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有價有市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香港遊客大減,各遊客區商店生意大跌,吉舖增加拖低租值,但危中有機。幾日前必勝的朋友便趁機在中環荷李活道近文武廟附近開了間古董店,專賣一些近代精品瓷器,還有不少頂級玉器,大股東王老闆本身是大律師又是會計師,多才多藝業務多多,開間古董店玩玩,並非單純從賺錢角度出發,志在廣結善緣結交同好。

  賣古董有時候可以好好賺,關鍵在於入到一件便宜貨,卻能賣到天價,賺幾十倍以上大有人在。因為收藏品這門玩意是沒譜的,收藏品與收藏家兩者關係,像愛人,第三者難以理解。藝術無價,一件收藏品,在沒興趣的人眼中一文不值,但對情有獨鍾的人來說,簡直是無價之寶,不惜一擲千金。

  有錢人不擔心套現問題

  古董商像伯樂,又似做媒人:首先,要有眼光尋找千里馬,尋出那些被人忽視價值的收藏品,然後再尋覓合適、肯出高價的買家,撮合這段姻緣。

  若家裏有地方放置收藏品和藝術品,絕對可以提升全屋氣派,而且藝術品及收藏品是富豪們的玩意,除非遇着世界大戰,藝術品的價錢通常只升不跌。現時全球都量化寬鬆,銀紙越來越不值錢,若投資組合什麼都有,有多餘錢買些藝術品或古董,從欣賞角度很划算,擁有自己喜愛的收藏品的確賞心樂事。

  當然從投資角度,要短期博取升值空間,買藝術品就要挑名牌,要選知名已故的藝術家,才較有投資價值。以中國畫家而言,如張大千、吳冠中等大師的作品,就經常成為富豪們熱捧的對象。

  當今收藏品估值透明度已增加不少,最權威兩大國際拍賣行佳士拿(Christie)和蘇富比(Sotheby),前者在2018年拍賣銷售額近70億美元,後者約64億美元。該兩大公司開業超過百年,在市場上舉足輕重,而且他們的拍賣都很公開,別以為只有超級有錢人才可以參與這些拍賣,因為拍賣品有平有貴,最便宜的蘇富比拍賣品叫價才1萬多港元左右,喜愛買收藏品及藝術品的朋友,有空不妨去那些拍賣行逛逛。

  不過,有人質疑藝術收藏品的投資價值,特別現時全球宏觀經濟不好,內地和香港經濟增長有放緩之勢,怕藝術收藏品難脫手。老實說,自從2008年開始量化寬鬆以來,全球貧富懸殊不斷加劇,有錢人越來越有錢,買得起收藏品藝術品的人,從來不擔心套現問題,要考慮套現問題,根本不應收藏藝術品,索性收藏現鈔。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