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同比增3.8% 「二師兄」推通脹率至7年高位

2019-11-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8%。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內地平均通脹率升至7年高位。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10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3.8%,高於市場估計。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5.5%,豬肉價格按年上升超過一倍,達到101.3%,影響CPI上升約2.43個百分點,佔CPI按年總升幅近三分之二。而今年1—10月的平均CPI,就按年上升2.6%。

  豬肉價格上漲101.3%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10月份中國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食品價格持續攀升,成為拉動當月CPI上漲的主要因素。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沈?介紹說,10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5.5%,漲幅擴大4.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3.0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0.9%,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70個百分點。

  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和雞蛋價格漲幅在12.3%-21.4%之間,五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1個百分點。從更體現近期價格變動情況的環比數據看,10月份中國CPI上漲0.9%,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6%,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7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2%,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0.12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中國核心CPI環比僅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同比上漲1.5%,漲幅與上月相同。沈?指出,如扣除豬肉價格上漲因素,CPI環比上漲約0.1%,同比上漲約1.3%,總體穩定。

  10月份,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1.6%,環比上漲0.1%。1-10月平均,中國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2%。至此,中國PPI當月同比漲幅已連續4個月位於負增長區間。

  Q4豬肉價格或還上漲

  不難發現,目前控物價的關鍵在於如何控住豬肉價格。華泰宏觀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團隊認為,養殖戶補欄仍受到疫情和環保政策約束,豬肉供給缺口短期不易彌補。目前的生豬低存欄量、疊加年底為春節備貨等因素,今年四季度豬價環比仍有上漲可能,價格漲勢趨緩需等待補欄逐漸完成。

  市場對通脹形勢另一關注點在於豬價上漲是否間接影響其他類別商品價格。李超團隊認為,豬肉價格的持續上漲將對豬肉消費產生更明顯的抑制,其他類別肉禽蛋類可能對豬肉消費產生一定替代效應,這可能使得漲價在各食品類別間出現一定的結構性擴散。

  目前通脹壓力仍主要來自供給擾動下的豬價上漲,非食品和工業品價格都在走弱,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結構性的通脹難以擾動貨幣政策,經濟基本面才是關鍵。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