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北約正「腦死」 默克爾不認同 指德將續增軍費

2019-1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馬克龍認為,北約內部缺乏協調合作,在戰略和政策層面,需承認有問題。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法國總統馬克龍「點名」美國,指北約內部缺乏協調合作,正在「腦死亡」。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此說法不予認同,並重申德國將持續增加國防預算,努力完成北約制定的目標,即到2024年成員國國防預算與GDP佔比需增至2%。

  不滿美土缺乏與成員國協調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當地時間7日發表對馬克龍的專訪,後者說「我們正在經歷的是北約腦死亡」。以北約軍力規模前兩強美國和土耳其為例,馬克龍說北約成員國缺乏協調。「美國與北約盟友之間沒有任何戰略決策層面的協調。另一個盟友土耳其,在對我們利益攸關的地區,未經協調發動進攻。」他說:「在戰略和政策層面,我們需要承認有問題。」

  土耳其上月出兵敘利亞北部,打擊庫爾德武裝,遭到法國等一些北約成員國反對。按照馬克龍的說法,特朗普是「頭一個」與歐洲盟友「想法格格不入」的美國總統。

  馬克龍說,美國正顯現「不理會我們」的跡象,例證之一是美方沒有與北約盟友磋商,上月突然宣布從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武裝控制區撤軍。被問及是否繼續相信《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即如果一個成員國遭進攻、其他成員國將予以支援,馬克龍回答:「我不知道。」「我們應根據美方的承諾,重新審視現實,即北約是什麼,」他說,「依我看,歐洲有能力保護自己。」

  默克爾7 日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晤。二人對馬克龍的觀點均不認同。路透社

  促歐重新考慮對俄立場

  馬克龍在專訪中還強調與俄羅斯緩和關係的重要性。「我們需要恢復與俄戰略對話,」他說,「如果我們想在歐洲建立和平,想重新實現歐洲戰略自主,就需要重新考慮我們對俄羅斯的立場。」他說,北約在蘇聯解體後沒有重新審視自己的角色,不應繼續把俄羅斯視為敵人。

  馬克龍的觀點獲得俄方「點讚」。「金句」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fb上寫道,「準確描述了北約現狀。」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爾7日在總理府會見了來訪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談到馬克龍的上述觀點時,兩人均不認同。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依然牢固,「任何疏遠歐洲與美國關係的做法不僅有削弱跨大西洋紐帶的風險,且可能分裂歐洲」。

  默克爾亦稱這一持續70年的軍事聯盟「不可或缺」,雖然存在一些問題,但「符合我們的利益」。她認為馬克龍「用詞太重」,「不符合我所見北約內部合作狀況」。

  默克爾強調,北約目前是並將繼續是德國國家安全的基石,德國將努力完成北約制定的目標,即到2024年成員國國防預算需增加到GDP的2%。斯托爾滕貝格稱讚了德國對北約的貢獻。

  關於《中導條約》,斯托爾滕貝格表示,該條約失效後,北約將制定協調反應機制,旨在產生切實的威懾力,但北約絕不會在歐洲部署任何陸基核導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