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回吐 伺機低吸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

  黃金作為世界上公認的有價物質,長久以來備受各持有國的青睞,近年來,俄羅斯和中國內地在增持黃金方面,最為積極。資料顯示自2018年11月開始,人行連續10個月增加黃金儲備,黃金儲備量也從歷史的5924萬盎司,增加至6264萬盎司。

  據人行11月7日發布的資料顯示,截至10月底,中國黃金儲備維持不變,仍然是6264萬盎司,和9月份持平,這顯示人行已暫停了增持黃金儲備的買盤。巧合的是,進入11月,黃金價格的走勢是一步步地挑戰支持位每盎司1480美元區,上周終於利用美國將會短期內不減息的理由,一舉將金價壓破1480美元支持區,止損盤加上缺乏買盤,金價急速下試另一支持區每盎司1460美元,並喘定,推測短期波動在每盎司1455至1480區間,好倉盤見穿每盎司1447美元,應要考慮止損,若見1460美元支持位能穩守,後市可輕鬆再挑戰每盎司1480美元。

  從近期的金價變動區分析,可以粗略看到,金價每個上升或下跌浪,其波動幅度大約是18至22美元左右,這個資料對喜歡撈底的朋友,也許有點啟示作用,也可作為推測上升幅度的參考。對於炒孖展的投機者,就要多加留意,若以波動為20美元推算,高槓桿入市肯定是高死亡率的操作。

  美元難有長期強勢

  就黃金的未來走勢,我門必須參考美元和全球經濟的變化,美元此刻相對呈強,原因是歐洲和拉丁美洲的經濟太不爭氣。在相對下,美元就是強者,但面對亞洲的中國,美元的強勢卻並不明顯。購買黃金是沒有利息的投資,因此受到息口影響的因素是最深,簡單來說,市場息口對金價影響最大,其次是實用性需求,上海石油交易所容許客戶可以將石油交易所得的人民幣,即時換成等值黃金,因此,黃金在內地就是石油交易貨幣,對內地有實用價值。

  當前出現的結構性實際利率下降,等同是低息潮出現,這是等同減少持有黃金的長期機會成本,支持了購金的意願。另一方面,由於多國經濟的增長是受到他們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所支撐,因此泡沫是難以消失,這就對黃金的前景有支持。就算中美貿易得到解決,但寬鬆的美元政策和資金氾濫,始終有利於支持金價,若加入考慮到長期通脹因素,此刻金價應屬並非高估水平。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