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重申公安條例容許進校園執法 不容大學變罪犯窩藏地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激進示威者前日(11日)發起「三罷」,最終演變為全港各區的暴亂!警方全日拘捕287人中,近三分之二是學生。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日在記者會上形容,情況令人擔憂。對坊間批評警方進入多間大專院校範圍執法,他強調不會容許香港任何一個地方變成罪犯窩藏地;又呼籲示威者不要在混亂情況下,嘗試襲擊警員和作出可疑動作,特別當警員擎槍離開或後退時,不要撲向警員,否則後果自負。

  進校園為驅散及拘捕暴徒

  江永祥昨午聯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及行動部警司方志堅在警察總部召開例行記者會。他總結前日的拘捕人數時表示,警方在行動中拘捕287人,包括206男81女,年齡介乎12至82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刑毀、襲警、身處非法集會時使用蒙面物品等。至於使用彈藥方面,警方在11日共施放255枚催淚彈、204枚橡膠彈、45枚布袋彈以及96枚海綿彈,行動中有11名警員受傷。

  警方近日進入多間大專院校範圍執法,引起社會關注。江永祥表示,警方是因應暴徒行為,進入中文大學範圍採取驅散和拘捕行動,強調不會容許香港任何一個地方變成罪犯窩藏地,即使沒有搜查令,警例賦予警方法定權力到包括學校、商場和港鐵站在內的處所拘捕,而學校在《公安條例》下並非私人地方。

  遭擲汽油彈 警:誰謀殺很清楚

  他指出,警方行動目的並非攻入中大校園,如果有人自首,不再影響校園,可能是最好的結局。他續說,暴徒在中大範圍向警方防線投扔磚頭和汽油彈,在20分鐘的推進和拘捕過程中,警方被近30個汽油彈襲擊,另有暴徒將龍門作為路障,甚至準備大批弓箭,又打爛私家車玻璃、噴上謀殺學生的字樣。他反問,是誰在搬龍門、誰在謀殺,社會應該一清二楚。

  城大學生宿舍附近歌和老街有暴徒掘地磚砌成路障。中通社

  就有警員前日(11日)在西灣河開槍打中一名21歲男學生,片段顯示該名學生中槍後似乎一度失去意識,期間有警員大力搖醒他,被質疑罔顧傷者安危。江永祥表示,該名機動部隊警員當時剛趕赴現場支援,當時並未清楚情況,因此嘗試以膠索帶扣上被捕男子的雙手,當他嘗試反轉被捕男子扣上另一隻手時,才發現該名男子中槍受傷,已即時停止不必要動作。他坦言,想不到傷者竟然還有力嘗試逃走,強調警方無意加重被捕人士的傷勢。

  警告混亂下勿作可疑動作

  九龍塘站月台及車站大堂擠滿了上班的市民。中通社圖片

  江永祥提出警告,不要在混亂情況下,嘗試襲擊警察和作出可疑動作;特別當警員在擎槍離開或後退時,不要撲向警員,否則後果自負。他說,必須謹慎小心處理每一個場面,與現場人士保持安全距離,不少人專注警方施放催淚彈、布袋彈和擎槍,就妄下判斷警方使用過分武力,強調事情有前因後果,警方在使用武力前的環境複雜,有很多考慮因素。

  另外,李桂華回應西灣河開槍事件時表示,涉事警員有受傷,目前休假中,暫不會執行日常工作。警方現階段認為,他拔槍和開槍均沒有偏離指引,只是保護自己和他人身體免受傷害。他說,警方已再翻查坊間和傳媒片段,並為開槍警員錄取口供,清楚看出警員當時面對的是多人的「團夥」,並非一個人。警方會繼續尋找當時在場的街坊作為證人,涉事警員將接受心理專家治療及評估。

  批有關匿名投訴屬惡意中傷

  韓國電視台KBS近日播出一名自稱現職香港警察的訪問,指多月來的示威期間,最少有兩宗示威者被強姦個案。江永祥直言,不相信該名蒙面、匿名的人士是警員。他說,該名人士對警隊行動提出多項指控,斥責有關指控是惡意中傷,對此感到遺憾。他又批評在過去數月,有太多藏頭露尾的匿名人士作出種種指控,呼籲有證據的人士除下面罩投訴,強調警方有健全機制接受投訴。

  對於有一名女子指控早前在荃灣警署被警員輪姦,其代表律師質疑警方刻意洩露案件資料,有系統地抹黑事主。李桂華表示,對於律師稱要顧及私隱及保密性,他個人是完全贊同,但他指一般情況下,警方在申請法庭手令索取病歷等資料時,法例並無指示要求警方通知報案人。他又不同意律師指控警方故意向外披露案情細節,而是警方發現相關指控與實際情況有分別,故就部分情況作出回應,有關回應並非案情細節。

  強調武力使用原則相當嚴謹

  此外,昨日有電視台拍攝到警方早上在城市大學外,使用槍械驅散示威者期間,有現場指揮官明言要射擊示威者頭部。方志堅回應事件時表示,武力使用原則是驅散或停止暴徒行為,但由於近日片段太多,他未看到有關片段。他提到大批暴徒早上在城大附近的歌和老街天橋上,用磚頭、鏹水彈襲擊路過車輛,批評有關行為不負責任,因此警方有需要即時驅散。

  他說,武力使用原則指引相當嚴謹,警員經過長時間和多次重複瞄準,他強調每一個警員都具備專業訓練,不會故意向別人頭部開槍,而警員與所有社會人士理論上無冤無仇,不會刻意令人致命。

  沙田因有交通燈受破壞,路面交通極之混亂。記者馮俊文攝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