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確保選舉公平不被暴力破壞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

 

  何君尧遇刺出院后现身屯门摆街站。圖:新華日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香港再經歷一個暴力周末,又見瘋狂打砸破壞,又見縱火流血,暴行蔓延,社會變得日趨暴戾,即將舉行的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亦籠罩在暴力陰霾之下,令人擔心能否如期、正常進行。區議會選舉是民主制度的體現,公平、公開、自由乃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政府、社會各界都有責任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與安全的環境進行,不被暴力破壞。若不想看到暴亂毀城,不想成為暴力的受害者,對於那些企圖通過訴諸暴力,謀取區選「上位」之徒,市民應用選票明確向暴力說「不」!當無良政客無法通過挑起事端,製造暴力的選舉策略獲取一己私利,反而受到來自選民的懲罰,相信有助止暴制亂,讓香港盡快走出亂局。

  早前曾遭遇刺殺的立法會議員、區議會參選人何君堯,昨在康復後重返街頭參與競選活動,何君堯6日在屯門進行街站宣傳期間,一名假扮支持者的兇徒,伺機用利刀刺向其胸口,完全是欲置何君堯於死地,何被刺傷須送院留醫治療。如此公然行刺的暴行震驚全港,社會輿論紛紛強烈譴責,要求追究到底,選舉暴力也進一步引起各界高度警惕和關注。事實上,政治暴力事件並非個案,近期已有逾百間議員辦事處受到嚴重破壞;多名參選人及其義工在擺街站時遭到不同程度的滋擾、暴力襲擊;網上充斥對參選人的欺凌、抹黑;選舉宣傳海報被肆意破壞,連張貼宣傳海報的商戶也被恐嚇等等。在暴力籠罩之下,能否落實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令人擔憂,本港的民主選舉正面對嚴峻的挑戰。

  暴力分子以各種方式干擾、破壞選舉,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等法例,令到區議會選舉面臨着不公平、不公正及不安全的環境。如果參選人無法宣揚自己的理念政見爭取廣泛認可,甚至連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脅,選民擔心人身安全無法自由投票表達意願,這樣的選舉有何意義?還能是民意的正確體現嗎?根本是與民主背道而馳。政府必須全力遏止選舉過程中的暴力行為,加強對參選人、選舉義工以及正常選舉活動的保護,讓市民可以在免於恐懼下投票,確保選舉公平公正,讓區議會選舉選出真心為地區服務的區議員,才是對港最有利。

  須指出的是,建制派今次明顯是暴力衝擊的目標,成為最大的受害者。惟建制派參選人不被暴力嚇倒,冒被攻擊的危險出來擺街站,繼續向當區選民宣傳政綱,爭取選民的支持,無疑是以實際行動踐行文明理性選舉,以踏實做事、真誠為社區居民服務的成績,爭取選民的認同及投票揀選。比起那些不懂地區工作,不顧民生,卻企圖將暴力帶入區選當中,破壞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趁機撈取政治利益之徒,誰是真心為民服務,是不言而喻的,選民心中應有判斷。暴力搞亂香港,暴力損害民生,暴力破壞民主,一些政客企圖通過操縱暴徒,利用暴力增加選舉勝算機會,不惜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可恥可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本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市民應善用手中的選票,懲罰煽動暴力、破壞香港的政客,這是有效平息暴亂的好辦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