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陷入瘋狂中大硝煙四起 内地生开始逃离香港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校內一輛藍色本田私家車被示威者縱火燃燒做路障,火光熊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隨着昨日再有激進網民煽動堵塞交通,製造「三罷」,多間臨近主要幹道及馬路的大學亦出現大規模路障。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均出現「全日式」的衝突,大批疑為大學生的蒙面暴徒,分別在自已「地頭」不斷從高處投擲雜物及焚燒路障。有消息称城大向校内住宿学生发送邮件,建议学生「逃离(escape)当前局面」。港中大的好心人士和香港市民12日晚开始了一场协助内地生「逃往」深圳的紧张救援。据深圳共青团官方微信消息,深圳共青团青年驿站将为应届毕业生及内地在港就读学生提供免费住宿等服务。

  多間大學昨日發生開埠以來最嚴重的校園衝突,其中在中大的暴亂至今日凌晨仍未平息。在中大2號橋發生的衝突持續第2天,早上7時許,有學生以磚頭雜物等架設路障,並阻礙交通,10多名防暴警察到場推進並清拆現場路障,稍後再有黑衣人搬來足球龍門架築路障。至早上10時許,示威者推前防線及加固路障,在場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後,雙方暫時各自將防線稍為後退,一直對峙。中午12時許,中大副校長吳基培到場與示威者及警方溝通後離開。

  大批示威者在中大二號橋築起路障堵路,並向警方防線投擲汽油彈。路透社

  暴徒中大縱火燒汽車堵路

  下午3時許,經中大職員協調後,警方把防線後退,其後情況再度緊張,黑衣暴眾將垃圾桶等物品向前推。警方出示黑旗及橙旗警告,環迴東路防暴警察施放催淚煙,暴眾投擲雜物及汽油彈還擊。警方隨即向校園方向推進,制服多名示威者,現場有人受傷,暴徒一度敗退,期間一架私家車被暴徒推至路中堵路,之後更被縱火焚燒,燒成廢鐵。該輪衝突中,最少有1男1女記者分別懷疑頭部和腿部中彈受傷。

  中大校長與警調停無果

段崇智傍晚到場與示威者對話。

  下午5時半,中大校長段崇智及副校長吳基培到達中大運動場外與學生對話,隨後再與警方展開談判。段崇智建議橋頭由中大保安人員和義務員工接管維持治安,確保不會有人投擲雜物,警方會退至橋尾。然而,學生不接受建議,要求警方解釋為何多次向校園內發放催淚彈及釋放被捕同學,段崇智原定至晚上7時許結束對話後動身前往警署探望被捕學生,但有人突然向警方防線投擲汽油彈,防暴警察以催淚彈還擊,段崇智在其他人掩護下撤離。

  晚上9時後,暴徒指警方未有接納其要求,將行動升級,不斷焚燒雜物及掟汽油彈,警方頻繁施放催淚彈及推進,並試圖拘捕示威者,場面混亂。

  另外,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深夜10時半抵達校園,在旁人協助下戴上防毒面罩,與示威者進行對話。沈祖堯向學生表示,校長段崇智已經與警方達成協議,警方會從天橋撤退,示威者亦應該退回校園內,不要再向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不要再投擲汽油彈,希望可以和平散去。

圖:有線電視截圖

  但有暴徒不滿沈祖堯,指警察出爾反爾,又指現在有人受傷、有人中槍,要求無條件完全釋放被捕學生及示威者。沈祖堯指,警察已經後退,示威者亦應該行出一步,不要再作出衝擊。

  暴徒持續向警方投擲汽油彈,防暴警察亦密集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衝突中一片火海,多人受傷。

  晚上10時,警方水炮車由科學園方向駛上2號橋,向黑衣人多輪噴射胡椒水及顏色水劑.黑衣人由橋上退回中大校園暫避。但其後警方連同水炮車撤退後,黑衣人再次佔據2號橋,並在橋上設路障及縱火。

  警方稍後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指為緩和目前形勢及希望一個和平的方式解決,經與校方溝通後,安排撤退以停止對峙,呼籲暴徒停止追擊;又呼籲中大內的示威者不要再向吐露港公路和港鐵路軌投擲物品,指此舉會嚴重危害港鐵乘客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警到城大驅散疑堵路暴徒

  其他院校方面,城大學生宿舍對開歌和老街和達之路,昨日清晨有人用大量磚頭堆砌成路障阻礙交通,一批防暴警員進入城大校園範圍,並施放多枚催淚彈清場。至早上10時50分,防暴警再到城大發射多枚布袋彈及催淚彈,警告在場人士參與非法集結,要求他們立即離開。現場附近的又一城商場稱基於安全考慮,下午2時起停業。至於理大方面,昨日校園出入口仍然有人用大量雜物築起路障,進出人士均舉步為艱。

警方在中大二號橋附近拘捕多人。

  前天惨遭暴徒纵火的香港理工大学昨天继续被暴力笼罩。

  由于校园遭到广泛破坏,理工大学昨天中午宣布,今天全部课程取消,原定于本周三至周六举行的毕业典礼也将延期举行。

  暴徒港大天橋擲磚傷搬障司機

  港大方面,昨早起一批黑衣人在校園進行破壞,包括用膠椅、雪糕筒等堵塞大樓內的扶手電梯,又用大量雜物阻塞通往平台的出入口,亦有人以噴漆在地下寫上字句,其間有外籍教授到場與學生對話,指暴力不能解決問題。

  下午4時許,香港大學通往百周年校園的天橋上有10多名暴徒聚集,多次向薄扶林道投擲磚頭設置路障。期間,一名白衫男子駕車到薄扶林道時,下車搬走阻路磚塊,橋上有黑衣人向他投擲磚頭,男子頭部中磚,受傷躺臥地上,救護車到場為他治理。他事後自行駕車往瑪麗醫院治理。警員經初步調查後,把案件列作傷人,交由西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有示威者集結在歌和老街近城市大學學生宿舍一段,投擲雜物堵路。中通社

  另外,在香港大学港铁站C出口附近,还发生了惊险的一幕。暴徒站在天桥上往马路上扔垃圾桶、椅子,试图堵塞交通。其中,一张椅子险些击中路过的电动车司机。

网络图片

  但即便如此,港大理学院院长艾宏思(Matthew Evans)却说:「他们都是我的学生,他们只是个孩子」。此外,他还指责赶到校园外戒备的防暴警察不懂规矩,「未经知会自行进入校园」。

网络图片

  中大弓、箭等体育物资暴徒取走

  网上流出的Telegram聊天记录显示,暴徒将港中大视作「打砸抢烧」的「主阵地」。

  果不其然,那里的暴徒直接操上家伙跟防暴警察干上了。

  中大发言人表示,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有暴徒破坏了学校操场门锁,取走了一批用于体育运动的弓、箭、标枪等物资。

网络图片

  据网传消息,经操场工作人员清点,共有26支标枪、16把弓和192支箭被盗取。

  直到下午,中大才发表声明说,已经取回被取走的所有物品。

  另外,在与暴徒对峙过程中,至少有2名警察和1名记者被「镪水弹」击中。

网络图片

  据了解,镪水弹是一种将酸或类似的腐蚀性物质投掷到他人身上的行为,其行为的目的是令受害人毁容,伤害、致残、折磨、伤害或杀害被害者。

  在多次举黑旗无果后,警方不得不释放催泪弹。可这并没有阻止暴徒进一步将暴力扩大化,他们又玩起了一贯的计俩,打砸、堵路又纵火。

  有消息称,一些暴徒甚至撬开了包括化学、生化在内的多个实验室的大门。而那里则是许多师生日夜奋战的场所和心血。

  而此前,在经受了连日的暴力和威胁后,仍有内地学生表示,虽然很想离开香港,但实在放心不下学校实验室里的老鼠和植物。

  目前,香港城市大学已向全校学生发出邮件,明确建议他们「向内地逃亡」。此前,有3名内地生在讲述亲身经历中提到,港科大的内地生同样也在陆续「逃离」。

  未来香港高校会不会上演「集体大逃亡」呢?

  这所香港大学建议学生:逃往内地吧

  11日晚,一批蒙面黑衣暴徒闯入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的办公室大肆破坏;12日,又有暴徒扔杂物拦路,在宿舍喷漆。

  上述事件之后,有消息称城大12日向校内住宿学生发送邮件,建议学生「逃离(escape)当前局面」几天,在内地寻找就近的临时住所。「(学生)在有必要离开之前,请先询问导师」,他们可能会理解这一情况。

  城大内地学生向观察者网提供的邮件截图

  另据该校化学系向学生发送的邮件显示,11日上午有黑衣人闯入化学实验室走廊,建议学生和职员无论何时都需锁住所有实验室的门,并需注意和远离所有在实验室内的陌生人;任何紧急情况下,都可通过最近的紧急出口逃跑。

  化学系邮件也获得证实

  记者向城大内地学生求证,两封邮件属实,发信人则为宿舍舍监(residence master,一般由学校教职人员兼任)。

  该内地学生还向透露,使用「escape」一词,证明事态的确十分紧急,以前城大只会使用「leave」(离开)一词。

  针对暴徒在城大的所作所为,该内地学生形容:「如此严重的情况是第一次见」。

  黑衣人破坏。图自香港城大学生会脸书

  城大12日在官网发布声明,强烈谴责昨晚城大校园内的入侵及破坏行为,有黑衣暴徒破坏郑翼之楼的玻璃门口,进入校长室大肆破坏。根据现场照显示,电脑屏幕被砸,椅子、文件等散落一地。

  图自香港城大学生会脸书

  同时,声明又指出,留意到有自称为城大学生组织的记者,参与进入校长办公室及全程拍摄有关违法行为,但未有采取任何制止行动,校方会调查并保留追究权利。

  12日下午1点33分,城大在其官网上发布紧急通知,宣布出于安全理由,该校除了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和体育设施以外的所有服务,都将立即暂停。

  12日傍晚,城大学生会城市广播(CBC)在脸书上称,已有部分外籍学生离开宿舍。


  图自CBC

  内地生被困港中大,环球时报记者亲历救援

  12日晚,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白云怡在微博上讲述了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内暴力肆虐,内地生恐慌希望逃离的情况。她还介绍说,港中大的好心人士和香港市民12日晚开始了一场协助内地生「逃往」深圳的紧张救援,她与同事也参与其中,亲历整个过程。刚刚,环球时报总编在微博上为环球时报记者参与救援点赞,表示代表读者向他们致敬。

  截至环球网发稿,救援仍在继续,包括何君尧在内的越来越多香港爱心人士愿冒风险参与救人,环球时报记者将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目前,有约200名内地学生等待救援。

  以下是白云怡微博全文:

  对所有在港内地生而言,今晚或许都将是一个不眠夜:港中大内火光熊熊,彷如战时的叙利亚,黑衣暴徒们不仅到处打砸,还威胁警察如果不同意他们的诉求,就要炸掉校园和放火烧山。但更让我们揪心的是,此时此刻,还有大量内地学生被困在港中大的校园内。

  晚上八点左右,一些好心的「港漂」、本地「蓝营」港人和群众组织或自发开车、或协调车辆前往港中大,营救内地学生逃往深圳,我和环球时报的另一名前线记者赵觉珵 @从不拖稿雷文赵 也参与了这场营救。我们的司机是一位元朗的深蓝大哥,他一听到我们的请求就立刻答应前往「战场」。

  在这场营救行动中,很多来接内地孩子的都是市民的私家车,一次只能最多只能带走四五名学生。但我们看到,一辆又一辆的车接连不断地来了,我们内地的孩子们也得以分批陆续撤离。其实,在今夜之前,原本还有一些内地生在犹豫要不要离开:他们大都是尖子生,很怕耽误学业,然而,这一夜港中大校园里的烈火、弓弩和燃烧弹等让他们最终下定了决心。

  现场视频截图

  事实上,今天早晨我的另一名同事 @记者陈青青 在去深圳采访时也护送了一名想逃回内地暂避的女同学抵达关口。这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地上有暴徒撒的钉子和设的陷阱,空中有暴徒从高处扔下的铁棍和砖头,这名瘦弱的女孩几次惊慌的叫出声来,尤其当一根铁棍差点砸中我们的车时,她的脸色变得煞白。陈青青一路安慰着她,直到把她送过深圳海关。

  不得不说,现在内地生在香港的处境很不乐观,自6日科大那名内地男同学被「私刑」殴打后,很多内地学生都处在极大的惶恐之中。这几天,已经有不少内地学生像「逃难」一样地返回内地。有一名大学生告诉我们,由于交通瘫痪且不安全加剧,他昨天深夜悄悄徒步走了十几公里才脱离危险。更有学生担忧,回到内地,以后还能回香港么?接下来的学业又要怎么办?以后找工作会不会受影响?很多内地生现在已身心俱疲。

  帮助内地生撤离的行动还在继续。暴徒们现在堵塞了港中大周围多条道路,导致撤离变得愈发困难。但我们和其他好心人将不懈地努力,力争让我们每一个内地生都平平安安回到家人的身边。也希望和我们有一样心情的人能施以援手。内地生们,在无眠的今夜,We stand with you。

微博截图

  深圳青年驿站为内地在港学生提供免费住宿

  就在暴徒在香港的大学里打砸抢烧,内地学生纷纷逃离香港之际,隔壁的深圳为这些学生送来了温暖。据深圳共青团官方微信消息,深圳共青团青年驿站将为应届毕业生及内地在港就读学生提供免费住宿等服务。

  驿站环境舒适,交通便捷,提供7天免费入住,是深圳的温暖落脚点。

  目前,深圳市8个区12家驿站,随时欢迎内地在港学生入住。

  微信小程序搜索「青年驿站」、官方网站、电话均可预约咨询及申请入住。

  据橙新闻报道,深圳市福田青年驛站今日凌晨發出「為內地在港學生提供免費住宿」有關推文,並於香港各大高校內地學生校友微信群廣泛轉發,有學生響應並赴往皇崗口岸入境大廳尋求協助。

  截止13日淩晨4時09分,深圳福田團區委已接待包括港中大、港科大、港大、城市大學、理工大五所高校8批次共計34名學生入住福田青年驛站。(其中男生18人;女生16人)。

  截止早上七點,總人數已達52人。

  香港商报记者采访获悉,深圳市罗湖区团委高杨表示确有其事,她现在正在罗湖的青年驿站,是由深圳市团委统一部署的。但所有其他问题她表示要联系团市委,不接受采访。问现有无在港内地生到达驿站,她表示会有的。

  蛇口青年驿站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向所有大学生和青年开放入住,符合条件的都可以通过“青年驿站”微信小程序申请,免费入住7天。目前青年驿站南山大冲和茶光店已住满,大新和BB公寓店还有床位。记者问到目前有无在香港大学的内地生入住,她表示并不了解。

       福田青年驿站也有福田区团委黄小姐在现场接待在港内地生。她表示目前已有好多在港内地生过来,因为青年驿站也免费接待来深求职的大学生等,所有该站100多个床位已不能满足到来内地生的需求,因此她们也在不断引流,将来深的在港内地生安排到其他分站。

  @各位在校的小伙伴,記著联系方式: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

  电话:+85228314333转内地生协助值班电话;

  电邮:esta@locpg.gov.cn

  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

  电话:+85235493585,

  微信:CSSAHK2019,

  电邮:info@cssahk.org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