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牽手」豐田 擬在深成立純電動車研發公司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11月7日,豐田汽車公司(以下簡稱「豐田」)與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比亞迪」)就成立純電動車的研發公司簽訂合資協議。記者了解到,豐田與比亞迪各出資50%,將攜手開展純電動車及車輛所用平台、零件的設計、研發等相關業務。值得關注的是,新公司擬於2020年正式成立,由雙方從事相關業務的人員組建,並計劃落戶在比亞迪的「大本營」深圳。作為深圳民營經濟發展的參與者和受益者,比亞迪25年來堅定不移地植根於此,此次新公司選址深圳,也正是由於深圳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持續加大改革力度,為企業發展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下一步,比亞迪將立足深圳,輻射全國,面向國際,為深圳發展持續貢獻力量。

  強強聯手 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比亞迪(BYD,全稱Build Your Dreams)於1995年起步於電池事業,掌握電池、IGBT、電機、電控等電動車的核心技術,現已成為能夠提供包括電動車以及動力電池在內的新能源整體解決方案的企業。2008年,比亞迪推出世界首款量產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PHEV),並從2015年起,連續四年實現了新能源汽車(PHEV和EV)全球銷量第一。

  搭載e平台的宋Pro剛上市就獲得消費者青睞。

  豐田於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產混合動力車型以來,作為電動化車輛開發的先驅,以混合動力車型為主在全世界累計銷售了超過1400萬輛電動化車輛。在電動化車輛的研發、製造、銷售方面具備豐富的經驗。在中國,豐田汽車研發中心(中國)有限公司與一汽豐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以及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的研發職能,共同組成了中國研發事業的「三駕馬車」,共同努力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汽車產品。

  豐田FCV純電動車。

  一個是「電池大王」,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佼佼者。

  一個是「混動巨擎」,是汽車行業當之無愧的領頭羊。

  此次強強聯手,形成開放且強大的豐田—比亞迪聯盟,是百年汽車史上又一里程碑的事件。這不僅展現出雙方推動電動化發展的遠見卓識和決心,更為重要的是,這樣「開放的、可以大幅提升開發效率和資源共享」的聯盟,不排除會吸引更多的巨頭加入——對行業格局、對加快全球電動車技術發展和普及,影響深遠,意義重大。

  記者了解到,此次比亞迪與豐田合作的主要業務範圍包括純電動汽車及其衍生車輛以及純電動汽車及其衍生車輛用零部件的設計、開發;純電動汽車及其衍生車輛用零部件、元件以及總成的進出口及銷售、售後服務及其相關諮詢的提供。雙方希望通過開發和普及受消費者喜愛的純電動車,努力滿足消費者需求,同時為中國的環境改善貢獻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合作有別於豐田與一汽、廣汽的合作模式——這是豐田首次同中國汽車品牌開展「技術對等」的整車開發合作,共同開發純電動車和動力電池。同時,比亞迪和豐田領先的電動技術,加上豐田強大的品牌號召力和可觀的銷量(2018年在中國銷量約150萬輛),雙方聯合開發的純電動汽車採用豐田的品牌和比亞迪的技術,非常值得期待。

  比亞迪高級副總裁廉玉波表示,期待通過此次合作,實現比亞迪在「純電動車市場的競爭力」「研發能力」等方面與豐田在「品質」「安全」等方面強強聯合,並根據市場的需要儘快推出受消費者喜愛的純電動車。

  與城市共成長 深企電動技術獲世界認可

  比亞迪總裁辦公室主任李巍直言,「沒有深圳,就沒有今天的比亞迪」。李巍表示,25年前,比亞迪在深圳從零起步,是深圳給了比亞迪機會,比亞迪才能做到新能源車銷量連續4年全球第一,運營足跡遍及全球六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00個城市。

  前有奔馳,現有豐田,比亞迪電動技術如今已逐步贏得了全球汽車巨頭的青睞。在深圳從零起步的比亞迪,實現了由產品出海到「技術出海」的新跨越,有機會和實力在電動車時代參與「全球競爭」,進一步與世界接軌,成為民營企業、民族品牌之光,也成為了城市與企業共同成長的良好範式。

  正如李巍所言,「作為民營經濟發展的參與者和受益者,比亞迪將繼續堅持『在解決社會問題的過程中發展自己』,為深圳發展貢獻力量。」

  「技術互補」 開啟合作新模式

  記者了解到,本次合資成立純電動車研發公司,不僅將為比亞迪與豐田的深度合作開啟良好開端。合資公司作為促進雙方緊密合作的有效載體,還將充分匯集比亞迪及豐田的技術力量,使比亞迪在純電動車市場的競爭力、研發能力等方面的優勢與豐田在品質及安全等方面的優勢實現強強聯合。

  合資公司設計、開發的產品將充分使用比亞迪現有的電動平台技術及電動零部件供給,並融入豐田的品質及安全控制標準要求。合營公司設計、開發的純電動汽車可以使用豐田品牌,合資公司股東雙方希望通過開發和普及受消費者喜愛的純電動車,努力滿足消費者需求。

  眾所周知,比亞迪同豐田的合作,完全實現了中外對等,不僅股份比例相同,更是「技術對等」的合作。平等、共贏成為此次建立合資公司的關鍵詞。它打破了常年來依靠市場換技術,學習國外技術管理經驗的合資模式,中方從被動的技術引進者,化身為技術的創造者和輸出者。

  通過與豐田的合作,比亞迪將進一步提升產品研發能力及品質控制能力,進一步鞏固電動車的核心技術,並鞏固新能源汽車引領者的地位,實現公司的長足發展。與此同時,全球電動車企業的相互聯盟雁陣正在形成,這種強強聯合又互補式的合作,或許將為更多企業提供可借鑒的範例。

  開放共享e平台 助推電動車普及

  比亞迪e平台是全球範圍內技術領先、成熟、可靠、安全的純電動解決方案,被稱為33111。作為比亞迪技術「集大成」,e平台是比亞迪數以萬計的工程師,通過20多年正向研發,將掌握的電池、IGBT、電機、電控、電子等核心技術集成創新的最新技術成果,創造了多項電動車技術的標杆。通過高度集成、一體控制等技術,實現了整車重量的減輕、整車布局的優化,以及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同時還極大地提升了駕駛者與乘坐者的體驗。

  鑒於e平台領先的技術實力和強大的市場號召力,有評論認為,「世界只有兩種電動化的技術,一種是比亞迪e平台,一種是其它」。

  而事實亦如此,搭載e平台的車型在市場上廣受認可——目前e平台已廣泛應用在宋Pro、秦Pro、唐、元ev車型上。2019年1-6月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前四的車型中比亞迪佔據了3款車型,元ev上半年的銷量更是達到了4.3萬輛。就在今年7月,搭載e平台的宋Pro也上市了,這款備受期待的車型,剛上市就獲得了超過1萬輛的訂單。技術領先、可靠穩定的e平台,助力比亞迪新能源車銷量連續4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計銷量已突破70萬輛。

  作為全球範圍內技術領先、成熟、可靠、安全的電動解決方案,比亞迪e平台是全球首個可開放共享的純電動汽車平台,正如當年福特推出T型車推動燃油車的普及一樣,比亞迪將e平台對外開放共享,將極大地推動電動車的普及。

  合作新模式 開放戰略走向新高度

  2017年11月,王傳福提出開放,由自主創新向開放創新轉變。

  2018年7月,比亞迪開啟了動力電池的開發合作和對外供應,和長安汽車成立動力電池合資公司,開發的電池不僅搭載到長安體系車型上,在滿足長安體系供貨後也可向第三方銷售。

  2019年6月,豐田在日本宣布,比亞迪成為其動力電池供應商,這是比亞迪開放戰略的又一成果。

  2019年7月,比亞迪開放創新又有新突破,比亞迪和豐田宣布進行技術合作,共同開發純電車型和動力電池,車型將以豐田的品牌進行售賣。

  近年來,比亞迪從動力電池外供到對外開放汽車所有傳感器和控制權,到e平台的開放共享,再到與豐田的合作,以一種更為開放的心態參與國內外汽車業的競爭與合作,為企業發展打上一針強心劑,令比亞迪公司在未來的激烈競爭中處於更加有利的地位。

  面對百年一遇的行業變革,作為汽車電動化革命的倡導者和推動者的比亞迪宣布與全球汽車同行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術,並將電池、IGBT、電機、電子等電動核心零部件逐步外銷,加速推動電動車實現與燃油車平價,推動電動車的普及。為此,比亞迪成立了國際合作事業部,以聯合公司優質資源與重大戰略夥伴進行創新合作的全面工作為己任。

  知識鏈接:什麼是33111?

  第一個「3」是高集成度的驅動三合一,以e系列車型為例,將幫助車型實現相應的零部件成本降低33%,體積降低30%,重量降低 25%,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NEDC 效率指標增加1%。

  第二個「3」是高壓三合一,以e系列車型為例,還將幫助車型實現相應的零部件成本降低40%,效率提升1%-2%,功率密度增幅25%。而體積減少40%,重量降低25%。

  第一個「1」是一塊高度集成PCB板,它還沒有A4紙大,輕量化、體積小、能耗低。

  第二個「1」是一塊長續航、性能穩定的動力電池,通過輕量化模組設計,質量降低了44%,成本降低了14%,有效利用值大於94%,組成pack後的有效利用價值大於82%。

  第三個「1」是一塊屏,它是高度集成控制、可智能旋轉、有300多萬個應用、支持對外開放的DiLink系統。(焦家志 張楓)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