示的球风,是我生平仅见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