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止暴制亂方能避免悲劇重演

2019-1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昨早傳來令人哀痛消息,日前於將軍澳示威期間墜樓的科大學生周梓樂終告不治,成為修例風波以來首宗證實死亡個案。對於今次悲劇,社會各界無不深感難過、惋惜,也進一步凸顯早日止暴制亂的必要。

  對於周同學的死因,坊間說法紛紜,大家均盼真相水落石出,好還死者及各方一個公道。據初步資料反映,此前盛傳的版本便不太準確,例如:有指死者是走避催淚煙時失足墜下,惟閉路電視畫面顯示案發地點並無煙霧;而所謂消防車被警方阻撓延誤救援,綜合各方信息亦似將不同車輛混淆了;至於警方即使曾在該處出入,惟到墜樓一刻卻已不在現場。事實上,相信無人反對,過去數月香港謠言滿天飛,許多未經證實以至生安白造的信息充斥市面,凡此種種的無據揣測或「假新聞」,無疑阻礙了真相浮面,有人甚而只信納自己希望相信的解讀,不願或不肯接受跟自己立場相異的真相。所以,最公道、公正、公允的做法,乃是交由死因庭釐清真相,亦即交由香港市民一直認同的法治機關來給出答案。畢竟,唯有在法庭上全面、客觀、科學地審視一切證據,而非訴諸片面、偏頗、粗疏的人治公審,才是查找真相的最有力及最可信賴的法門。

  死亡真相尚待死因庭核實,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沒有暴亂,就沒有今次的悲劇。反對派長期縱暴終於結出了惡果,試問在正常情況下,一名學生怎會在半夜時在停車場裏徘徊?即使徘徊又豈有什麼生命危險?君子不立巍之下,可惜今日香港已幾淪危城、人人自危,在違法暴力不斷升級之下,一般市民都不敢在動亂下外出消費,更莫說要走近暴力現場了。時至今日,相信無人反對,暴力只會衍生更多暴力,甚至恐怕衍生更多悲劇。其實,早於今次悲劇之前,已有警員遭人割頸、亦有議員遭人行刺,只是相關事件的兇徒均沒得逞,否則修例風波的死者人數早已不止一人。昨晚,不少市民為周同學舉行悼念活動,大家的悲痛心情絕對可以理解;但遺憾的是,有人卻依然沉醉作亂,相關群眾集會又成為暴徒發難契機,各區一再出現堵路、打砸等的亂象……難道鬧出一條人命尚且不夠,還要不斷地製造事端,徒增悲劇重演的風險?而且,破壞校園內的店舖宣洩、走去滋擾校長的宿舍等等,究竟對事件有何益處?激烈反應根本無濟於事,現在大家誠應冷靜下來。為尊重死者及其家屬的意願,任何人既不應肆意消費死者,包括在真相未明的情況下作出貿然甚而別有用心的指控;除此以外,更加不宜繼續煽動學生以身犯險,為達到一己政治目的而利用青年的熱血,特別是鼓吹所謂的「烈士」精神,毋使更多「人血饅頭」出現。

  說到底,真相大白固然十分重要,有關方面必須盡早還原真相;於此之上,早日止暴制亂無疑更加重要,各界要團結起來共同抗暴,唯有如此才可降低香港風險指數,避免暴亂釀成更多悲劇。人命傷亡肯定一宗都嫌多,除了別有用心者之外,誰又樂見再有市民尤其是青年命喪黃泉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