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指尖沙咀有人向警員射箭 用弓箭襲擊屬謀殺行為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各區發生暴力示威超過五個月,各界憂心忡忡。立法會大會昨日討論的急切質詢、休會待續議案,都與社會現況有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道路被堵,令市民上班受阻,學校亦要停課,店舖更遭破壞,直言香港法治受到衝擊,老百姓憤怨最高。他呼籲各方與暴力切割,更指暴力只會帶來雙輸。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慨嘆大學成為「非法兵工廠」,現在整個香港社會被暴力籠罩,如果這樣都還要美化或合理化暴力,是不負責任以及將所有人尤其是年輕人推向深淵。

紅磡行人天橋被蒙面人佔據。中通社

  紅隧九龍出入口被蒙面人堵塞,一名騎摩托車的市民向天橋上的蒙面人哀求希望放他過去,但遭拒絕。中通社

  立法會大會昨早9時續會,繼續討論前日由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提出的急切口頭質詢,要求政府提出平息民憤的緊急措施,多位官員回應議員提問。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不諱言,現時社會受到很大影響,多處道路被堵,令市民上班受阻,學校也要停課,店舖無仇無怨亦遭破壞。他慨嘆本港的法治正在受衝擊,老百姓的憤怨也是最高,希望各方與暴力切割。他說香港在一個多星期前的氣氛還好,惟近期走進死胡同,情況急轉直下,甚至是「無政府狀態」。他明言暴力不可解決問題,只會帶來雙輸。

  張建宗重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其他官員服務香港的心不變,而一眾官員都有就修例事件致歉,希望大家不要再糾纏官員是否辭職。他稱,認真考慮與其他官員一起幫忙清理路障,更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一起去做;又指政府團隊有協助恢復社會秩序,不會令警隊陷入孤軍作戰、單打獨鬥。

  有大學淪為非法兵工廠

  近日大學不斷出現暴力衝突。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慨嘆大學已成為「非法兵工廠」,提及日前中文大學有人向警方投擲逾200個汽油彈。他嚴正指出,若果有人仍然美化暴力行為,只會令本來沒有使用暴力的人,都會有暴力傾向,而這將會非常危險。

  另外,李家超提到昨早尖沙咀有人向巡邏警員射箭施襲,及後警方在行動後找到6支箭。他說,用弓箭襲擊屬於謀殺行為,也是嚴重暴力。近期出現有人在手套及鞋藏刀片、有人向警員淋腐蝕性液體、有人操作遙控炸彈等情況。警隊雖然面對人身威脅,但是仍然緊守崗位,希望社會還他們公道。警方如果不處理違法行為,香港只會更加混亂,市民將更難生活。

  此外,民建聯議員陳克勤、獨立議員何君堯、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都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要求辯論近期社會事件。其中,陳克勤表示今星期開始,各區都出現嚴重的暴力示威活動,治安極不穩定,要求辯論政府對平息亂局的應對措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一度暫停會議處理,最終批准陳克勤的議案。當局本來只派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出席,席上議員都要求張建宗現身。後來,梁君彥透過秘書處邀請張建宗,對方在開會後趕及出席。張建宗呼籲各方客觀、冷靜看待情況,而且要保持克制,期望香港盡快回復平靜。梁君彥在晚上7時左右宣布休會,大會下星期三再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