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公布2020競選拍檔 國瑜善政合戰「空心菜」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20台灣大選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11日正式宣布,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出任他的副手。消息傳出,獲全台各界包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政界、學者好評,認為這個「千呼萬喚」的副手人選「對韓國瑜絕對是可以背書跟加分的好牌」。甚至有學者直言,張善政擔任韓國瑜副手,「將是韓國瑜有機會反敗為勝的關鍵」,因為「可能會影響逾百萬知識藍和經濟藍選民的選票」。

  韓國瑜(左)昨日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正式宣布副手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兩人擁抱致意。中央社

  獲各界好評「最佳副手」

  張善政1954年出生於台灣,擁有美國史丹佛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學位,馬英九主政時期擔任「行政院長」,是馬英九主政任內施政滿意度最高、不滿意度最低的「行政院長」;亦曾任台灣科技部部長、谷歌亞洲硬件總監及台灣「國家科學委員會」電腦中心主任。有非常完整的學政資歷。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指出,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時,任內遭逢農業寒害、地震、登革熱,傾全力第一時間把人力及資源給地方政府。她更爆料:張善政無黨無派的身分,連蔡英文初期執政時,也想延攬張善政入「閣」。

  擔任韓國瑜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在談到張善政出任韓國瑜副手時表示,「韓張配」有三個意義,第一是解決問題,第二是和平穩定,第三是有發展的未來。韓跟張是組成一個很強團隊,團隊提出的政策絕對會符合台灣的需要,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政策,韓張配絕對可以說服人民,「是強上加強」。

  此外,媒體報道,除了國民黨人士之外,就連前台灣地區領導陳水扁,都認為張善政出任韓國瑜副手「對韓國瑜絕對是可以背書跟加分的好牌」。他認為,當「國政配(韓國瑜、張善政)」成局,「蔡賴配」更不會有變局。

  還有一位一直以來非常不看好韓國瑜參選的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張善政若是被提名為副手,可能影響逾百萬所謂知識藍、經濟藍選民的選票確認(含淚投韓),這一百多萬票將是韓有機會反敗為勝的關鍵。

  強調張善政一直都是首選

  韓國瑜在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特別強調,張善政一直都是他的首選,這個組合不光是選票考量,還有將來做事分工的考量。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受訪時表示,韓張配一定能同心協力打贏選戰,台中市長盧秀燕則稱讚張善政是加分人選。

  韓國瑜昨日還提及心中已有幾個「閣揆」(「行政院長」)屬意人選,最關鍵是要負責「人民有錢」,一定要衝經濟。至於人選何時公布?韓國瑜進一步說,不是個禿頭,所以現任的蘇貞昌不會有機會了。公布的時間還要再思考。

  民調:中間選民仍是關鍵

  另據台媒1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藍綠雙方選民都有歸隊現象,然而中間選民有轉向支持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的趨勢。在藍綠對決中,蔡英文以45.7%支持度領先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的33.7%。

  根據最新的民調結果,蔡英文在前次10月27日的調查中與韓國瑜的差距為9個百分點,但此次蔡英文支持度從42.1%上升至45.7%,韓國瑜支持度則也從33.1%微幅上升至33.7%。而未表態率則從24.8%下降至20.5%,使蔡英文與韓國瑜兩人的支持度再度擴大為12個百分點。

  此民調引人注目的是,調查期間正值韓國瑜「買房案」爆發之際,但韓民調沒有因此下跌,反而微幅上漲,始終維持三成支持率。而在11日韓國瑜公布了無黨籍的張善政為副手後,據《聯合報》發起的投票顯示,76%的網友認為兩人搭配將有利於爭取中間選民支持。

  民調也顯示,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加入選戰,在蔡、韓、宋三人對決的局面,蔡英文以43.7%的支持度保持領先,韓國瑜以32.6%的支持度位居第二,宋楚瑜則以7.7%的支持度排名第三。

  外傳「郭宋配」破局

  對於有報道「郭宋配」傳聞破局,台灣2020年大選第三組人馬將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度參選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日回應稱,對於宋楚瑜參選,他表示「祝福」,希望宋楚瑜能替台灣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外界一直關注宋楚瑜是否參選2020,親民黨13日將召開會議,可能討論宋楚瑜參選一事。

  至於先前傳說可能與宋楚瑜合作的王金平昨日則對此表示,未來發展順其自然。對於國民黨的「韓張配」,王金平就表示樂觀其成,也給予尊重與祝福。

  韓國瑜繼續走基層 張善政鎖定知識藍

  韓國瑜昨日宣布副手為張善政。韓陣營人士表示,兩人將分進合擊,韓國瑜將繼續勤走基層,進行下鄉之旅,張善政則着重與科技界或產業界對談;韓國瑜主打庶民形象,而張善政的菁英特質明顯,與韓國瑜形成互補,兩人在政策論述上同樣可以互補,未來也將分進合擊。

  張善政是理工背景出身,曾任「行政院長」,學經歷豐富,擁有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博士學位,29歲便擔任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成為當時台大最年輕教授之一,他在2012年,應馬政府邀請,放棄谷歌亞太基礎建設營運部門總監的高薪,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自此開展公職生涯。

  擔任公職後,張善政仕途一路順遂,不到4年時間一路晉升,於2016年受命組閣。雖然任期僅有109天,但張善政也因台南震災勘災處理得宜,成為馬政府任內施政滿意度最高的「行政院長」。值得一提的是,震災時的台南市長是賴清德,也將可能成為蔡英文副手,張善政與賴清德從救災合作到2020選舉對手,也成為選戰場邊話題。

  除了和綠營政策對決外,一向給人溫和印象的張善政,近來抨擊綠營炮火也相當猛烈,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張善政出任韓國瑜副手,外界其實並不意外。韓國瑜曾在競選國民黨主席時,就稱讚張善政是他最欣賞的政治人物,十分推崇張善政的專業,張善政去年也到高雄幫韓國瑜助選,兩人建立相當程度情誼。

  回應「韓張配」 賴清德:嚴陣以待

  國民黨「韓張配」確定,外界預測民進黨的「蔡賴配」也已基本敲定,就等蔡英文正式宣布,台媒料14日、15日就會公布。

  賴清德昨日表示,不管韓國瑜選的副手是誰,他們一定嚴陣以待,並盡全力讓蔡英文當選。

  媒體進一步詢問賴清德,民進黨是否由蔡賴拍檔,形成兩個「前行政院長」對決,賴清德說,他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輔選,對於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在台南地震時給予許多幫忙協助重建,對於這一點,他一直非常感激。

  民進黨內人士分析,如果由賴清德擔任蔡英文副手,對綠營內部可起穩定軍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